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jpg
購買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自從《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一書爆紅之後,市面上就充斥著一堆標榜著刻意○○的書。就像《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一書所帶起的一波又一波的斜槓熱潮,好像現在的青年不斜槓一下,就會跟不上流行一樣。

 

我挑書的原則,是以大多數人都推薦的熱門書籍為標的,加上看書吸收的速度頗慢,所以,我的閱讀心得產量一直偏低。但,最近加入了一個要求大家每個月十號要寫一篇閱讀心得的Line群組,我想之後的閱讀心得應該至少會一個月一篇,《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一書的作者,也很強調如果能透過部落格、臉書寫書評(也就是個人的閱讀心得),甚至有機會和該書的作者交流,對於自學來說,都將會是一種很棒的交流學習。

 

自學力,對於現代競爭的社會,是一種相當重要的能力。網路的時代來臨後,很多豐富的資訊、免費的資源,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於是,國考生也可以透過自學的方式,考上國家考試。想學程式設計、第二種語言,來增加職場上的籌碼,也都已經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作者將自學力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自學1.0><自學2.0><自學3.0>。書本的第一章,就是介紹「如何應對現階段的測驗與資格考試,進而成功通過難關,一舉達成目標」的自學方法,作者稱之<自學1.0>。第二章則是介紹「深化涵養,拓展人生視野」的中階段自學方法,作者稱之為<自學2.0>。找出最佳的組合方式,揉合現階段的<自學1.0>、中階段的<自學2.0>發展出適用於全新時代的自學風格,就是<自學3.0>

 

個人覺得這本書也很適合國考生閱讀。比如,作者在書本中提及學習需要的不只是「記住知識」的輸入程序,還要靠「重複實際寫出、說出所學內容」的輸出程序,才能夠真正記住學習過的內容。這點和上榜生晉嘉所提及的「自問自答法」不謀而合。什麼是「自問自答」法呢?簡單的說,就是以出題者的立場,想像題目會怎麼出。然後自己隨時準備好五到六題申論題目,擬定好答題架構和重要的申論大、小標,然後隨時抽問自己,盡可能在時間內講述出一套完整的申論答案。

 

在學習上重要的並非「輸入」這道程序,而是創造大量「提取」的機會。徹底整合「輸入」、「提取」兩大程序,學習的效果將會大幅提升。自學的重點,就在於如何有效執行輸入與提取兩大程序。上榜者晉嘉的「自問自答法」就是一種透過將相關的輸出學習法(:自我評量、完成問題集錦並自行評分、摘要或評論文章等)加入自學內容中,就可以有效強化學習印象的方法。

 

同時,透過熟讀錄取者的考取心得,並將其中案例與自己對照分析,就可以制定出比補習班更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有本事反覆咀嚼上錄取者心得或成功案例,才有辦法提高學習動機,進行想像練習。還有,一定要為自己的目標訂下日期。而且,最好限定在一年至兩年內完成。把那個日子寫在記事本或行事曆裡面。不訂定期限,永遠無法達成目標!

 

<自學1.0>的關鍵,就在於個人學習的規劃。計算自己能運用的時間,以及實際完成問題集錦等功課所需要的時間,藉此制定出務實且有效的計畫。在實踐過程中不斷自省反饋、更新內容,讓年度計畫、每月計畫變得更精確、更加實際可行,也是必要的。

 

善用零碎時間、早起一小時、運用「五感」背誦、克服弱點科目,都是自學階段非常重要的事項。從擅長領域著手,「刻意」培養自學習慣。背誦時講究的不是一次記住完整內容,而是盡可能維持良好節奏,反覆背誦書中內容,然後透過眼觀、口述、耳聽、手寫,再喚醒留在腦海裡的印象,靈活運用五感,才能固化記憶。

 

《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這本書,很適合想要自學的朋友參考。另外,如果你想要做知識變現(也就是將腦中的知識轉換為),但既不是名人也不是專家,那麼你可以透過書中所介紹的一個方法,也就是熟讀十本該領域的專業書籍,就能讓你從菜鳥變身為專家。還有,透過一萬小時自學,你也可以變身為頂尖人才喔!書裡還有提到《恒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這本書,剛好,我最近也剛從圖書館借閱,但閱讀心得可能還得等等啦!

 

閱讀與寫作的關係相當密切,如果你剛好也有經營自媒體(比如部落),那麼,擅用你的部落格寫作能力,將會更有機會達成作者所提及的<自學2.0><自學3.0>。以上是我的一些簡單心得分享。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