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過的許多網路小說裡,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品,就是蔡智恆所著的「檞寄生」。雖然故事內容很簡單,但是裡頭的文字卻能讓你深刻地感受到每個人物的感情世界。即便小說是以男主角(也就是蔡蟲)的角度去描繪,卻還是能夠清楚地看見小說裡的各個要角,如何對蔡蟲的生活產生影響。「關於愛情的抉擇」是這本小說在看完之後,會不斷去思索的問題。故事裡有兩個女主角,她們前後出現在蔡蟲的生命中。一個是美麗大方、明亮得有如太陽的林明菁,她和蔡蟲相識於大學時期的一次聯誼活動中,從此不斷帶給男主角和煦的陽光與溫暖,直到方荃出現。

 

是的,方荃,就是方荃,故事的另一女主角。這個女孩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她......不太會說話,卻總能輕易看出男主角每個動作背後的意思。是個心思很細膩,還不幸地有著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孩。我個人是覺得她很怪啦!在方荃出現之前,蔡蟲和明菁一直處於有點曖昧的階段。總人覺得他們之間應該要有點什麼才對。可惜,就在蔡蟲下定決心要撿起明菁這塊石頭時,另一塊石頭出現了,也讓蔡蟲終於看清楚原來他並不愛明菁的事實。那麼明菁呢?對蔡蟲而言,明菁究竟是什麼?嗯,在蔡蟲清楚回答明菁的問題後,我的心也跟著碎了。只有七個字---喜歡但是不愛。』

 

 在他們相識多年後,蔡蟲終於給了答案。不可否認,我一直是偏向明菁這邊,所以很難對方荃有好感。不管我看這本小說再多次,我都還是比較喜歡明菁。小說裡的秀枝學姐,在看到蔡蟲拼命吃盤子裡的梨子時,曾經好心提醒他還有蘋果可吃,不要只光吃梨子。這是書裡一段很有趣的比喻,對蔡蟲而言,明菁是「蘋果」,方荃則是「梨子」。雖然蘋果比較貴沒錯,但是蔡蟲愛吃的仍然是梨子,而不是那高貴的蘋果。那麼看倌你們呢?如果你是檞寄生裡的蔡蟲,那麼你會選擇「蘋果」?還是「梨子」?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