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jpg

「吼!每次都只差這麼一點點!」
「為什麼幸運之神始終不願意眷顧我?」
「都已經準備國家考試這麼多年了,如果現在放棄的話,一切就結束了!」(開始給自己灌迷湯,試圖以灌籃高手安西教練的話改用來安慰自己)

 

今年陸續有兩位準備時間長達八年的民政考生朋友,選擇放棄國家考試。過去,也只有一位準備時間長達十年的人事考生朋友,最後終於抗戰成功,順利到達上榜的彼岸。想要上榜,並不是像坊間傳說的「排隊理論」,以為就像等公車一樣,等久了就可以搭上公車。事實上,每年都有強者投入國家考試,他們永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擠下你,順利插隊,每年不斷有強者中途插隊的結果,就是讓實力沒有顯著提升的你,成為別人口中的萬年考生。

 

國家考試成績沒有退步就是最大的進步!你以為想要維持往年的成績是件容易的事嗎?不不不!很多萬年考生就是每年考試成績上上下下,一下子平均分數差距在3分以內,一下子又退步到平均分數差距在5分左右。光是申論成績,就不太容易保持平穩的狀態。選擇題也常常出些突襲性的考題,讓你難以捉摸。最好的考試策略,就是讓每一科的分數都很平均,平均的比一般考生高上一點,你就可以順利搭上上榜列車了!

 

那假設如果真的準備國家考試很多年,三年、五年、八年、十年,甚至十年以上,結果都一直沒有上榜的話,那我該怎麼辦呢?誠如我的部落格標題「報告!如果國家考試一直考不上的 話,我該怎麼辦?」,我建議每位考生真的要懂得取捨,適時的停損,人生並不是只有國家考試一途。心念上轉個彎,也許未來的路會更加寬廣!

 

也許你會認為,每次就只差那麼一點點了!這時候你一定要修正你以往的讀書方法與策略,否則下次考試,你還是會只差那麼一點點!也就是說,當你的成績已經逼近上榜,你一定要刻意的尋求一些外援,否則光靠你自己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如果國家考試一直考不上的話,我想最多抗戰八年,之後就把時間花費在更值得投入的領域。也許學個第二專長,未來嚐試接案;也許試著經營自媒體,讓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得以發揮。

 

以我自己來說,我準備國家考試一共八年。我把我的備考經驗分享在部落格上,現在也持續的成立Line群組以及線上讀書會,協助更多的考生上榜。我已經把協助考生準備國家考試視為我的終生志業,我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基本的自律,排除各種娛樂與休閒,但是我有能力讓別人透過我的方法順利上榜,我可以是個成功的國家考試輔導員,包括提供我所擁有的上榜生資源。

 

如果國家考試一直考不上,你就應該試著尋找其他的出路。先前,我發現竟然有些萬年考生以當個啃老族為榮,甚至寫文教導別人如何成為啃老族,這些都不是什麼好現象!每個人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你應該要做的就是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就我所知,有些身障考生,比如患有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憂鬱症等等,他們都是社會的邊緣人,工作常常是有一搭沒一搭,因此準備國家考試對他們來說,是一劑強心針。

 

我的公務員好友阿撐,一直致力於推廣讓更多思覺失調症患者知道可以透過準備身障考試翻身,公家機關對於身心障礙患者有著更多的包容,如果讀書對你而言不是太困難的事,我想準備國家考試確實是筆划算的投資!人生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出路,不要給自己的人生設限,有空多閱讀,多學習,我原先還有打算撰寫一系列的「小朱朱的生存之道」,讓更多考生朋友知道原來我還有這些方法可以讓自己在社會上賴以生存。我自己首先會想要推廣的生存之道,就是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文章不需要像考場寫作文那樣,你只需要培養自己的獨特觀點,言之有物,加上一些圖片,就足以吸引讀者拜讀你的文章了!我也建議每個考生最好有個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或者是一貫道都好,所有的宗教都是鼓勵人們向善的,也都足以讓你的心靈素質更加強大,一個好的信仰,是可以幫助人穩定心情,並且產生正向情緒的。

 

當你覺得人生的路好像快要走不下去的時候,向你心目中的無形力量發出祈求吧!讓衪幫助你回到人生的正軌。準備國家考試,可以是純然的結果論,不是上榜就是落榜,不是0就是1,絕無中間地帶。但我認為,準備國家考試也可以是過程論,你知道你已經付出了最大的心力準備,你也知道你的心志被磨練的更加堅強,透過這個準備的過程,你學習到了許多珍貴的東西,也體認到自己或許有更適合的人生道路可以追尋。

 

該放手的時候,就勇敢的放手吧!不要過份執著於國家考試,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向天祈求原本就不屬於你的東西!公務員的生活,並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他們也是每天按時上班、下班,加班費不見得領得到,同樣會遇到長官刁難,同事在你的背後放暗箭。想要商調到別的單位,也是要投履歷,然後經過面試,最後原機關長官同意放人,才能夠成功的商調。年紀太大、沒有背景,你就註定會很難商調。公職生活是否能夠符合你的想像呢?揭開公務員生涯的面紗,讓你不至於走錯路(主要針對民政、行政和人事),這篇也不妨先參考一下,最後就祝福各位考生,不管最終結果能否如願,都能擁有自己想要的美滿人生!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