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網路小說作者好像彼此約定好了似的,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青春這個題材。後來我才發現,或許這是因為我們都曾有過相同的青春歲月,這些作者們不過就是將他們心中不同的年少記憶,不斷藉由書寫的語言幻化為一章又一章的美麗文字傳遞到讀者的心中。

 

青春是一道彩虹,不會只有單純的紅,單純的綠,更不會是永久的黑。這次,我要優先推薦作品是敷米漿月光下的魚,這次青春的身上披著淡藍色羽衣,因為他是陪伴的魚,只能眼見瓶子飄向遠方的海,甚至還忘了停在原地等待。所以他是魚,月光下寂寞的魚。

 

故事的男主角名字叫張文杰,一直默默地喜歡著一個名為APPLE的女孩。從小學就開始的緣份,好像印證了長久以來所流傳的一句話:如果一段戀情會有結果的話,就不會等到現在了』。愛情,必須是雙向的交流。不斷流動著的水也是這樣啊,它不會只流往同一個方向,否則就會形成死水。

 

小說引用了莊子盜跖篇裡的故事做為主角心情寫照,全文是這樣的: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可是,張文杰,你並沒有守信地抱著梁柱啊!否則,十年後當APPLE依約來到七星潭時,就該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也許是我向來偏愛所謂的皆大歡喜使然,常常看見小說裡的主角明明有能力畫出一個360度的全圓形,卻偏要讓那圓形缺一角,留下遺憾的美時,心裡就不免有些難受。當我在從事設計工作時也是這樣,前輩們都告訴我做設計不能做得太滿,要懂得適度的留白。有一回,我設計出來的作品被許多人稱讚,但是我的心卻很空,如同那份作品一般的空。

 

 難道現代人都開始崇尚遺撼的美學了嗎?不,設計並沒有這麼簡單,文字亦然。故意套用悲劇色調的文字,是無法令人感動的。現在,我要再推薦另一部作品。它是由近期相當火紅的九把刀所寫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架構雜著愛情的酸甜、友誼的苦辣交織而成的青春故事。

 

據說這是作者的真實故事,若真是如此,那麼我應該可以跟著接受男主角和女主角沈佳儀沒有終成眷屬的事實。畢竟,真實人生從來都不圓滿。九把刀的文字十分犀利,我會形容他們之間的友情苦辣的原因,有很大部份是來自於文字的敘述。閣上書本後,我會隨著情節去想像這個過程,我想男孩子看這本小說應該會更有同感,這部小說的內容用比較口語的方式來說的話,就唯有白爛二字足以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