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jpg

購買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這本書乍看之下,好像是一本和投資理財相關的書。但實際上,這本書其實是李笑來老師在「得到」APP的專欄文集精選,也是李笑來老師對自己成長經歷與經驗的另類總結。

 

 

李笑來是誰?他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得到」APP專欄作者,天使投資人,中國比特幣首富,原新東方名師、會計科班出身、業餘電腦程式設計達人。著有《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把時間當作朋友: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等暢銷書。

 

 

先前拜讀過他的《把時間當作朋友: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當時對這本書的體會還不深,直到這回讀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我才發現李笑來的書籍是能夠互通有無的,很多重要的觀念,李笑來會在書籍裡不斷重複的說,《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很厚,我大約花了兩天,前後六個小時才讀完,是一本值得再三琢磨的好書。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一共有50個關鍵成長思維, 誠如李笑來所說,人的大腦有一個作業系統,不僅「軟體」可以「自主」升級,「硬體」也可以「自主」升級。為了不斷升級作業系統,你最需要的就是「元認知能力」。要知道,你的大腦並不是你,你的大腦是屬於你的一個器官。

 

所謂「元認知」,是指「認知的認知」。也就是說,你能認知到到你的認知。當你在思考的時候,你能意識到自己在思考,進一步能意識到自己在思考什麼,再進一步能判斷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結果是否正確,更進一步能糾正自己錯誤的思考方式或者結果,這就是元認知能力。

 

 

你知道你所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究竟是什麼嗎?答案是你的注意力。關於注意力這項財富,加上這本書,已經是我第三次聽到這個觀念了。你可能擁有三種財富,包括:注意力、時間和金錢。其中,注意力最為重要,要多少就有多少,愛怎麼用就怎麼用,理論上可以不受他人控制。倘若將注意力花在投資自己以及自我成長上,你的收獲將會是無限。

 

 

其次是時間,缺點是你所擁有的時間和別人一樣,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不少,這和遺傳、繼承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時間紦對不受你的支配,而且不管你做什麼(或者做不做),它都自顧自地流逝。

 

注意力>時間>金錢,在這個價值觀下,金錢其實是最「便宜」的東西。所以,用錢來省時間肯定是很值得的交易。若能用錢來保證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那就是更划算的生意了。

 

複利成長曲線.jpg

複利成長典線

作者在書裡一開始就有提到一個重要的觀念,每個人都有機會,至少有一次機會,可以活出一條複利成長曲線。從出生開始,所有人都不斷習得各種技能,不斷積累,只不過很多人在二十歲以後就停止了學習,所以沒有機會在自己的未來體會到複利效應。然而,少數人在二十歲以後仍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也們不僅是終生學習者,還是「終身成長者」。早晚有一天,他們會跨過那個拐點(或稱「里程碑」),然後「揚長而去」。這是複利效應的感力。

 

 

關於財富自由,作者李笑來認為我們要的自由,其本質不是財富,財富只是工具,我們要的自由,本質上是時間自主權,所以他重新提煉了財富自由的定義:所謂「個人財富自由」,是指某個人再也不用為了滿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時間了。財富自由根本不是終點站,那只是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當我們定義「財富自由」的時候,已經確立了一個事實:所有的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時間。在看清這個本質之後,我們就可以用下面這個通俗易懂的句子來定義「個人商業模式」:所謂「個人商業模式」就是一個人出售自己時間的方式。可以分為下列三種:

第一種個人商業模式:一份時間出售一次。

比如:打零工的人,「零售」自己的時間,不僅是「零售」,而且「可售存量有限」。有固定工作的人,相當於把自己的時間「批發」出去了。不管是零售還是批發,都是「一次時間出售一次」。

 

 

第二種個人商業模式: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

比如:作者,他們耗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創作一部作品,印成書籍,然後就有可能將「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了。另外,像是YouTuber,製作影片,或者是講師,製作線上課程。舉凡製作知識型產品,都屬於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

 

 

第三種個人商業模式:購買他人的時間再賣出去。

比如:創業家,自己做老闆,聘請一些人為你做事,利用你購買這些資源創造點什麼(產品也好,服務也罷),再把它賣出去。投資人購買的本質上也是時間-創業家的時間。

 

 

三種個人商業模式都能夠持續再優化,你要提高自己的時間價值,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注重「個人大腦衛生」,每天都要給自己洗腦。比如下面這些話,每天都要讀給自己聽。

學習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腦方式。

只要我投入時間和精力,從長期來看,沒有什麼是我學不會的。

我學會的東西越多,我再學新的東西時速度就會越快。

學習不是目的,「用起來」才是,因為價值只能透過創造實現。

我知道自己現在看起來很笨拙,但剛開始誰都是這樣的,實踐多了,就自然了,也就自然地好起來了 。

在學習這件事上,別人不理解我是正常的,在這方面我也不需要別人理解,因為我是獨立的人。

我不應該與他人爭辯,因為我不想傷害他們,我也不應該被他們影響,因為我不想傷害自己。

刻意練習永遠是必要的,雖然它通常並不舒適,但它的複利效應確實是巨大的。

哪怕是為了下一代,我也要透過現在的努力成為學習專家,這樣我才有資格和我的孩子共同成長。

我的路還很長,我要健康,我要乾淨,尤其是我的腦子,更要「乾淨」。

 

最安全的投資策略是什麼?投資成功的核心方法論,簡單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低買高賣。

「低買高賣」,說起來簡單,試試就知道了,真的很難做到-要多難就有多難。

光是一句「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就很不容易做到了!

 

 

我在學習投資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先學會正確的記帳,管理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接下來,則是建立自己投資時的心態,必要時研究一點投資心理學,至於投資方法則相對單純,定期定額購買0050或0056。就像樂活大叔施昇輝所說,0050適合做波段賺價差,0056適合存股賺利息。我預計先花三年時間存一筆緊急預備金,大約十萬元,同時學習投資理財相關知識,在投資理財這條路上,我的起步時間或許晚了一些,但重點是要讓時間成為我的朋友,以期達到真正的財富自由。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可以幫助你建立正確的投資價值觀,假如七年就是一輩子,我現在也才度過六輩子的時間而己。後續我會把注意力放在「正確的事情」上,加上投資需要培養強大的「耐心」,也希望自己能夠勇敢地活在未來,而不要被困在「永恆的當下」。與大家共勉之!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