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主題是以初學者的角度為出發點,然後條列出該如何學習寫申論題的十大心法。回想過去,我的申論一直只在個位數打轉,準備人事行政四年,甚至有過考銓考了零分的經驗。但一直到後來,我分數就慢慢的進步到能夠拿到十八分和十九分的程度。不是很高,但是距離要上榜的程度卻已經堪用。以下就我的經驗,分享學習寫申論題的十大心法,其內容分述如下:

 

一、正式申論寫作的第一階段---練習讀

不管是學習法科或者是學科,在正式提筆演練申論題之前的第一階段,一定是先練習把內容讀進去。寫申論就像是寫作文,想要言之有物,閱讀的書籍就要足夠充實。但學習寫作文,一般會建議廣泛的讀;但學習寫申論,我就會建議以一本你看得下去的教科書或者是國考用書為主。學習作者寫作的架構與思考脈絡。像我學習政治學之初,就用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課本打底。但是黃靖老師的書真的很難懂,除非有上他的課,並結合版書筆記,那本寫的很深奧的縱橫政治學才有辦法消化、吸收。

二、正式申論寫作的第二階段---練習寫

一般而言,初學者何時開始正式演練申論題最好呢?我覺得當你跟課到達一半的課程時,就可以開始著手寫申論題了。然後面授的考生可以拿申論給面授老師批閱,一邊上課一邊修改。如果是非面授生,就會建議你加入線上讀書會或者是實體讀書會,最好是彼此實力相近,然後裡頭也有一至兩位實力較好的夥伴能夠給予申論意見。以我自己為例,剛轉民政時,我在黃靖老師的政治學課程才上一半,就加入國考m群民政線上讀書會,每週固定演練申論。雖然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抄寫申論題擬答,但是透過這段時間大量的練習,我至少知道申論的基本格式和內容如何濃縮(題庫書的擬答大多超過八頁)。但真正有進步還是在課程全部結束,且run過兩遍以上後才開始開竅。

三、正式申論寫作的第三階段---練習想

到了準備的後階段,就是課程都已經上完一輪以上,甚至進入第二輪、第三輪,我就不再大量的演練完整申論了。這時培養審題的能力變得很重要,首先需要評判回答的中心,然後由中心點往外延伸。以105年地特四等政治學題目為例,請界定半總統制的特徵以及說明半總統制的運作可能產生那些權力機關的衝突?

先將半總統制圈起來,再列出要回答的點-(1)特徵(2)運作衝突:所以這題的回答至少就要分出2段,(1)跟(2)就是所謂的打擊點,接下來要就是從打擊點來外擴,我們先從(1)這個點來看,你可以有2種方式來打擊,a.念的很熟->杜瓦傑跟薩托力的定義,b.念得不熟->你就想想現實政治半總統制的國家自己湊特徵,大概掰個3點。就說半總統制國家有法國啦~我國啦~總統跟總理都有權,這樣下去掰。像我就是杜瓦傑和薩托力的定義不熟,所以我只能從第二種方式下手。

不用每個題目都寫完整的申論。練習思路很重要,先鍛鍊出打擊反應後,最後再抽題測試寫完整版的申論。如果能有效打擊就至少能拿到基本分15分。另外,倘若課程都上完了,建議可以培養審題打擊的能力。並且收集近5年的申論考古題,從近的到遠的練習。

四、正式申論寫作的第四階段---練習改

在正式申論寫作的第四個階段,就是要把自己當作考試評委試著改自己的申論。你才能跳脫考生的角度,並突破盲點。或者是先請上榜的國考夥伴幫你檢視,再要不然就是透過報名超級函授寫作班課程的機會,練習寫老師指派的作業,然後在期限期滿前,寄去超級函授請老師批閱。總之,在最後這個階段,如果能從評委老師的角度出發,就能知道老師會想看到什麼樣的答案。首先,格式要正確,再來字跡要端正,起碼不要寫的龍飛鳳舞的。而這些都是需要透過大量練習的。這也是第二階段所應該要做的事。

五、跟課期就要學會如何下大小標

韋伯老師將國考準備階段分為三個時期,分別是跟課期、統整期和奪榜期,根據老師對我的分析,我的程度還只是跟課期的階段,也就是準備的前七個月,剛要邁入統整期的階段而已。跟課期顧名思義就是還在吸收上課課程的階段,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事就是筆記力和理解力,只能安安分分的跟課,因為七個月的跟課期是建立基礎最重要的階段。但老師也強調,如果是程度還不錯的同學,在中後期是可以開始寫申論題的。而我認為在跟課期階段就可以加入讀書會,強迫自己演練完整的申論,並且學會如何下大小標。

 

關於如何下大小標,我有幾個見解想與大家分享。一是很多課本就有相關的大小標,你只需要在理解之後背誦。也許你會問,我就不會背那些林林總總的大小標啊!尤其是當參考的書目過多時,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大小標,那我該怎麼辦?這時候你就要回過頭問自己,你是否已經充分的理解內容,唯有當你充分的理解內容之後,你甚至可以自己創標。以我自己為例,我在之前寫過一篇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裡頭列了十種國考錯誤準備方式,這就是練習下大標。當然,有些申論題目是有標準的大小標要記的,老師也只會先看申論的標題,當標題對了,分數可能就大方的給你了。

六、統整期要開始大量記憶,並且整理申論架構和大小標

韋伯老師建議,統整期最好不要跟同學接觸,也不要加入讀書會。但我已經習慣和國考夥伴保持聯絡,所以這點其實見仁見知。如果讀書會是有正向作用的,那麼不管是跟課期、統整期或者是奪榜期,都很建議你加入一個適合的讀書會。統整期需要絕對的專注,我會建議在這個階段,不僅要整理筆記,還要把筆記分成架構筆記、大小標筆記、上課筆記和詳細筆記等。但基本上我都只有做上課筆記,所以老師才說我剛在邁入統整期階段而已。但,統整期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各科都要有一個架構賴以回想,且統整期的關鍵就在於『回想』。也就是記憶力的強調。不管是申論架構或者是大小標,都要大量的記憶。

七、奪榜期要開始訓練申論解題與推論的能力

韋伯老師認為奪榜期才是真正需要加入讀書會討論的階段。而且老師列出了五點關於組讀書會的重點:

1.多數成員的程度需相當

2.不要出現強制性的作業規定

3.維持一種可以隨時向彼此說「不」的鬆散關係

4.最好要出現主持人維持秩序以及時間

5.要有嚴謹的流程、人數不可過多

 

其實就我加入線上讀書會與實體讀書會經驗看來,確實到了準備的後階段,以上這五點都應該是一個讀書會成功運作的檢視標準。像我們的民政線上讀書會發展到了後來,大家都不再演練完整的申論了,反而是現場丟一個申論題給你,請你回答題目的前言、大小標和結語,這樣子的讀書會我參加過幾次,感覺確實很剌激,但是程度如果跟不上,不僅會拖到讀書會節奏,自己也會很有壓力,所以我常常都請夥伴晉嘉在發問時先跳過我,然後我有固定錄音的習慣。加上每次討論都有一個主題,我可以在之後想要複習該主題時,再把相關錄音拿出來聽。這也就是我目前準備申論的主要方式.就是經常性的聽讀書會錄音。甚至,我會跟人進行一對一的線上讀書會,主題由自己決定,然後商量好時間就上線進行。這應該是我組織讀書會後,所能運用的最大資源吧!

 

八、演練申論初期,就要有申論題範本以便參考

不知道大家準備申論題,都參考哪些相關的申論題庫書?我覺得初學者在演練申論的初期,就要購買一本你看得下去的題庫書做為參考,沒有最好的推薦,只有適合自己與否。每一本題庫書,都有它的優缺點,預算夠,可以全部都買。但是預算不夠時,就只能挑選其中一本來研讀。但,演練申論初期,一定要有申論題範本做為參考的依據,甚至情商上榜者,請他將他曾經演練的申論影印一份給你參考。這也是正式申論寫作的第二階段---練習寫與正式申論寫作的第四階段---練習改,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九、老師的擬答只是參考的依據,千萬不要以為到了考場,背誦這些內容,就足以讓你上榜!

剛才說到在演練申論的初期,就要有申論題範本以便參考。但就算你能完整的把老師的擬答全部記起來,評委老師也不見得會給你相對的高分。更何況,人的記憶力有限,老師的擬答也只是參考,你應該是學習老師的思考脈絡,而非單純的記憶與背誦。重點是有些人會參考公職王上面的擬答,但公職王的擬答其實常常是錯誤的!記憶並參考裡面的內容,反而無助於考試。

 

十、補充說明:申論的大小標可長可短,最高段的方法就是把關鍵字寫在大小標上

很多考生會煩惱大小標不知道怎麼下,但我覺得這一點都不難。申論就像是寫部落格文章一樣,要有一目瞭然的標題,才會吸引讀者。而且最好關鍵字就下的很聳動,就像心理學老師喬伊就專教壹週刊式下標法,也就是盡可能的狗血。敏感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我最近的部落格文章,題目不是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就是學習寫申論題的十大心法,這就是在做申論的下標練習。而且標題有長有短,我也會盡量把關鍵字就放在我的部落格文章標題裡,讓人一望即知。

 

以上就是我的一點關於學習申論的方法分享,歡迎各位考生批評指教,還有,我有固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考公職真的已經是為了完成畢生的心願,證明自己也能考的上而已。不要再說小朱朱都不認真唸書了啦!

相關部落格文章:

簡述申論題寫作技巧與方法,首先先要突破申論題個位數的窘境!申論題終於拿到單題18分的好成績了!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