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購買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準備國考作文,和一般寫文章,其實有著很大的不同。國考作文有指定題目讓你在有限度的範圍內自由發揮,但一般寫文章,並沒有八股的題目,或者是有限的範圍。而且,鼓勵你寫出自己獨特的觀點。所以,在挑選準備國考作文的寫作書時,是否能夠因應在有限的題目範圍內,指導你寫出優質的文章,就變得相當重要!

 

我曾經上過國考作文老師包括林嵩、卓村和江河老師的作文課。但,我還是對於這種有指定題目的作文感冒,而且限時約一小時,就要擠出一篇有完整架構,起承轉合的文章。我真的覺得我的思考很受侷限。於是,在不準備國家考試之後,我開始找尋適合的寫作指導書籍。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閱讀,也很喜歡部落格寫作。特別是我喜歡一個擁有屬於自己小天地的感覺。

 

蔡淇華,擁有小說、新詩創作、廣告文案、文創班指導的背景歷練,在他的兩本著作《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中,我看到了關於寫作更大的可能性。今天要先介紹第一本《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誠如書名,蔡淇華在作文教學近二十年的過程中,一直鼓勵他的學生嚐試寫作,並且一路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們對於寫作產生更大的興趣。

 

原先,是在圖書館線上借閱電子書,後來,對於作者的文字感到深深著迷,於是連同作者的下一本續作《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一併購入。書裡沒有艱澀的字句,沒有長篇大論的寫作理論,只有充滿生活化的四十種寫作技巧,包括:覺察力、現場力、五感力、命題力、主題力、對話力等等,我感覺到最實用的技巧是去形容詞力,比如看到人行道上被吐掉的口香糖,來形容『孤單』的感覺。作者蔡淇華要學生思考口香糖『一生的變化』,然後將句子進化為:「上高中後,離開了以前的死黨,我成了秋風中飛舞的枯葉,失去曾經的翠綠,過往朋友的葉脈,在分手的季節中斷裂。」

 

哇!這樣子的描述方式是不是很美?

 

還有『小說力』,試著想想,司馬遷的《史記》中就有大量的虛構,否則項羽怎麼可能一邊殺敵,一邊發表『長落落』的演說,這八成是太史公運用想像力去填補歷史的空白……

 

但,寫文章不是用想像力的瞎掰就可以了!

要用『合理』的想像力,並且運用『情感的真實』去合理地填補『歷史的真實』。

 

比如蔡淇華的學生想像媽媽二十六歲那年,溫柔地撫摸她的樣子寫下:那雙細緻無瑕的手曾摸著腹部,對我拍出搖籃曲;但我出生後,這雙手開始把屎把尿、持家做飯……我多少歲,清潔劑就腐蝕媽媽的手多少年,等到細斑爬滿這雙手時,我竟然嫌棄這一雙粗糙的……這是媽媽的手,但我忽略她太久了。我想,本來不管這雙手變得如何粗糙,我都要握緊緊,就像幼稚園、小學時,她牽我上學時一樣,握得緊緊的……

 

這段文字背後蘊藏著滿滿對於母親的情感,裡面有小說的想像,但因為情感的真實彌補了歷史的真實。

 

作者蔡淇華在書中有許多這樣子動人的文字,而且這四十種寫作技巧,實際操作起來並不困難。只要多用點心,一定能夠寫出擁有自己風格的文章,同時在國考作文上獲得高分。

 

延伸閱讀:林嵩作文高分講座

【閱讀心得】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蔡淇華老師的進階版寫 作教學書又一力作!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