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曾經聽過一句話。它說:「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可是,作者皮耶洛.費魯奇卻反其道而行,將他從事心理治療師的豐富經驗與達賴喇嘛所認可的根本人性價值合而為一,企圖書寫出仁慈的重要。作者認為仁慈關乎我們身上最柔軟、最親密的一面,只要我們觸及了這個柔軟的核心,整個感情世界會變得生氣蓬勃,無數的可能性也隨之開啟。

 

看完仁慈的吸引力之後,心裡有很多種感覺。我也願意相信仁慈這個看似古老的智慧,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更多崇高的意義和價值,真的,如果我們大家都能夠仁慈一點。本書的作者在仁慈的吸引力一書中廣泛的提出關於仁慈的十八種面向,包括誠實、溫暖、寬恕、接觸、歸屬感、信任、專心、同理心、謙遜、耐心、慷慨、尊重、彈性、記憶、忠誠、感恩、服務、喜樂等特質。個人認為這本書很適合在入睡之前閱讀,因為作者已經為讀者架構出仁慈的完整面向,只待我們細細品味並且靜心思索。事實上,施展仁慈的機會俯拾皆是,也無須苛求自己應該如何如何。或許可以這麼說,仁慈本身就是一種自然的狀態,而且遠比你所能想像的還要容易。

 

回想一下自己從小到大曾經接受過多少來自親友甚至陌生人的幫助吧?如此一來,你便能理解到自己當時有多麼需要那雙及時對你伸出的援手。這個令人窩心的援手,就是仁慈的基本核心,一種可以治療創傷、提供撫慰的安心力量-溫暖。不過,溫暖必須是具有溫度的,因為虛假的仁慈反而會讓人備感受傷。因此,誠實這項特質才會被作者優先提出。誠實不但能與真正的仁慈相容並存,它更是仁慈的基礎。

 

沙翁筆下<<哈姆雷特>>的普羅紐說:「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真誠,而一如夜晚跟隨白天,接著你就不會對任何人虛假。」作者又說誠實是雙向的:我們既要誠實待人,也要誠實對待自己。我也相信人生就是這樣的,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如果自己始終無法卸下面具,以真實面貌示人,那麼也就等於失去各種與人交心的機會。我記得還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唯有不斷釋放誠意與真心,才能與人交心。」

 

至於寬恕則是廣泛的仁慈裡頭最重要的一個價值觀念。對於寬恕這件事,小朱朱的腦海裡頭有一個強烈的畫面,那是來自許多年前我在偌大的電影院裡所觀賞的一部電影-關鍵報告。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在劇中飾演一名專門緝拿未來犯罪者的幹員,他帶領他的部下打擊「未來罪犯」不遺餘力。但是有一天,這個完美的司法系統卻顯示一個約翰自己也無法相信的訊息,他即將成為一名殺人犯。而他即將要謀殺的人,竟然還是個與他素昧平生的人!其實,湯姆克魯斯只是被人陷害,有心人士利用他失去兒子的痛苦,刻意製造出一個假的罪犯,想要藉此誘使他犯罪。當我看到他拿著槍指著這個假的罪犯,不斷質問他為何要害死他深愛的兒子時,那充滿憤怒又佈滿傷悲神情著實令人動容。

 

這也是一段關於自由意志的選擇。這個時候要談寬恕?唉!誠屬不易啊!可是,始終懷抱著絕不寬恕的心態,也只會為個人帶來無窮的傷害,並無法獲得任何實質上的幫助。唯有不再受過去左右,我們才能夠仁慈。也才有機會找到健全的核心,與真正的自我重新取得聯繫。用一句哈菲思所說的話用來學習寬恕的能力,或許會是恰當的。他說:「如果我們能多瞭解別人一點兒,就會比較寬容,驕傲與自大不復存在。」

 

我們身在一個密實的網絡中,與他人交流的密切出乎我們的想像。而我們對他人也有意想不到的影響力。就如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封面上的引言所說,「人生,是一段用生命觸碰其他生命的時光。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遇見他們,你才真的活過。」個人也挺喜歡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裡頭所描述的情節,我認為它將接觸這個能力擴及得不但更加廣泛而且刻劃得更深了。有機會的話,我會很想推薦各位格友不妨找個時間看看以上我所提到的這兩本書,相信一樣可以帶給各位更多不同的體會。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