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這個故事,相信大家都曾經聽過。學校裡的老師們也多半會以這則寓言故事來勉勵大家,要好好地學習烏龜的精神,以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態度,努力不懈地完成個人的目標。然而,「如何訓練一隻兔子」這一本書卻選擇以那隻因為太得意忘形而輸給烏龜的兔子作為主角,並且與教練(coach)這個趨勢專業相互結合,帶領讀者來做更進一步的思考。作者還要讀者靜下心來想一想這個問題:「如果你是兔子的教練,應該如何與兔子相處?」

 

作者伊藤守自己本身不但是個教練,而且在過去也讓自己接受來自教練的訓練。事實上,教練(coach)一詞的定義早已不再只侷限於運動場上,企業的經營者與管理者們也都開始積極地雇用教練。作者指出在一些專業領域裏,也許教練必須教授實際的技巧,可是基本上說來,「引導出才華與能力」,才是身為教練最重要的任務所在。作者伊藤守很確實地將個人的教練經驗,以一種簡單明瞭又極有順序的方式,將五十三種訓練兔子的方法列出來與讀者分享。在這裡,兔子可以是你的小孩、學生或員工……任何在您生活周遭的人。培育人才不能光用傳統的指示命令型態,反而必須轉變為雙向型的訓練,才有可能成功的引導出連兔子自己也不知道的才能。

 

伊藤守亦在書中提到天生教練所應具備的四個訓練技巧,基本訓練技巧如下:

一、聆聽對方說話,並聽清楚對方說話的內容。

二、適當地發問。

三、確實要求。

四、接受與認同。

 

說實在的,這四個基本的訓練技巧並不是什麼多麼新穎的特殊方法,頂多可以稱為良好溝通的基本要領。但是,在雙方進行初步的溝通之前,可不可以先撕掉那些被他人所貼上的各種標籤呢?以龜兔賽跑這則寓言故事為例,大家都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兔子太過輕敵、烏龜非常努力。可是,兔子的人生難道非得這樣就此結束了嗎?不不不!偉大的龜兔賽跑在網路上確實有續集存在唷!它還寫得蠻好玩的呢。就如同作者所說的那樣,兔子的人生其實是在落敗之後才正要開始。首先,要儘快讓兔子脫離失意與挫折的狀態,以免時間拖得太長而喪失鬥志。如何適當地發問?如何引導兔子去思考?甚至如何讓兔子從原先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到達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定位與過去所犯下的缺失,不也必須一再地考驗教練的功力?

 

順便和各位聊一下龜兔賽跑的續集吧。這個續集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總覺得這可以和自己想像如果真的當起兔子的教練做些更加有趣的連結。嗯,那我這樣努力地研讀伊藤守所提出的訓練方法,或許會刺激我有更多的想法冒出來唷!故事是這麼連續下去的:

兔子因為輸了比賽而倍感失望,為此,他做了些缺失預防工作(根本原因解析)兔子很清楚,失敗是因為自己太有信心、太大意,以及過分散漫。如果自己不要認為勝利是理所當然的,烏龜是不可能打敗它的。因此,兔子單挑烏龜再來另一場比賽,而烏龜也同意。這次,兔子全力以赴,從頭到尾,一口氣跑到終點,領先烏龜好幾公里。

 

呵,相信小朱朱倘若真能依照兔子的要求來進行指導,並且讓兔子在競賽中獲勝的話,那我肯定會很迷上教練這個新的諮商專業。現在就套用作者在書裡頭所說的話來做個簡單的總結吧。教練一定會全力支持兔子為自己所架構出來的人生故事,並採取「現在進行式」的討論方式,來克服實際行動中所產生的「故事與現實生活之間的差距」。唉!沒辦法,誰教兔子獲勝之後,這故事還沒完。因為故事又輪到烏龜要好好地檢討了……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