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致勝心理學.jpg

購買存股致勝心理學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先前曾經介紹過存股部落客孫悟天的著作《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相關文章在此:【閱讀心得】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 。後續,他又和他的太太孫太合著了《存股輕鬆學2:小韭菜夫妻的股市逆襲人生!730張金融股、年配息70萬的存股成長之路!》以及今天要介紹的這本《存股致勝心理學》,我認為可以稱之為【存股三部曲】。

 

存股就是買進股票後長期持有,靠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創造現金流。我認為包括樂活大叔施昇輝在內,他們所提倡的投資理財方式其實都是存股,只是投資的標的有所不同。像樂活大叔施昇輝就主張不知道購買哪一隻股票的話,不如就購買「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這2檔ETF。事實上,存股的心法也很簡單,只是大家一進入股市,原本應該低買高賣的,反而都總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我現在的投資理財策略就是「好好存錢,慢慢投資。」我也建議大家在正式投入股市之前,先研究一點投資心理學。富蘭克林說過:「錢財並不屬於擁有它的人,只屬於享用它的人。金錢是一個好奴僕,但如果你不懂得如何運用,金錢就會變成你的主人。」

 

怎麼重新打造自己的投資DNA呢?下列列出四個步驟:

第一步:【察覺】找出錯誤觀念

第二步:【選擇】採取正確方法

第三步:【練習】無中改變思維

第四步:【習慣】用正確的方式投資

 

我的身邊有兩位朋友,都是公務員,收入不錯,但是財務狀況都不甚理想,甚至有負債。之前就一直提醒他們,平常要建立記帳習慣。我自己除了已經記帳長達兩年以上,也沒有信用卡,基本上有多少現金就花多少錢。不過,我察覺到我有資訊焦慮症,會不斷囤積線上課程、函授和書籍。好友晉嘉也提醒,要知道自己在什麼階段,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同時,消費時區分「想要」和「需要」,了解哪些是立即/必要的東西?哪些只是你想要的東西?

 

正確的投資觀念會藉由察覺、選擇、練習、習慣,深深烙印在你重組的理財DNA之中,「知道」跟「做到」是兩件事情。心理狀態影響投資操作的例子實在太多太多!因此,定時定額投資法也是無腦投資的一環,而且投資時間要長達二十年。大家都知道「複利」的威力,複利最重要的加速器是「本金」,記住一段話: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而複利的關鍵數字就是「時間」。

 

人性包括:恐懼、貪婪和僥倖。為什麼投入股市之前,要先研究一下投資心理學?存股族的最佳讀本就是《存股致勝心理學》,誠如孫悟天所言:「存股頓悟起於承認自己無法預判股價高低點的那一刻開始!」孫悟天和孫太經過整整7年時間的摸索,後來發現投資理財賠錢真正的關鍵出自於「觀念」和「心態」的不正確。

 

唯有持之以恆,才能獲得財務自由,巴菲特接受《富比士》採訪時說過一段話:「最終只有一個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投資自已。沒有人可以把你自己擁有的東西帶走,而且每個人都有尚未開發的潛力。」存股族屬於價值投資學派,需要用方法判斷一檔存股標的價值,在價格低於價值或在相對合理的倍數買進,在價格高於價值或高於倍數的時候賣出!

 

在投資市場中,散戶與富人的最大差距不是本金多寡,而是投資思維與心理素質的差異。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理性且有紀律地執行,才能從容抓住致富機會。書裡提供了5個原則挑出存股標的:

原則1:選擇體質健全的公司。

原則2:股價穩定度高。

原則3:每年配發股利股息。

原則4:股價不能離淨值太遠。

原則5:股性相合。

 

最後,作者教我們要認清負面情緒四大魔王,包括:貪婪:破壞理性與紀律、恐懼:讓人錯失手中好股票、自大:沒有100%贏家、嫉妒:賠少並不值得開心。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智者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愚者從自己的失敗中學習」。投資要往人少的地方去,才能成為市場中少數的贏家。這也就是巴菲特所說:「眾人貪婪我恐懼,眾人恐懼我貪婪。」要做到違反人性的逆向操作,必須學會兩大法寶:底層思維、反市場操作。

 

關於什麼是底層思維以及反市場操作,我在這邊就不多加解釋了,有興趣的就自己翻書來看吧!在投資市場上賺錢的人,第一「有時間」,第二「用閒錢」。很多人就是看太短,連一點下跌都承受不了,才無法做到長期投資。下跌,本來就是長期投資者一定得面對的事情。這幾段話,都是我在看知名部落客林政華(大仁)的淺談保險觀念吸收得來的。另外,樂活大叔施昇輝的相關著作,也買來或者是借來看看吧!有本書叫做《慢慢致富:告別金錢焦慮,77天思考練習不再害怕負債、低薪、沒工作,打造財務幸福循環》,內容雖然很不符合台灣民情,但「慢慢致富」這四字訣卻是百分之一百的政治正確。我也正走在「慢慢致富」的穩健道路之上!與大家共勉之!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