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效應.jpg

購買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會想要閱讀《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源自於「我們.創作者」線上讀書會的介紹。結果看完之後,我變得好喜歡看別人的飛輪長怎樣,尤其是自媒體創作者們的飛輪。比如這篇創作者都應該讀過的書,飛輪效應是一人公司必備軟實力,一開始就舉了三個案例,當然,《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雖然不是很好閱讀,不過優點是書裡面有許多案例說明。

 

根據MBA智庫百科的解釋:飛輪效應指為了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一開始你必須使很大的力氣,一圈一圈反覆地推,每轉一圈都很費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飛輪會轉動得越來越快。 達到某一臨界點後,飛輪的重力和衝力會成為推動力的一部分。 這時,你無須再費更大的力氣,飛輪依舊會快速轉動,而且不停地轉動。 這就是“飛輪效應”!

 

在這邊我想先舉一個關於飛輪效應的案例,一位小學校長,她是如何在學校的圍牆內建造起堅實的飛輪效應。故事是這樣子的:當黛柏.古斯塔夫森成為萊利堡軍事基地的威爾小學校長時,她所承接的這所學校被列為堪薩斯州第一批「表現有待改進」的公立學校之一,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在閱讀方面達到該年級要求的水準。

 

飛輪效應案例1-威爾小學.jpg

飛輪效應案例1:威爾小學飛輪

 

威爾小學飛輪的第一步是挑選充滿熱忱的老師。第二步則是建立教師互助團體。每一個新進老師都要參加互助小組,由一個熟悉威爾小學文化的有經驗老師負責引導。第三步是及早並時常評估學生狀況。緊接著第四步是讓每一個小孩都達成學習目標。這一切的動能把飛輪推向第五步:提升學校聲譽,不只因為學生進步了,也因為這裡成為教學的好學校。

 

於是,這讓飛輪轉向第六步:吸引更多有志於此的熱情教師。一路以來,威爾小學逐漸累積聲譽,受到堪薩斯州立大學的認可,成為專業發展訓練的合作學校,繼而源源不絕地提供飛輪所需要的實習老師與實習生。

 

本文一開始就有提及《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不是很好閱讀,因此,我會在這邊提及許多案例,讓大家一同思索一下你的飛輪大概會長怎樣。于為暢老師提及一個粗略的「創作者飛輪」大致如下:

飛輪效應案例2-創作者飛輪.jpg

飛輪效應案例2:創作者飛輪

一、持續學習:第一步是持續學習,這裡講的學習是「硬技巧」,例如程式、設計、烹飪、藝術、攝影、音樂等,有一項扎實的技能、一件讓你最有熱情參與的事。二、磨練觀點:如果已經有五百個美食和旅遊網站,大家為什麼要看你的?你有獨特的地方嗎?你的講話方式、立場、觀點有異於常人嗎?你有什麼獨一無二的故事或什麼難得的體驗嗎?

 

三、持續產出:這是最難的部分,因為在初期,發文頻率占第一、品質占第二,漸漸的,你的品質就會提升。四、積極行銷:創作要被看見,自己要負全責,不要忽略行銷的重要性,你永遠可以再積極一點。五、販售商品:包括數位或實體商品。因為你愛做這件事,所以必須賺錢,才能繼續做,而且做得更好。你得研發商品並賣出去,得以維生後才能持續學習、優化自己。

 

部落格寫作的重點就是寫出你的觀點。因此,我的飛輪大致上也會是暢哥所提及的「創作者飛輪」。不過,在我參考《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作者楊斯棓的飛輪之後,我認為我未來的飛輪可以是這樣子的:一、撰寫優質閱讀心得。二、出版社提供新書寫書評邀約。三、達到出版社與讀者雙贏。四、閱讀量提升,閱讀速度加快。五、寫文速度與品質提升。

 

個人覺得要找出飛輪的第一步最為困難,作者詹姆.柯林斯在書中也有講到建構飛輪的七大步驟:

第一步,建立一份優秀表現清單,列舉你的企業過去顯著又得以複製的成功案例,這其中應該包含表現超乎預期的新措施與新產品。

第二步,整理一份失敗與失望表現清單,其中應胲包括你的企業徹底失敗或結果遠低於期待的新措施與新產品。

第三步,比較上述清單,自問:這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是否能夠迸出靈感,成為我們打造飛輪需要的可能元素?

第四步,將你找出來的元素(盡量保持四到六項),描繪出飛輪模型。問問自己:這個飛輪要從哪一點開始轉動?迴圈的最頂端是什麼?接下來是哪一個?下一個呢?你應該要能解釋這些要素排列的理由。畫出這個迴圈回到頂點的路徑。你應該也要能夠說明,這個飛輪如何依靠自動循環來加速動能。

第五步,如果模型的元素超過六個,你就是把它設計得太複雜了;統整並簡化這些元素,以抓住飛輪的精髓。

第六步,用這個飛輪測試你的成功與失敗清單,你的實際經驗能否用這個飛輪模型來驗證?不斷調整飛輪,直到你能用它來說明你最大的可複製成功案例,就是這個模型直接產出的成果,同時也能用來解釋你最嚴重的失敗經驗,就是因為疏於貫徹執行或偏離了飛輪的任何一個環節。

第七步,以「剌蝟原則」的三個圓圈測試你的飛輪。剌蝟原則是對於下列三個圓圈的交集有了深刻理解之後,所發展出來的單純清晰概念:

(一)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

(二)你們在哪些方面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三)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驅動?

 

《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的七大步驟寫得非常的抽象,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案例本身,才會比較容易理解。有一篇方格子文章:大神指路!帶你成就卓越的《飛輪效應》,我就覺得裡面所提及的案例非常淺顯易懂,應用的層面也更加廣泛。我認為《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是一本很適合實作的書,也難怪會有這麼多的自媒體創作者推薦這本書。

 

我對《飛輪效應:A+企管大師7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的理解還不夠深刻,為了打造出自己的專屬飛輪,我可能還需要多和幾位自媒體創作者互相討論,比如微貓,上次我在臉書私訊她問了一個問題,她也寫了一篇文章回應。文章在此:飛輪效應,小流量部落客也賺錢!商業模式2階段,自媒體創作飛輪分享!【微貓解惑信箱#10】。微貓說擬定飛輪要試著讓他們環環相扣。每一步都能推進下一個。關於我設想的未來飛輪,四跟五好像不是飛輪的一環,應該只是一的背景技術。

 

除此之外,微貓提到:對於創作者的我們來說,就是根據自身的「熱情、天賦、賺錢機會」來制定飛輪,進而抓住需求關鍵字, 建立粉絲圈,然後推出符合他們的產品,就能創造出良好的商業循環。許多創作者也提到,飛輪是邊做邊修正,甚至可以搭配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一同實作,我的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建立個人品牌的完整9大步驟一次教給你!

 

作者詹姆.柯林斯說:飛輪不一定從頭到尾都要獨一無二。兩家成功的公司可能擁有類似的飛輪模式。最重要的是你有多了解自己的飛輪,以及每一次重複運轉是否都有完整執行每一個環節。就像閱讀人的飛輪、閱讀人同學會的飛輪和楊斯棓的飛輪,分別是底下這樣:

飛輪效應案例3-楊斯棓飛輪.jpg

飛輪效應案例3:楊斯棓飛輪

飛輪效應案例4-閱讀人飛輪.jpg

飛輪效應案例4:閱讀人飛輪

飛輪效應案例5-閱讀人同學會飛輪.jpg

飛輪效應案例5:閱讀人同學會飛輪

 

同樣以撰寫閱讀心得為主,或許我可以再參考閱讀人、閱讀人同學會的飛輪,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專屬飛輪。先前在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裡理解到個人也有「個人商業模式」,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

 

【商業筆記】個人商業模式設計這篇文章裡也提到:推動第一個輪子的能量,就是個人商業模式的槓桿點,找到你的槓桿點,以長期主義的心態經營,就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完整商業模式!從個人品牌、個人商業模式、一人公司到飛輪效應,我發現自媒體創作者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回歸到創作本質,現階段我能做的,就是透過不斷的閱讀與寫作,強化我的輸出與輸入,並且找到我的個人商業模式,最後真正達到「個人品牌獲利」!

 

【財經起床號】雷浩斯導讀《飛輪效應》7 步驟打造成功飛輪,帶你從優秀邁向卓越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