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有在關注我的網誌或噗浪的朋友,一定知道我考國考除了選擇題表現低落以外,申論題更是慘不忍睹的長期低分。從人事行政轉為民政以來,申論分數最高只有地治分別考過9分和10分。其它時間則大多數在3分或者4分之間打轉。真的是低分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

 

104年地特政治學申論成績,竟然讓我拿到單題18分!我還記得是政治學申論的第二題,題目是:何謂政治社會化?政治社會化的途徑有那些?試說明之。其實,當時我並不太記得政治社會化的定義,但我還是照著我讀過的概念下去寫,而且我記得我還寫了一段前言。有趣的是,這次的申論不管是會寫或者是不會的題目,我通通都有寫前言,前言大概就四到六行。然後政治社會化我內容不是很熟,所以我的前言和定義都有扯到政治文化的概念。像是每個國家都有它們獨特的政治文化,而政治社會化則是獨特信仰形成的一段潛移默化的過程,諸如此類的。這些用詞遣字,都和一般教科書上所陳述的內容不同。然後重點是第二個子題政治社會化的途徑我寫了三個,學校、社會和家庭,就這樣穩穩的拿到了單題18分。

 

但這次,除了政治學申論第二題我拿到了18分,其餘像是政治學申論第一題我只拿到8分,地方自治申論題第一題我拿到12分,第二題則是7分。整體分數還是不太好看。政治學的這兩題申論,一般考生應該都要會寫,而且應該都要從15分起起跳。但是我的底子不佳,像第一題就屬於應準備而未準備周全的題目,而第二題則是剛好考到我差不多該會的題目。至於地方自治,近幾年的地特題目有愈出愈偏的趨勢。真的是非常難寫!但長期參與讀書會申論演練的結果,使得我就算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還是能夠得到一點墨水分數。

 

關於政治學的準備方式,我主要是以跟讀書會的進度為主。然後每週至少演練一題申論,不過我大部分時間都會參考課本和擬答,而且這點被夥伴晉嘉唸過好多次!因為抄課本和公職王擬答,對於想要在申論上有長足的進步真的一點用也沒有!但你還是可以練習在時間內把內容濃縮在兩頁半以內。三等題目就壓縮在兩頁以內,四等題目則壓縮在兩頁半以內。

 

在函授部分,我是先上一輪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課程。爾後,上了兩輪邱遠老師的政治學課程。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課本非常難懂,而且老師上課時也不太講解課本,但他的上課筆記非常有用。比如下圖是意識型態的光譜,老師透過筆記,講解的十分清楚。然而,真正讓我有政治學原來就是如此的老師其實是邱遠。邱遠老師會用很多政治學例子來說明,課本內容也不像黃靖老師那樣抽象。政治學基本上我是以邱遠老師的課本為主。並將一些觀念補充在老師的課本裡。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慶賀一下自己的申論終於有了一些突破。關於104年地特四等的民政分數,我就不再多加分享了。

黃靖意識型態光譜圖2-1   

黃靖的意識形態光圖2-1

黃靖意識型態光譜圖2-2 

黃靖的意識形態光圖2-2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