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學.jpg

購買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會知道歐陽立中老師,主要是源自於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許榮哲老師在自己的臉書上引薦。剛好那時候歐陽立中老師在進行爆文寫作課的課程募資,每天晚上八點都會訪問不同的來賓,偶然間我看到了歐陽立中老師訪問許榮哲老師的那集直播,之後便成為了歐陽立中老師的忠實粉絲。

 

歐陽立中老師的演說極具魅力,說起故事來,功力也絲毫不遜色於許榮哲老師以及以小說教學聞名的李洛克。《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是我第一本借閱的歐陽立中著作,內容深入淺出,非常好上手,沒有太艱澀的理論,我大概花了兩小時的時間,就把整本書看完,感覺就像在看一本教你怎麼說故事的故事書。

 

歐陽立中,師大國文系、臺大中文研究所畢業,曾經是國文老師。他在書裡運用了「姓名法」介紹自己,也就是把自己的名字拆開,試著把這些字聯想成一個故事。他的自我介紹如下:

「大家好,我叫歐陽立中,請大家想像一下,喔(歐)!太(陽)好大!咦?怎麼會有一個人,還站(立)在舞臺(中)央演講呢?那個人就是我,歐陽立中。謝謝大家。」

 

這樣子的自我介紹,是不是會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後想到歐陽立中,就會想到一個很愛演講的人,即使太陽很大,還是堅持要站在舞臺上呢?

 

自我介紹除了用名字編故事外,另一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夢想法」。「夢想法」有一個簡單的口訣,就是「未來→過去→現在」。「未來」指的是你的「夢想」,先說出你想成為的人。「過去」指的是你的「付出」,接著說出你如何實現這個夢想。「現在」指的是你的「熱情」,散發熱情讓大家對你印象深刻。

 

於是,歐陽立中老師便這樣介紹自己:

「大家好,我是歐陽立中。我的夢想是成為像歐巴馬那樣有魅力演說家,因為我想說故事影響更多人(未來)。為了完成這個夢想,我時常閱讀、聽別人演說,也參加各種演說比賽,只要有舞臺可以演說,我一定主動爭取(過去)。如果你對說故事有興趣,我很樂意跟你分享怎麼說個好故事(現在)。」

 

想要經營個人品牌,就要先懂得如何為自己說一個好故事。歐陽立中老師在本書的自序中,就完美的示範了怎樣為自己說一個好故事。大家都知道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太空人是阿姆斯壯,但有人知道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是誰嗎?歐陽立中老師就說了一個自己的人生似乎與「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密不可分的故事。

 

國小演說失利、國中相聲失利、高中辯論失利,但豐富的表達經驗,讓歐陽立中老師在參與「中廣演說家播台賽」時脫穎而出!

他在演講的最後,說了「第二個登月太空人」的故事:

第二個登月的太空人是巴斯.艾德林。動畫《 玩具總動員》裡的太空刑警巴斯光年,就是編劇用巴斯.艾德林的形象塑造出來的角色。

 

有沒有覺得很驚奇?原來,你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今年,我想嚐試為自己寫一部自我療癒的網路小說。

要說個好故事,你筆下的角色必須是個「圓形人物」。美國作家卡蘿.皮爾森在《內在英雄》 這本書中,提出了六種人格原型,她認為隨著成長,我們都會經歷這六個角色。

一、天真者:內心非常單純,對這世界一無所知。

二、孤兒:遭遇重大打擊,內心孤單不知所措。

三、流浪者:內心深陷矛盾,試著到處探索。

四、戰士:慢慢找到自己方向,內心充滿勇氣。

五、犧牲者:為了完成目標,不惜付出最大代價。

六、魔法師:因為願意犧牲,得到超乎期待的收穫。

 

倪采青也曾經在自己的著作《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中提到創造人物,有三種常見辦法:

一、真實人物小說化

二、憑空想像杜撰法

三、理性人格分析法。

相關的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增訂版

 

預計我的網路小說將運用占星學來刻畫人物,加上我的故事靈感是取自現實生活中一對分分合合長達二十年之久的情侶,然後加上我的想像並且加以改寫。李洛克曾說:好故事一定有「主題」,主題也有個定義:「人物經歷衝突導致結果。」

 

故事的最高指導原則:【衝突法】點燃引線,讓故事刻骨銘心。

第一種衝突引線:目標與條件。

你的目標是什麼?你的條件如何?怎麼克服條件限制?

 

第二種衝突引線:渴望與期待。

別人期待我成為?我真正的渴望是?我如何突圍而出?

第三種衝突引線:身分與特質。

第四種衝突引線:世俗與信念。

 

寫自我療癒的網路小說、推展個人品牌以及擔任線上讀書會的講師,是我今年想要實現的三大目標。

歐陽立中老師的《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正好結合了寫作與演講兩個要素,同時我也購入了歐陽立中老師的「精準學習」孜孜線上聽音頻課程以及友讀YOTTA的演說冠軍教你「提升創造力-用故事說服人心」線上課程。

 

故事像未開採的金礦,藏著出其不意的驚喜。人生像未琢磨的寶石,潛藏獨特的天賦力量。我們的努力,都值得封裝成故事。前提是,你要學會:怎麼說故事。讓我們一同學習如何為自己說個好故事吧!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

【閱讀心得】如何在LINE、臉書讓你的故事變現:上12堂商學院不教的行銷科學!

【閱讀心得】故事行銷:寫文案,先學故事,照樣造句就能寫出商業 等級的爆文指南

【閱讀心得】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