小朱朱對於如何撰寫廣告文案以及企劃這方面的知識蠻有興趣的,就到圖書館借了幾本關於如何學習寫企劃案的書,順便調節一下我那飽受信託摧殘的身心。吼!信託實務與信託法規已經讓我唸到整個人快被榨乾,滿腦子都是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與監察人。這還不夠,我心裡又經常覺得那些內容只能用來應付短暫的信託考試,不符合我想考信託證照的本意,所以我的手邊還有一本羅友三會計師所著作的信託財富密碼,裡頭的內容超多!也許等我考完信託證照之後,我會整理整理信託這方面的知識,屆時再和各位格友分享一下什麼是信託。

 

日本人是個很有創意的民族,比如漫畫家弘兼憲史所寫的這本從0開始做企劃,透過漫畫來學習企劃,應該會覺得蠻輕鬆的吧?說了這麼多,究竟什麼玩意兒是企劃呢?所謂的企劃就是從「靈感」到推出商品之前的流程。廣告需要企劃,活動需要企劃,出版需要企劃,就連創業都可以事先寫份企劃書,只要你的點子夠好,就不用害怕提案會被駁回。從創意到企劃之間,一共可以分為「想出點子」、「寫企劃案」、「決策者檢討你的企劃」這三個流程。不過,真要你在一時半刻間想出一個點子來,哪有那麼容易啊?唉唷!就是因為它不容易,我們才需要學習嘛!只要自己平常下的功夫夠多也夠深,不懂就問,也許一個很棒的企劃點子就會像閃電一樣不經意的打中你的腦袋啦!

 

 超級企劃高手的作者悴田進一依據每個企劃的作業階段,將各階段需要的能力做個歸納,認為想出一個「Good Idea」可以區分為以下三大能力:

一、想像力

◎注意問題、引出點子的能力

◎念頭一閃而過的能力、好主意產生的能力、假設立案的能力等

【加上各式各樣所學知識,娛樂、趣味、興趣、自由的心、悠閒等等體驗】

 

二、構思力

◎能夠將想到的點子及思考加以組合的能力、歸納所有事物的能力

◎展開、建構、設計的能力等

【展開發揮想像的研究、因果關係的研究、理論性的發想及構造式的理解能力訓練】

 

三、表現力

◎將完成的企劃案傳達給別人了解的能力

◎文章表現、說話、圖解的能力

【多看一些討論的文章、小說、電影和其它的企劃書,藉此訓練敏感度】

 

其實悴田進一所列出的能力不只這樣,我比較想聊的是這本書封面上的那段廣告文案,它說:其實,企劃一點也不難!只要抓住要點,本書就可以-後頭拉哩拉扎講了一堆,我發現光看這些文字說明就蠻吸引人的,或許想要激發更多的靈感的話,多多參考不同書籍的文案,並且勤於閱讀,可以間接培養出多元化的思考能力喔!本身即為一名資深廣告人的作者高橋宣行,在他的著作創意筆記本~思考力中提到,「靈感來自於生活的累積」,你必須持續磨練、成長才能增進自己的想像力。他還提出一種「創意構思法」,教我們儘可能找張大紙、A3的素描本或A2的影印紙,並且使用個人慣用的麥克筆,運用以下10個步驟,逐一建立個人的企劃風格。

1.提出假設。

2.收集資訊。

3.在白紙上寫出「事實」。(同時簡要分門別類)

4.加以凝視。(或貼在牆上加以注視,沉浸在語言的樂趣中)

5.尋找新的關聯性。(盡情思考加以組合、潤飾、編輯的可能性)

6.建立新關係。(以文字描術新的組合方式)

7.吸收與沉澱。(腦中浮現各種新發展,暫時按兵不動)

8.靈光乍現!創意就這樣產生了。

9.彙整創意。(文章化)

10.將創意具體化、策略化。

 

 其實這三本書還有很多內容值得參考,如果要我建議它們的閱讀先後順序的話,我會認為各位不妨可以先看創意筆記本~思考力,再看從0開始做企劃,最後心有餘力時才翻超級企劃高手這本書。最後,我就簡單的為自己挺想自費出版的「燦坤回憶錄」,寫上一段企劃摘要吧。

書名:我的燦坤回憶錄【一個在黃色鬼屋外飄浮的幽靈

作者簡介:天涯小朱朱,她曾經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過燦坤回憶錄。如果貴出版社願意出版的話,那麼本人就有機會在已出版的著作中再添上幽靈病友日記、飄浮幽靈減肥成功日誌等相關著作。

出版企劃的主旨:沒什麼,只是單純想要紀念一下我的菜菜收銀生涯。

目標讀者:只限我的親朋好友們。哈!只要想到生日當天,可以發送給他們每個人一本我的燦坤回憶錄,心裡就覺得挺開心的。對,不用懷疑,他們全部非拿不可。嘿嘿嘿!除非他們不想再繼續和我往來了。

樣稿:麻煩在我正式出版前,請先參考一下我在部落格裡寫的內容。或許,我還會寫後半段。這樣,書的內容才能完整嘛!

 

喔!有件事情,我忘了說。昨天,我在觀賞股市分析的節目時,聽到有人形容台股是天蠍座女人,從絕望的行情中上漲。這句話挺有意思的,當然,我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宣佈。小朱朱也是天蠍座唷!所以,我的生日就快到了。親朋好友們,準備人手一本「我的燦坤回憶錄」吧。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