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寫.jpg

購買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好久沒有看到一本讓人感到如此身心暢快的書籍了!會閱讀《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這本書,主因是看到有其他創作者介紹,因而引發了我的好奇心。這年頭,大家都想透過自媒體賺錢,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即便是想要提升寫作能力,目的也是為了有朝一日「寫出自己的影響力」。還有誰會像作者田中泰延那樣單純的「為自己而寫」呢?

 

《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並不是教你如何寫作的書籍,全書圍繞在「為自己而寫」這個中心意旨上面,自己讀起來都覺得沒意思的文章,別人讀起來也不可能覺得有意思。所以,就是書寫自己想看的內容。

 

也許你會問,「為自己而寫」、「書寫自己想看的內容」有什麼好處呢?我想最起碼你會覺得快樂一些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為自己下過廚的經驗,哪怕只是煎了一顆蛋,當下品嚐的時候,也會覺得心滿意足。

 

過去,我曾經為自己短暫的工作經歷留下些許文字記錄,當時寫作的心情就只是單純的「為自己而寫」,不用考慮目標受眾是誰,不用考慮SEO關鍵字,如今看來,我很慶幸當初曾經為自己寫下燦坤回憶錄以及大東海輔導員日誌,像這樣子的文字記錄不會再有第二次了!好比我曾經寫過我的專科住宿日誌,結果只寫了一篇,還沒有發表就刪除,事後想要再重寫一遍卻怎樣也都寫不出來了!

 

網路閱讀得到的文章,有90%都是「隨筆」。那麼「隨筆」是什麼呢?作者田中泰延認為所謂的「隨筆」是指「事象與心象交會所激盪出的文章」。「事象」也就是所見所聞,還有知道的東西。這世上一切人、事、物都是「事象」。內心被現象所觸動,萌生想寫的心情,那種情緒就是「心象」。上述兩者兼備,才能寫出「隨筆」。

 

記述以事象為主的稱為「報導」或「採訪報導」。記述以心象為主的稱為「創作」、「虛構作品」。換句話說,就是像小說或詩。害怕寫作的人,都是因為受過考試作文的荼毒,覺得寫作一定要是文筆好的人才做得到!我的考試作文成績也不好,且專科時期才開始大量閱讀。

 

還記得專科時的國文老師長得很帥,作文題目常讓我們自己訂定,於是我便開始透過寫作與國文老師交流。那時候的我,內心還很脆弱,思想也偏灰暗,但我知道我寫的每字每句,國文老師都會耐心觀看,他也常以溫暖的字句回應我的作文。那是我跳脫考試作文的開始,也體會到「為自己而寫」的快樂。老師不會為我的作文評分,卻會有評語。那是我初次嚐到單純寫作的快樂!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成為別人寫作路途中的引導者,當一個稱職的「心靈指導教練」。

 

話說回來,你忍著腰痛與睡意寫出一萬字的稿子,以自己讀來覺得有意思的方式,將自己有興趣的事象,內心懷抱的心象寫完了。接下來,誰會看呢?沒人會看。沒有人會看的。為什麼呢?因為,你並不是宇多田光。簡單說,你寫的文章沒有人看是正常的,因為你並不是名人,你並不是蔡依林或者是林依晨。蔡依林隨便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寫下今天吃了一頓高貴不貴的咖哩飯,再PO上自己和咖哩飯的合照,就會有數以萬計的粉絲瘋狂按讚!但你的不會!

 

作者田中泰延認為比起「寫了什麼」更重要的是「誰寫的」!當然,文章只要放上網路就是會有幾個人來看。寫的東西如果獲得好評,數萬人、數十萬人閱讀的可能性也並不是沒有。不過,身為創作者必須要小心,「當你成為評價的奴隸時,就會討厭起書寫」。尤其,網路上的酸民很多,這時候就要拿出小金魚的態度來面對,小金魚說對於別人的眼光,我只有一句話:這世界上有兩種事:一是干你屁事,二是干我屁事

相關文章請見此篇:【部落格日更的起手式】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

 

 

 

基本上,要達到「為自己而寫」,也是要先掌握寫作上的「起承轉合」四個要點。「起」以揭示主旨或論點,「承」是接續上文,正面敘寫,「轉」是轉入不同或相反的情節或論點,「合」是歸納文意,總結全文。「承」與「轉」的寫法相同,先說明,再引言,接者是用詳細的舉例,再用簡略的舉例,最後做一個小小的結論。用詳舉,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有深度。用略舉,會使文章有廣度。文章有深度,又有廣度,就可以顯現你的作文程度來。

 

 

 

《為自己而寫:改變人生的簡單寫作技巧》這本書點醒了我,不要忘記寫作的初衷。每個人都想寫出好文章,但幾乎所有人都在出發點上就搞錯了方向。我們書寫,不是為了取悅那些不認識的讀者,而是寫下自己想看的內容,讓自己開心。所有的文章,都是為自己而寫,我們就是第一個讀者,如果自己讀了都覺得無趣,別人讀起來當然也不可能覺得有意思。

 

一開始就是「為了自己而寫」,爾後倘若文章受到好評,順利引起讀者的共鳴、反饋,甚至因而成名,這些都是透過「寫作」而帶來的附加價值而已。把你的「感動」寫出來,「乏味」、「不懂」也是感動之一,深入挖掘就看的到另一個世界。如果可以,我想寫下種種讓我感動的人、事、物,記錄我生命中所有珍貴而獨特的時刻。我想寫下那種專屬於我的感覺。不要再遲疑了!讓我們一起「為自己而寫」吧!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