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剛要踏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當全職考生,可能還有父母的支持,不管是經濟上或者是心理層面上,父母都絕對是自己最佳的精神支柱。但是,全職個一年半至兩年之後,每到逢年過節,親朋好友們便會問起你的近況:「最近在做些什麼啊?在哪邊高就?」,如果知道你在全職準備國家考試,就會不斷熱心的詢問你:「考上了沒啊?怎麼準備這麼久還沒有考上?」

 

他們不會管你到底平均分數是否已經很接近上榜,對他們而言,考試就只有分考上和沒考上。就算你只差0.1分落榜,那還是等於沒有考上。長期在家準備國考考試,只吃家裡,住家裡,人家就會視你為沒有經濟能力的米蟲。對!就是這個令人厭惡的字眼,米蟲!

 

人家會覺得你就好手好腳,又是大學畢業,幹嘛不出去找份好工作?非得窩在家裡當個職業米蟲。久了,就會有一種聲音在你耳邊出現。「唉呀!國家考試有那麼難考嗎?怎麼考這麼久還沒有考上啊?」要不就是「我看你啊,也沒有當官的命啦!不如好好的去找份工作,公務員喔!不適合你啦!」

 

再要不然,就是好心要幫你介紹工作。搞到你都不禁懷疑起自己,這時候就會想去幫卜卦算命,管他是紫微斗數或者是八字、占星,反正你就是想問個心安,好讓自己能夠安心準備國家考試。相信我,我也算過。對方還說,最晚2016年,你一定會考上!結果呢?現在都2018年了,我考上沒?沒有嘛!所以說,算命師的話聽聽就好,沒啥屁用的!

 

況且,如果算命師說你再怎麼考也考不上,對你而言,你就會因此而放棄嗎?考試是賭人生一個翻轉的機會。像我的國考夥伴阿撐,本身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想要知道什麼是思覺失調症的話,我曾經寫過一篇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當時思覺失調症還被稱為精神分裂症,但事實上思覺失調症並不是精神產生分裂,也不是出現兩種以上的人格,他們通常是自己亂自己,也並非所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都會有攻擊人或暴力的傾向。

 

最有名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就是電影美麗人生中的主角奈許,嚴重的現象就是出現幻覺和幻聽。其中也有一種是較為輕微的妄想型思覺失調症。通常吃藥就能獲得良好的控制。像身心障礙行政三等上榜生阿撐,就是病情比較輕微的患者。

 

阿撐大約是大學的時期,因為壓力過重而被診斷出患有思覺失調症。之後,找工作就頻頻碰壁,甚至想去找加油站的工作,都慘遭拒絕。那時,阿撐的人生陷入了谷底,如果不是有幸參與國家考試,並且在長期的努力之下力拼考上,現在的他,可能只能領取國家少許的津貼補助,工作也有一搭沒一搭的。

 

國家考試是一場絕對公平公正公開的考試,任何人都可以藉由國家考試,而翻轉自己整個人生。阿撐也是這樣,證明了自己不再是個米蟲,有了自己的工作,甚至即將迎娶美嬌娘。公務員和私人企業的工作比起來,在社會上還是享有較高的薪水待遇,且重點是穩定,每個公務員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才掙得公務員工作的入場券。所以,麻煩在抨擊他們的同時,先想想對方所付出的努力。這個社會對公務員真的不太友善啊!

 

而我自己,也曾經全職準備過國家考試一年。在雲林居住的三年期間,我也曾經因為長期失業而被視為米蟲。那時候,怎麼找工作怎麼不順,花店、餐飲業、補教業,甚至是最容易錄取的房仲業,通通拒絕了我!我還因此一度罹患了憂鬱症,但心病尚須心藥醫。倘若不是阿姨一直陪著我,相信我有能力,幫我留意各種工作,我真的可能會撐不下去。

 

對全職考生而言,國家考試是自己睹上所有積蓄,而想換取的一個機會。全職考生也好,兼職考生也好,其實都有不同的壓力與難題。祝福各位考生,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路上,能有貴人相助,也有親朋好友的支持。今天是端午節,記得吃個粽子,相信自己考試能包中吧!如果還有備考上的問題,或者是有任何心事,歡迎你加入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是林小朱,有機會就多聊聊吧!bye

 

註:連親朋好友、父母都不支持你,那你該怎麼辦?先想想是否真的全職準備得太久,建議不要超過兩年,如果分數確定一直有在進步中,才有繼續準備的理由。再來就考慮兼職,那如果一直找不到工作呢?建議先投資自己,學習一技之長先。國家考試是力拼一個人生翻轉的機會,但也不是人生的全部。真的該設停損點時,還是要趕緊下定決心喔!

 

相關部落格文章:

正面思考迎擊國考

國考考前症候群---心煩、壓力大、唸不下書、想要放空、不想去考試

求職進修的最佳園地,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