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寫過法科或學科申論題,該怎麼辦?我的三大方法教給你!.jpg

我最近的這一系列文章,都是寫給剛開始補習,且全職準備的新手看的。因為我自己正在輔導一位人事考生和一位一般行政考生,希望幫助他們在最起碼的兩年內考上。如果你和他們一樣,從來沒有寫過法科或學科申論題,那麼我接下來所要陳述的重點,或許就是你想尋求的答案。

 

其實,當你面授課或者是函授課程進行到四分之一的時候,你就應該開始提筆寫作申論了。而且去年年底地特就是一次很好的練筆機會。你才會知道地特三等要在二小時內寫完四題八頁,地特四等要在九十分鐘內寫完二十五題選擇加兩題申論八頁,分別是什麼樣的感覺。更何況你可能在今年七月即將面對的是高普考一連五天的連串申論寫作轟炸!要使用什麼樣的原子筆,寫起來才不會那麼費力,或者要用黑筆或藍筆,字跡才會清楚。這些都是考前就要先決定好的,你不先利用地特考試練筆,你要等到何時才有機會寫作申論?

 

當我發現我所輔導的兩位考生,都沒有把握機會先行練筆之後,我也開始將目光瞄向那些從來沒有寫過任何申論題的考生。一開始要你提筆寫出完整的申論,一定會有困難。這時只會參考課本或者是題庫書上的擬答,甚至公職王上的申論答案。但公職王的答案常常是錯誤的,而且考試評委非常不喜歡補習班的罐頭答案。但,你又沒有寫過申論,不參考課本或者是擬答,怎麼可能寫出完整的答案呢?

 

首先,我會建議你,在統整期,也就是現在,開始製作申論題筆記。關於筆記部分,我在上一篇就有作了一些交代。這裡只是告訴你,新手除了架構式筆記,最重要的申論寫作關鍵就是申論題筆記。有鑑於你的課程應該都已經上了一半以上的內容,所以,你一定知道政治學、地方自治,乃至於民法總則、刑法總則分別有哪些重點。至少知道這一科大致上在講些什麼。

 

所以,首先,要破除沒有寫過申論題的窘境,就要先從模仿開始。

也許你的行政法是上林清老師的課,也許你的行政法是上陳治宇老師的課。原則上,這兩位都是行政法的名師,也都有教你申論的寫作技巧。林清老師會特別花一點時間在課堂上講述,而陳治宇老師則是在講解每章後面附錄的申論時,會快速的帶到一些申論的考點。模仿名師的寫法,是新手非常重要的一步。林清老師和陳治宇老師也都有出行政法的申論題庫書,一開始一定先從抄寫課本的內容或者是濃縮題庫本上的答案作為寫申論的第一步。

每個老師會有不同的申論邏輯和架構體系,建議以同一個老師為主。在抄寫擬答的過程中,你一定要學會如何精簡文字,以我而言,民政夥伴晉嘉就曾經說過我可能有文字障礙,不會抓取一大段文章的重點,也不會濃縮法條的內容,但是我都是透過讀書會討論去理解課文的內容。我特別喜歡和晉嘉一起討論,所以我會模仿他的申論寫作方式。也會學習他的思惟模式。向名師學習,或者是向身邊的申論強者學習,都是不錯的方式。模仿他的寫作方法,然後逐步發展出自己的一套。

 

要破除沒有寫過申論題的窘境,第二個方法就是把申論當做論說文來寫。

你曾經寫過文章嗎?特別是論說文,文章的起承轉合,就是申論的前言、中段論述與結論。學科申論,結論可以不寫,但是前言確實有其必要。至於法科,前言和結論都可以不寫,只要針對問題回答即可。

 

當我們在寫論說文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中心意旨,比如論廉潔。很多作文老師會教你,可以使用開門見山的方式破題,用在申論上,學科就是寫一段前言,你可以照抄題目然後切記要換句話說,再用韋伯老師所指導過的重要性寫法,也就是用比如公民投票乃是近年來政治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以下茲就其題意分述如下來寫。

 

然後回到論廉潔這個論說文題目,我們可以正面論述公務員廉潔的好處,再用反面論述公務員如果不廉潔,會給社會大眾帶來什麼樣子的影響?這時候,你是不是會想到一些申論可用的大小標呢?比如廉潔的好處:1.為大眾建立模範,上行下效。2.不再有貪官污吏。3.促進社會穩定繁榮。然後,公務員不廉潔的話,又會為社會帶來什麼樣子的影響呢?1.社會風氣敗壞。2.貪官污吏橫行。3.人人只顧自己的利益,道德淪喪。

 

以上是我臨時瞎掰的,但只要講得出道理來,就是一個好的標題。心理學老師喬伊就曾經教過學生壹週刊標題法,也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我個人沒有上過喬伊老師的課,但是如何練習下標,確實是申論題寫作的一大重點。

 

最後,要破除沒有寫過申論題的窘境,第三個方法就是開始動手寫吧!

 

不要一開始就想說要寫出完美的申論答案,世界上也沒有所謂真正完美的申論。只要開始動手寫,你就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也許是名詞還不熟;也許是時間掌控不佳,總之,一邊寫一邊修正,慢慢自然就會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寫作SOP面授的考生可以把自己寫好的申論拿給面授老師批閱,函授則是建議加選雲端申論寫作課程,比如超級函授就有推出韋伯老師的政治學申論寫作課程,大約是七堂課加上一堂時事課程,其教導的寫作方法,只要是學科都十分受用。像我的地方自治,就是融入政治學的寫作技巧,讓我的申論分數能夠穩定。加上雲端申論寫作課程可以讓老師幫你批閱申論,實在是函授生的一大福音。

 

法科部分,我很建議大家購買賴農惟老師的民法總則課程或者是民法課程。我現在因為要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證照,所以我正在攻讀賴農惟老師的民法課程。老師會畫圖,然後一字一句教你怎麼寫法科實例題。主體當標題,行為當內容。先定性,再定效等等。下面是我的民法總則上課筆記,順便補一下上一篇沒有陳列的上課筆記內容。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直接加我的Line,id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歡迎大家向我發問喔!

民總1 民總2 民總3 民總4 民總5 民總6 民總7 民總8 民總9  

延伸閱讀:

探花不傳的法科申論技巧與學習心得分享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