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會寫這篇,完全是有感而發!因為有太多人只知道公務員的薪水相對於私人企業,顯得較有保障。加上有國旅卡制度,好像生活都很穩定,很幸福。雖然,我認為做生意當老闆或許會更好,但如果只能當員工,公職生涯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註:公務員有「國旅卡」很爽?他們其實在花自己的加班費

 

 

這幾年來,國考M群線上讀書會以及LINE群組,已經創造了不少榜單。所以,對於上榜後的公務員生活,我也略有所聞。甚至,也有一丁點的了解。首先,像是民政的工作,最多的就是里幹事。平常要幫忙里長,要跟里民打好關係,選舉的日子就很累人,要計票,要幫忙選務。

 

 

另外,民政部分也很容易接到殯葬的部分。

只要你八字夠重,不怕那些禁忌。殯葬課或許是個好選擇。

而且,並不需要負責洗大體等工作,主要就是做管理的項目。

辦公室也都滿大的喔!

 

 

然後行政部分,有的是在學校工作,負責像是營養午餐的統籌,或者是行政最常碰到的採購。採購是公務員很不願意接手的業務,因為在這過程中很多無法預料的情況,可能會相當棘手。而且,公務員很早就要上班,早上八點或八點半就要進公家單位,然後時常加班,記得之前和幾位上榜朋友連絡時,都是說晚上超過九點半還在加班。然後加班費還不一定領得到!要看單位的良心。

 

但也不是每個單位都要加班的啦!有的還是能夠固定晚上五點半下班。

倒是工作都不輕鬆就是了!別傻了!沒有那種做得爽爽的涼缺了啦!

在公部門工作,如果想要單純一點,不想面對民眾的話,會比較建議朝人事相關科系準備。因為人事最常派駐的單位就是學校,主要負責一個新進公務員的生老病死、退休等部分。不過,行政也有可能調派到學校。

這個也不太一定。

 

 

派駐到學校通常有一個壞處,就是不易升遷。如果你有心挑戰更高職位,去中央單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王永彰大哥也曾經寫了一篇【公務員這份工作,真的那麼好嗎?】心得報告,我覺得內容滿好的,很適合給目前正在準備公職的你參考。我對公職生活的體認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除非你是做高科技業,或者是年收入達百萬元的業務員,否則,公務員的薪水和穩定性還是可以打扒一堆私人企業的。

 

如果還有對公務員生活有不解的地方,可以加入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我會竭盡所能的回答你。也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

 

後續補充:

人事行政很常在學校服務,服務的內容多元。

在學校要管理的不只是公務人員,也包含老師的權益義務,出生到死亡都會跟人事有關。在學校要熟悉校長作風、學校教職員風氣,還有聽令於教育局人事室、市府人事處的指示。也常常很多分不清的業務,都會被歸在人事去處理。最平常的有:教職員的差勤管理,差勤制度建立和管理的拿捏也很重要;每月的公保、退撫系統、勞保、員工缺額、表單的填報~公保、退撫和健保都要跟總務處互相勾稽,每月還有區域性的擴大待遇稽核,另外人事系統也要時常更新維護正確(最基本);每年度至少辦理1-2場研習。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