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小朱朱好像不太適合寫工作的哲學這種題目。反而是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家管?如何在外瘋狂購物而不被家裡專門付帳的男人發現?以及何時才會寫我的求職心酸血淚史續集……等等,或許會適合我去發揮。工作的哲學?吼!題目真的很大呢!所以說嘛!這本書絕對不會是我寫的。
 

 

切入正題吧,所有讀過商學院的人,肯定都聽過彼得.杜拉克這位大師級人物的名字。美國商業周刊讚稱他為「當代不朽的管理思想大師」,經濟學人更稱他為「大師中的大師」。因此,正在苦思工作的意義與價值何在的小朱朱,就把這本集結杜拉克思想精粹的偉大書籍,順手拿來翻一翻。

 

我大概從裡頭挑出幾個重點和各位格友們分享,或許可以做為邁向2008年的一個工作上的參考。重點如下:

一、人格是無法學會的特質。

二、把時間花在自己的長處上。

三、強迫自己有所變化。

四、多發問,少衝突。

五、不要「停止成長」。

六、工作之外,人生更寬廣。

 

大師有許多的著作都著眼於管理、決策及變革等大方向,我會覺得偶爾讀讀他的作品,其實也蠻好的。可以試著從中尋找一些自己比較能夠理解的內容,加以消化吸收。比如我自己就對人格是無法學會的特質這句話深感認同,每個人的個性中本來就包含了各種不同面向的特質,如何將個人的特質發掘出來並且加以運用,就已經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生命課題了。

 

了解本身的特質之後,才有可能將時間花在自己的長處上。這和部落客們如何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包括心態啦,部落格的定位等等,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大師一向都只針對大方向去談,所有的細節仍得靠個人不斷的摸索,並且仰賴一些值得參考的資料,然後交叉分析、反覆驗證。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不夠,你還得適時強迫自己做些必要的改變。

 

大師也在書裡頭提到了一點,他說:「有時候一個變化無論是巨變或微變都能再度的刺激你。刺激你什麼呢?包括自我的提昇與成長,以及如何在瞬息萬變的時局當中,找到自己的一個位置,不論大或小。只要能夠走在正確的方向,每個人的優勢都可以輕而易舉的被突顯出來。也許,到了這個時候再來談工作之外的事,才能更加體會到何謂人生真正的哲理吧。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