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一行
購買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大家都知道閱讀的好處很多,但是真正能夠花時間在閱讀上的人,卻少之又少。《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作者柳根瑢就是一個意外發現閱讀好處的人,並進而讓他從後段班學生、暴走族,轉變為一個韓國最大閱讀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韓國最知名自我開發部落格「超人老師自我開發故事」的負責人。

 

為什麼能有這樣子的轉變呢?從一本講述一位父親照顧罹患白血病兒子的小說開始,因為內容極具吸引力,且每個章節都讓作者讀了渾身起雞皮疙瘩、無法自拔,甚至在闔上書本後,依然心繫著後面的情節發展。

 

對於一個平常並不喜愛閱讀的人而言,給他一本具吸引力的小說,或者是漫畫,也許會是一個很好的閱讀切入點。作者甚至為了讓閱讓更有意義,還自己定下了「閱讀、寫下書中的好句子並付諸實踐」的任務。

 

於是,「閱讀、記錄、實踐」,便成了這本《一讀一行: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的核心主軸。閱讀時,某些句子可能會讓你的腦袋有狠狠受到重擊的感受,這時請記得把它們抄在筆記本或日記裡,細細咀嚼、慢慢背誦。另外,像我自己會訂下一個主題書單的計畫,比如這段時間的主題書單是「閱讀、寫作與文案」,我就盡量借閱這方面的書籍。同時,因為一次借閱相同主題的書籍,就很方便讓吸收到的知識作彼此的串連,深化自己對該主題領域的了解。

 

一本書不是隨意翻閱就了事,要將好的內容加上自我想法一起記錄下來,賦予自己再三領悟的機會。腦科學家金大植也用以下這段話強調寫作的重要性:閱讀時盡可能地拿著筆在空白的地方做筆記。書中寫著的是別人的想法,閱讀只能被書中的思想洗腦。寫下自己的想法與註釋,才能將知識轉化為自己的。要融會貫通書本內的內容,書寫是最有效的方法。

 

愛因斯坦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是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也就是說,除非你閱讀的每項內容都有花足夠的時間進行消化、連結甚至應用,否則你會發現你開始同意每一件你讀到的資訊,甚至習慣全盤接受,停止質疑、停止問問題。

 

以我自己而言,我習慣準備多本小筆記,也許是抄寫多段我有感覺的好句子(從不同的書籍擷取),也許是寫下我自己內化後的感想或心得。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再翻閱自己曾寫下的字句,倘若還有新的發現或新的想法,我就會加註在新的頁面上,「形成自己觀點」的關鍵是持續寫作,平常可以將筆記做為收集寫作素材的工具,長期累積下來,就會變成一個資料庫,不定時的翻閱,就等於是向資料庫提取資料,以便產生新的想法。

 

學習始之於提問。作者的讀書筆記除了記錄佳句與感想外,還建立了一個目錄,名為「需要仔細思考的問題」。每本書至少寫出五個問題,並找時間仔細思考。「提出一個好的問題,比找100個答案更有價值。」彼得.杜拉克常說:「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沒問對問題,就不會得到適當的答案。

 

作者也在書中介紹美國知名提問專家兼經營顧問桃樂絲所提出的「問題七大力量」:

1.問題需要答案

2.問題剌激思考

3.問題為我們帶來有價值的資訊

4.問題能讓你有所規範

5.問題讓人類能夠開放

6.問題引導高品質傾聽

7.問題讓人說服自己

 

另外,由於作者也是部落客,自然也提到了寫部落格的好處。一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主題的話,不如就寫自己的閱讀心得吧!一方面整理自己的思緒,一方面也為自己所閱讀過的書籍留下一些記錄。部落格不是輕易能被取代的社群網站,它是生活記錄、是可以創造出琳瑯滿目且豐富多元內容的空間,更擁有不受流行風潮襲捲的韌性。

 

最後,記錄與實踐的力量極其強大,因此有想完成的事情不要用大腦記,要用筆寫。閱讀、記錄、敘述、想像,然後化為行動,你夢想的所有事情,都將會成真!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