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飼養天竺鼠的,反正天竺鼠就這樣成了我生命中的第一隻寵物。沒記錯的話,那已經是小學時期的事了。望著那隻在我眼前不斷動來動去的小天竺鼠,小朱朱心想,牠該有個名字的。剛好那一陣子有部八點檔,潘迎紫主演的,好像叫「媽媽,吉利,小叮噹」吧。呵,不如就叫牠「吉利」吧!

 

吉利在名義上是由我飼養的,但是實際上都是由辛苦的媽媽去附近拔野草,然後親手餵給牠吃。小朱朱大部份時間只會在牠被關在籠子裡時,好心地把牠帶到外面去散步。「吉利,你愈來愈肥了喔!這樣不行,人活著......不是,是鼠活著就是要動,懂不懂啊?」天真的小朱朱經常會對吉利說些很好笑的話,因為我認為牠聽得懂,只是不擅於表達。

 

有一天,我在報紙上看見一則新聞,好像是某隻無辜的狗狗過馬路時。被一輛橫衝直撞的汽車迎面撞上,結果當場一命嗚呼。看完新聞之後,我突然變得很慌張。於是我便趕緊把吉利帶出門。一路教牠如何認汽車,特別是汽車的輪子。當牠不認真聽課,老是跑來跑去時,我發現我的脾氣會變得有些暴燥。超想把牠抓過來毒打一頓!內心卻依舊深感不安,那陣子老愛幻想小吉利被沒有人性的汽車碾死的畫面。

 

有感情了吧,我想。小朱朱從小便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可是我會親自幫吉利洗澡。怕牠著涼,非得用吹風機將牠身上的毛吹乾不可。慢慢的,我也會試著去拔野草來餵給牠吃。「媽,附近的野草愈來愈少了耶!怎麼辦?這樣吉利不就沒有食物了嗎?」第一次飼養天竺鼠的小朱朱,一直以為天竺鼠只吃長長的野草。真的好蠢!

 

後來,不知為何,我的天竺鼠吉利便碾轉落入了阿姨的手中。大概是忙吧?忙得沒時間顧照吉利。這個狀況對小朱朱而言是好的,因為我沒有機會親眼看見牠從我面前死去。我沒法忍受曾經和我相處過的任何生物,就這樣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別讓我親眼看見。我只希望腦海裡記得的是那隻十分活躍的小吉利,事實上也是如此。當我想起吉利時,吉利已經離開了。問過阿姨,她說她有幫吉利埋進土裡。嗯,再見了,我的天竺鼠吉利。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不過,我會記得你的。你是第一隻走入我生命裡的小生物,我喜歡你肥肥的樣子。再見了!曾經屬於我的小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