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備考問題答客問,預計會寫三集,目標是回答國考生們大部分的國考備考問題。也請各位多多留言,我才能確實知道你們的問題,同時我也會請教各個類科的上榜生,以及備考教練雨木木(本名陳建霖)等人,希望給大家最完整的國考準備建議。

 

一、沒有時間運動

其實,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讓頭腦更清楚,思考更清晰。讓身體不會因為備考的壓力而變得容易疲倦。但,真要說完全都沒有時間運動,那倒也不盡然。有句話說: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而且,哪怕是搖個十分鐘的呼啦圈,那也是運動啊!重點是對於持續運動能否有心,連持續運動都做不到,那你還想克服遠比運動更加困擾的國考?醒醒吧!沒有時間運動,只是你想逃避的藉口罷了!

 

二、訂立的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一開始訂立讀書計畫的時候,就要預留一些可以彈性調整的時間。以三天為一輪,Run完高考或普考所有的科目。然後星期日整天就用來趕一些沒有追上的進度。如果是兼職考生,我會建議以一週至少唸三科為目標,同樣星期日用來調整落後的進度。如果計畫總是一再落後,那就有必要檢討你的執行力。而閼於執行力的問題,在上一篇為什麼考上的是他而不是你?為什麼他們可以一考再考?上榜又再上榜?一文中,也有談了一些。

 

計畫是為了讓自己落實準備國考的進度,不管是聽老師上課、自己看書或者是寫考古題,重點還是要讓自己能夠吸收、消化。計畫是死的,本來就有調整的空間。切記!寧可慢,也不要原地打轉。

 

在此填寫你的國考備考大哉問,就能索取備考教練雨木木的備考相關影片喔!影片內容如以下圖示,表單在此:國考備考問題大哉問

備考影片1  

備考影片2  

備考影片3  

三、讀書抓不到重點

會有讀書抓不到重點這種問題,有一種可能是你對中文字的理解程度較低,看到書本,就覺得裡面滿滿都是重點。建議從歷屆考古題開始整理起,先整理近五年的考古題,然後分析各科考點。如果是申論,至少大標、小標就會是一個重點,名詞定義與內涵,也會是一個重點。課本內容如果看不懂,有可能是你有閱讀文字的障礙。像我就有這種毛病,課本上的文字,我常常不容易看懂。需要老師上課解說。陳真老師的教學方式,就非常適合我。因為他都會把課本上的文字,改用較白話的意思解釋。有閱讀文字障礙者,也建議多讀報紙或期刊雜誌,慢慢提升閱讀文字的能力。這種能力是從小就應該培養的能力,無法一蹴可幾必須不斷地練習,才能更加進步。

 

四、無法有效記憶

關於無法有效記憶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多參考市面上的一些關於記憶策略的書籍。通常,上完課後,最好馬上複習,否則大腦一定會遺忘。有一篇文章有談到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艾賓豪斯從實驗結果得到了一些遺忘規律:如果沒有複習,學習後一個鐘頭,已學會的內容就有56%記不起來;一天之後,66%已經遺忘;一個月之後更有將近80%不見了!

 

再者,讀書時如果能夠編些口訣幫助記憶,或者是用畫圖的方式,將文字視覺化,都會有助於大腦記憶。還有,如果能夠理解內容後再記憶,通常會比你硬將書本上的內容記下來要好得多!

 

五、國考科目需要記憶的的地方很多,曾上網搜尋口訣下載,希望藉由這種方式能幫助我記憶,惟發現有些有記起來,有些卻只記得口訣,但內容是什麼完全不記得了,想請教上榜者是用什麼方法將眾多考點全部記憶下來並且記的非常熟呢?

 

關於這個問題,我陸續問了幾位上榜者的意見,以下整理他們的回答如下:

(1)畫心智圖&標題記憶法再搭配口訣

然後搭配時事新聞,看到每篇新聞就想一想跟哪些考科的內容相關。把相關的東西都想一遍,無形之中會記得很多又能融會貫通。

(2)吃保健食品補腦,銀杏,魚油,DMAE,腦磷脂。

或者是我推薦美安的魚油和維思康,魚油我自己有吃,適時的補充一些保健食品,對考生來說是很必要的投資喔!

參考文章:

 國考生的最佳營養補給,推薦給您美安的魚油與B群,重拾生活中的健康與活力!

 

還有,程薇老師說過,大腦是很古怪的,你必須不斷用不同的方式學習,才能讓大腦確實記住。現代科學家已經證明,要將學習過的情報轉換成為永久記憶,需要的時間大約是2年之久。要形成永久記憶的條件就是,讓知識情報在大腦形成「瞬間記憶」,接著經過思考之後,轉換成為「短期記憶」;之後經過幾次的複習,再轉換成為「長期記憶」;之後,要維持長期記憶的時間延續2年,讓這組知識情報對應的神經元突觸連結會生成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固化這個連結,因此才能生成所謂的永久記憶。

 

~~~未完待續~~~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