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修過微積分的人都知道,微積分的基礎一開始就是建立在趨近於這個觀念上。當初為了考插大,我硬是在原有的二技課程外,還加選了一科微積分。說實在的,現在回想起來,我會覺得我真的很會拿石頭去砸自己的腳,完全只有自找苦吃的份

 

因為我的理科其實不強,文科才是較佔優勢的點。早在專科時期,我就已經感覺到資訊課程對我而言是有點困難的,甚至可以說是吃力的。但是,學了五年的電腦,原有的文科優勢似乎也消失了。有很多本來看似可以實現的夢想,也都因為我的"過度高估自已",而一再讓我的信心受到打擊。

 

在上微積分課程時,選這門課的女同學很少。當老師開始授課時,我可以說是幾乎完全從頭學起。最重要的是,上課沒多久,我就覺得發明徵積分的人根本就是瘋子。什麼叫做"趨近於零卻不等於零"?沒事弄這麼抽象的東西做什麼?不覺得很沒有意義嗎?

  

OK,看在經濟學需要它的份上,不跟它計較。接著還得跟著搞三角,每天在那邊SINCON的,它充分證明了我是註定沒本事去搞三角關係的。最可怕的還在後頭,它還將有名的「存在主義」充份運用,並發揮到極致。常常演算一個題目,結果到最後才發現這個值並不存在。哈!原來這門課就是要我們去證明這個值其實並不存在嗎?

 

於是我抓狂了,為了微積分,我竟然買了那麼一本【微積分之旅】。時間已經不夠用了耶!是啊,所以我什麼也沒考上啊!不,是根本沒去考!!!

 

那本微積分之旅後來也就被我丟到冷凍庫去了,一直到很後來才解凍。我想大概是有時間也有心情了吧,我居然看得下去。簡單來說,微積分是西方人他們在探討浩瀚之宇宙的一門學說。

 

老師:嗯,在修微分時,是不是有感覺到被那漫天無際的宇宙所包圍啊?

小朱:是啊!我的頭頂就出現了厚厚的一層烏雲了。還有閃電呢!

老師:嗯,很好,在修積分時,是不是有感覺到宇宙的偉大呢?

小朱:的確,偉大到我想撞牆。沒事算那面積跟體積,實在是......訓練耐心的好方法啊! 當機率趨近於零

老師:小朱同學,來吧!讓我們一起跟著宇宙優雅地旋轉吧!

左極限;右極限,在旋向左邊時努力地發散吧!我的右手會拉著你,來,讓我們將力量拉回來,努力地練習如何收斂吧!

小朱:唉!我只覺得好像天旋地轉耶!

老師:放心,天神從來未曾遺棄我們。知道英文數字""看起來像是什麼嗎?

小朱:啊?像什麼?嗯,它像......不能吃的東西。

老師:嗯,它其實就像是一個人誠心地向天神祈禱,天神會聽見你的祈求的,只要你有心。

小朱:老師啊!請問一下喔!我們是在上微積分嗎?還是你已經瘋了?

老師:試著將雙手合併向上,指著那看似浩瀚的宇宙吧!

小朱:咦?那不就像是......英文字母""嗎?所以......我存在?一切只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嗎?

小朱:老師!老師!奇怪?老師呢?怎麼不見了?

小朱 張同學,請問一下,我們的微積分老師呢?

張同學:他剛請假,據說是欠了一堆賭債,跑路去了。你不知道嗎?

 

咳!不好意思,我只是試著用一種去想像一個情境的方式去解讀徵積分。我的認知並不完整,但是它確實是一門值得深究的學問。你也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角度去解析,在我看來,趨近於零;卻不完全等於零的這個數,其實也就象徵著機會。也就是生命中的轉機。

 

你可以愈來愈接近這個數,然後發現這個極限值其實並不存在。我的感覺是它也將"努力超越自已,並將生命發揮到極致"的概念也套用進去了。而且你的極限值很可能是一開始就不存在的,因為西方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靈魂不滅"當機率趨近於零嗯,很抽象啊?好吧,那就學著禱告吧,相信偉大的天神會保祐你的。呵,在你發瘋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