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選擇題我並不在行,我頂多只有申論題可以上榜者一拼高下。但,陳治宇老師曾經說過,學習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唯有重覆重覆再重覆!同時,我自己也簡單歸納了幾個方法,來提升選擇題分數。

一、善用選擇題庫,廣度與深度都要兼具:

像是最經典的陳真老師行政學百分百,這是所有行政類科的考生們必備的一本行政學選擇題聖經版題庫本。另外,新手最好按照章節開始練起。再來,做選擇題目的時候,三等、四等、五等的題目都要練習,類科相近的也要一併納入,像是身心障礙、原住民考試等,都不能放過。

 

二、善用阿摩線上題庫網,或者是各類APP工具:

阿摩題庫網是所有國考生都應該要投資的一個線上題庫,考前六個月,買半年VIP資格,然後每天行政學、行政法各練至少100題,再利用阿摩題庫網本身就有的每日錯題練習,同時,擁有VIP資格,還可以每寫完一題選擇,就立即對答案,好處是如果做錯,即可立即記憶,印象會十分深刻喔!但阿摩題庫網的詳解卡就沒什麼必要買了。有時候,詳解還會解錯答案,畢竟都是考生自行解題,難免會有解錯答案的時候。

 

三、善用零碎時間練習選擇,阿摩題庫網也有APP版,或者是從考選部下載近五年的考巻,必要時就練習到十年內的選擇題目:

做選擇題,一定要顧及深度與廣度,如果可以,在最後的衝剌階段,最好是每天各科至少寫100題,法科很重視邏輯推演的過程,法條尤其重要,容易搞混的數字題、觀念或者是不容易背起來的大小標,最好寫在五張B5筆記上,然後定時替換,發現自己觀念都記熟了,就換新的一張。但數量保持在五張B5筆記以內。

 

四、做選擇題常錯筆記

選擇題做多了,慢慢就會有些怎麼做怎麼錯的題目出現。這時,一定要將該題做成筆記,和五張B5筆記搭配,選擇題常錯筆記也不要做一大堆,免得到了考前反而看不完。建議一樣做成B5大小的電子筆記,大約30-50頁。每科都找出最常錯的幾道選擇題,同時也是考試頻率最高的幾題。比如我自己整理的這篇十大常考行政學選擇(會不定時更新)

 

其他選擇題準備技巧請參考下面的文章:

【國考小技巧】選擇題高分必殺技

選擇題的準備方式

[國家考試考試技巧]國考選擇題科目十大應試技巧

 

-------------------以下進入本篇主文---------------

 

關於初等,選擇題的準備,我想先就各個科目做分別說明:首先在共同科目方面,國文除了公文部分以外,真的是只能拿出我們以前在學期間的本領出來。公文那塊,個人建議就期望語多加著墨。至於在多選題方面,我想或許是大家最頭痛的地方;但是我只能說,或許本身是科班出身,閱讀量是最重要的事,特別是古文。只要語感能夠抓住,碰到題文長的題目就能迎刃而解。

 

公民方面,由歷年考題可以發現,主要有四個面向:文化、法律、政治與經濟。由於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是以高普考的方式去準備初等考,所以在法律、政治兩個領域,自然可以以民刑總、行政法、政治學去應戰;對我最為艱難的主要是在經濟學方面。而經濟學又可以有難易度兩極的區塊,較易的主要是「機會成本」、「比較利益」跟「供需」;難則是難在財經政策的部分,像是「存款準備率」、「貼現率」以及「經濟成長率」。

 

看到專業科目,行政學,由於本人之前是在志光體系上課,因此可以說是猛啃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不過那個時候我是從準備升等考的考生那裏得來的二手書,是103年度;隨著近幾年典試委員新陳代謝,考題愈趨生活化,作風日益刁鑽,個人建議時事也要多所追蹤。而就行政學浩瀚學海當中,若將行政學劃分成主體及公共管理、人事、財務等等附加主題,考題也是主打主體;在附加主題部分,建議美國人事制度與財政史要背。

 

最後,則是法大部分,也是跟自己的讀書角度來切入。以我為例,由於高普考有準備民刑總、民刑訴、憲法、行政法,因此在法大準備方法中,我會特別去看債編、物編跟勞基、公司法等部分;對於以初等考準備初等考的考生們,建議也是債編、物權編、訴訟法跟勞基、公司法為主要戰區。

 

總結而論,給所有準備初等考的考生們建議:首先在明年初等考之前的這幾個月,請每塊都詳讀,在考前一兩個月向衝刺緩衝的階段,拼一下自己的死穴區域,最後不到一個月的衝刺期,專心做題目,一樣的原則,猛戳自己死穴。

 

題外話,公司法最近大修,雖然可能只會在法大裡面出現個最多兩三題;但是無疑是對本來就很可怕的公司法,乃至是沒有頭緒的法大雪上加霜,還是請大家多加留意。

 

 

-------------------以下進入另一篇主文---------------

很開心這次能有機會分享選擇題的準備方式,還記得當初自己是從地方特考5等開始攻略的,中間歷經大概13次試煉(約莫兩年多)才考上,然後普考大約考了4次左右,算是一段血淚的過程,


以下分享各科我的做法

國文:

這科選擇題只有10題,其實如果以前國文底子還可以,個人不太建議花費太多時間,再加上近幾年白話文考題有越來越多趨勢,其實作答相對容易許多,假使每次這個部分分數很低的人,比較建議每週至少閱讀一則古文保持語感,素材部分可至圖書館借古文觀止(記得要借中譯本)

法學知識與英文:

此科算是容易大起大落的科目,首先憲法及增修條文在考前至少須看過2遍,掌握基本盤。另外數字題部分自己可稍微作歸納整理(偶爾會出題)再來這科其實常常會考大法官解釋,這部分個人是採取考古題練習的方式。歷屆考古題幾十年其實考了不少,有出題過的釋字務必保有印象牽涉何原則,真正上考場如果出了考古題沒出現過的,也屬非戰之罪了。至於這科我跟大家比較不同的是:我以準備5等法學大意的方式去準備,可以涵括到比較細的考點,雖然實際上法學知識可能考的比較大方向,但有時候就當做吸收課外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是英文,這科是本人比較拿手的一科,大概4等考試維持在錯2題內,英文比較弱的考友,個人滿推劉毅的書,有關單字文法都有相關書籍,也算是比較平易近人。這個部分還滿建議朝準備多益的方向去準備,相信會有不小收穫!閱讀測驗部分請千萬記得先看題目再答題(不需看選項),節省作答時間。


政治學:

這科是本人較弱的一科,火力集中在考古題的練習上,然後歸納出比較常考的人名以及其相關理論,(此科較無法分享,請見諒)


公共管理:

這科因為和行政學有重疊,所以研讀這科時務必跟行政學作結合,
這科練習考古題的報酬率不小,建議一定要熟讀。


行政學:

這科是本人投入最多時間的一門,從5等考試開始考到4等,光是考古題就有百回可以做,一樣做考古題的報酬率非常高,考點很多很細,建議有時候可以輔以圖形理解增加印象。這科非常考驗記憶力,但就是熟能生巧,考點看久了,練習到作答呈現反射動作就算成功了!


行政法:

此科首要為熟讀法條,很多人會去買小六法準備,個人建議可以上全國法規資料庫印下法條(字體較大不傷眼),然後將歷屆考古題考點加註在法條中,從9X年到107年大小考試的相關考點都騰上去,就會發現出題頻率較高的部分,此科算是本人覺得不使用書籍也能拿高分的科目!



如果選擇題希望拿高分的考友,個人建議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考古題熟讀

2.掌握作答時間

3.觀察近幾次考試的題型以及考出來的概念


使用書單:

行政法: 行政法全彩圖說-伊藤

行政學: 宏典-行政學大意

政治學: 韋伯-拆解式政治學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精要-楊凡

法學知識: 宏典-法學大意


另外附上本人兩次上榜分數供參:

103年地方特考五等(一般行政):
國文:90

公民與英文:86

法學大意:88

行政學大意:86

平均分數:87.7

106年普考(一般行政)

國文: 43 + 12 = 55

政治學概要: 28 + 36 =64

行政法概要: 90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公共管理概要: 19 + 44 = 63

行政學概要: 88

平均:74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