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哈利波特第七集「死神的聖物」之後,我發現首先會讓我極有感觸的一段情節,竟然都圍繞在家庭小精靈身上。先來談談那個性情極為古怪的怪角吧,他是個一直服侍著布萊克家族的家庭小精靈,在哈利波特的教父天狼星死後,連同布萊克老宅一併由哈利繼承。家庭小精靈的地位始終不高,也沒辦法選擇自己所要跟隨的主人,他們終其一生的最高守則就是服從主人的命令。當然,好不容易獲得自由的小精靈多比,恐怕是小說中唯一的例外。

 

在怪角所服侍過的主人當中,他最討厭天狼星.布萊克。同樣的,天狼星也從來未曾在意過怪角。天狼星的弟弟獅子阿爾發.布萊克則與天狼星相反,他是真心喜愛怪角,所以他的善意對待也獲得了怪角真心的敬重。獅子阿爾發在很年輕的時候,曾經效忠過佛地魔,並且成為食死人的一份子。有一天,佛地魔需要一個小精靈來為他測試分靈體四周的防衛措施,於是,獅子阿爾發便大力推薦怪角去擔此重責大任。

(小朱朱特別重新看了一下怪角的告白這一章,基於這篇文章得許多迴響,發現自己有個細節沒注意到。佛地魔只說他需要一個家庭小精靈,所以,獅子阿爾發才會推薦怪角過去。這個部份我確實錯怪獅子囉!必須修正。其它部份我就不修改了,因為那是我看完之後,第一時間的反應。感恩。)

 

嗯,看到書中描述這段過程時,我幾乎難過得快要哭了。佛地魔叫怪角喝下魔藥後,便駕著小船走了,留下怪角在島上。那座島上除了放置佛地魔的分靈體及喝了之後會讓人感到痛苦萬分的魔藥之外,就只有黑潭四周許許多多的死屍。死人的手,還會從黑潭水中伸出來,試圖將留在島上的人拖進水裡。(經由網友指正,發覺自己似乎真的錯怪獅子阿爾發囉!在此修正,感恩!)

 

呼!如果不是早已知道怪角活得好好的沒事的話,光是看到怪角描述回憶裡的這段恐怖片段,我想我肯定會氣得考慮加入由妙麗.格蘭傑所創辦的「家庭小精靈福利促進協會」。話說回來,那個怪角不但活得好好的,還能坐在那邊對著哈利一行人訴說關於小金匣的往事?那麼……怪角究竟是如何死裡逃生的呢?我想獅子阿爾發絕對很了解他的家庭小精靈吧,而小說中最讓我動容的情節就在這一段。作者羅琳沒有用什麼煽情的文字來描述,當哈利他們一同追問怪角,他究竟是如何從一群行屍的手中脫逃時,怪角只是不斷地重複著以下這一句話:

獅子主人叫怪角回來。

天啊!我的腦海開始浮現這段情節被翻拍成電影時的畫面了,想必會很催淚吧!

更催淚的情節還在後頭,忠心的怪角只會說這麼一句:

主人要怪角回家,所以怪角就回家……

  

從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獅子阿爾發深切了解怪角的能力,知道他會一些巫師們所不會的魔法。他會讓怪角跟著佛地魔去那座島上的用意,並非叫怪角去送死。而是要他回來告訴獅子主人,如何航向那座有毒魔藥盆的小島。在兩人一同航向那座小島之後,獅子阿爾發選擇讓自己喝下了魔藥,並且命令怪角離開,不要管他。同時要求怪角銷毀被獅子阿爾發所調包的小金匣。嗚!可以的話,我真的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看哈利波特如何追查佛地魔的七個分靈體分別藏在何處,更別提什麼要將分靈體銷毀了。我只想默默地為獅子阿爾發哀悼,幾分鐘也好。附帶一提,我真的覺得佛地魔在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中,活像個等著被屠宰的紙板大魔王,實在令人不得不為他的處境而深感同情啊!

 

還有,小朱朱發現了一件重要的事,我好像經常只寫一點點感想就停筆了。好吧,相信我,這次我會努力的。順便有空時再將之前的文章寫完。

 

同場加映:

哈利波特小說讀後感(二)

哈利波特小說讀後感(三)

哈利波特小說讀後感(四)

哈利波特小說讀後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