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地特申論分數大多都有拿到基本分,政治學第一題15分,第二題10分;地方自治第一題15分,第二題19分。可惜選擇題分數過低,否則我和上榜者的差距應該不致於會那麼大才對。

雖然選擇題的分數慘不忍賭,但申論題的分數我覺得已經到達一定的水平,稱不上是最好的分數,但起碼感覺上還挺像樣的。所以我就姑且分享一下我的申論題準備方式,特別是給那些申論題個位數的考生們參考,因為我也是這樣子準備上來的。首先是政治學部分,之前提過,我曾經上過黃靖老師和邱遠老師的課,黃靖老師的筆記整理得很棒,但課本卻非常零亂。而邱遠老師則是課本編排的很好,也擅長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你理解政治學。這點,我覺得邱遠老師教的甚於黃靖老師。但邱遠老師已經退役了,目前最多只能找到他的102年政治學函授課程,且老師的申論題庫書也已經不再出版了,我覺得這是考生的一大損失。

 

不過,現在還有一個不錯的選擇,那就是邱遠老師的弟子---韋伯老師,老師擅長用拆解式理解法,幫助你理解政治學。而我為了加強政治學,前後上了兩輪韋伯老師的政治學正規課程,另外還上了一輪政治學寫作班課程,感覺老師就像是黑暗中一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政治學前程。而且,老師所教的申論題寫作技巧,不僅政治學受用,就連地方自治也可直接參考。包括重要性寫法、解釋名詞5W寫法、名言錦句寫法、問題意識寫法等等。老師另外還有時常舉辦一些講座,有時候是講解拆解式理解法,有時候是講解讀書技巧,有時候是講解申論寫作技巧,不一而足,大家可以盡可能的參加。

 

再來是地方自治的準備方式,地方自治我是上劉秀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不太會講申論準備技巧,但是老師有出一本秒速記憶,加上老師的課本內容,不但有綱要表解,而且還有列前言、結語,課本內容十分豐富。我覺得光是看老師的資料,就足以應付大部分的申論、選擇考題了。當然,考前我還有上過一輪劉秀老師的申論寫作課程,一共六堂課,內容是以秒速記憶的十六個主題單元為主,再加上我和一位夥伴定期進行一對一的地方自治讀書會討論,那位夥伴的地方自治實力非常堅強,總是能夠提醒我申論題的寫作不足之處。比如常常寫作一條龍式的進行到底,沒有分段、沒有前言,更沒有結語。

 

這次的地方自治第二題能夠拿到十九分的高分,就是因為我跟夥伴一起討論過公民參與這個主題,等於是我考前就有命中猜題,所以知道公民參與包括哪些內容。然後,我一定要求自己不論會寫或者不會寫,都一定要有前言,也要有結語,就是一定要讓申論題格式看起來有模有樣的。比如前言就可以採用重要性寫法,以公民參與這個主題為例,你可以寫說公民參與已經是地方自治近年來的一個十分重要的主題,包括選舉、罷免、公民投票、公聽會等等管道,以下茲就其題意說明如下:(以下~~~)

 

前言要有破題的效果,最多35行,6行是極限。再來要考驗的就是你的文字論述能力和內容整合能力,平常在閱讀課本的時候,不妨時常練習列大綱,將課文改寫縮短,最終目標是用更少的字數,表達出更多的涵義。然後,寫申論就像是在寫作文,要有起承轉合,字句要通順,內容要精闢。平常可以透過考古題去找考點,並且建立架構。目前韋伯老師和劉秀老師的課本,都有每章主題的綱要式表解,這很適合用來建立整體的架構。

 

再來是申論題一定要做筆記,切忌千萬不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那樣子思緒會整個亂成一團。我在寫作文和申論時,時常會犯這樣子的錯誤,也是經過夥伴的一再提點,我才慢慢改正這樣的缺點。另外,韋伯老師是一個很熱心的老師,我時常在臉書上問老師問題,老師雖然不見得能夠立即回答,但最後總是能夠得到老師精闢的見解。善用你週遭的所有資源,多多發問。相信假以時日,申論寫作必定能有所成。一起加油努力吧!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