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再給我一天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並且,原諒我自己。

再給我一天這本書才剛上市,小朱朱就很快的買了下來。可是,我卻是直到前幾天才終於將它從頭到尾給看過一遍。書本甫一翻開就可以看到一句非常引人注目的文字。上頭寫著:讓我猜猜看。你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自殺。接著,作者米奇.艾爾邦便用文字很清楚地告訴他的讀者們,這是一個與「家」有關的故事。故事裡會談到一個鬼魂。沒錯,那個鬼魂就是故事的男主角奇克.伯納托。

 

 剛開始,我覺得這本小說很無聊。於是,我那時翻了幾頁之後,就沒有耐心再看下去。這個作者米奇所寫的書,真的都很需要多用一點心,才能確實感受到裡頭所要傳達的意念。想當年,他所著作的那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剛開始活像是個夢魘,讓我有種食不下嚥的痛苦滋味。要不是老師們極力推薦,我恐怕一輩子都不可能對這樣的書感興趣。

 

說來也挺好玩的,我在讀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時,經常發覺自己在看了一小段文字之後,就得三不五時跟周公打一下牌、聊聊天,然後醒來之後又繼續讓那本書陪伴在我左右。我會努力與它搏鬥的理由很簡單,那本書可是一本許多老師都會推薦學生們務必到書局翻翻看的重量級讀物,既然這樣,那麼我絕對要想辦法把它給讀完。害得我常常得唱一首歌來代表我那複雜的心情,歌詞是這樣唱的:

就在半夢半醒之間 我們越過時空相見

每一分鐘換成一年 哦究竟能有多少纏綿

 

於是,我的閱讀能力與習慣也就這樣子慢慢地給培養了起來。以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為例,我就是靠著一股蠻力才勉強看完的。花了多久的時間呢?嘖!斷斷續續地耗了半年左右吧。嗯,我好像又扯遠了點。不過,我想強調的是有些看起來很難吸收的書籍,不妨多花點時間,慢慢的看,就算反覆地閱讀也無所謂。一本好書的價值,往往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給讀出來的。就像你想要煮出一個好的湯頭,那真的沒有其它方法,其中的密訣唯有靠自己花些時間慢慢地熬煮,如此而已。

 

那麼,男主角奇克為什麼會想要自殺呢?我個人認為當自殺這樣的念頭產生的時候,你會發現探討到最後的結果,才發現自殺也真的沒有什麼理由。就像奇克自己所說的那樣,覺得沒有人聽你說話,這是放棄的第一步;而放棄是自殺的第一步。這個世界少了我,太陽一樣會從東邊升起,那麼活與不活究竟有什麼差別?

 

是啊!對於一個像奇克這樣失敗的人而言,我想,他恐怕會認為生命只是一種折磨吧?好啦!這一本書就是在描述一個中年男子奇克,本來是個職業棒球選手,由於受傷而不再能馳騁運動場,此後他謀生不順,個性變得乖僻難纏;他自暴自棄,終日酗酒。妻女離他而去。當他得知獨生女連婚禮也不要他參加時,奇克就決定要自殺了。


哈!奇克根本是個沒用的傢伙嘛!這種沒用的傢伙,他的故事能有什麼好看的?嗯,他的故事本身並沒有吸引力。因為他的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發生在他意外與母親相聚的這一天。那個在他生命裡最重要,也可以說是上帝所賜與他的一個「多出來的一天」,一段屬於奇克的生命旅行。旅程中,他那已經死去的母親再度扮演奇克的守護者,教會了奇克許多原本他所不知道的事。所以,奇克才會在旅程的最後,做了這樣的決定:


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並且,原諒我自己。


對奇克而言,他真正最該做的一件事就是停止自責,並且......嗯,原諒他自己。小朱朱很喜歡奇克的母親這個角色,她經常沒事就寫張紙條給奇克。奇克,或許從頭到尾只做錯了一件事。他實在太在意他的父親了,以致於讓自己忽略了母親對他的愛。幸好,上帝願意給了他一段多出來的時光,讓他有機會重新認識他的母親。一個常在紙條上寫著「每天都愛你」的偉大母親。我喜歡她,特別是她的這個名字,珀希。這個故事可以讓讀者看完之後感到很乏味,也可以讓讀者看到最後時,卻發現心情竟然久久無法平息。

 

 故事的最後,奇克還說了一段讓人很有感覺的話,他說:『你需要在身邊有親近的人。你需要給別人機會來觸碰你的心。』好啦!我的讀後感寫完了。有機會的話,真的可以看看這本書唷!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