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購買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對於一個專業的部落客而言,寫作力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不管你是寫美食、3C、旅遊、美妝、兩性議題等,寫作力愈強,對你無論是想做內容經營或者是內容行銷,都有很大的助益。

 

最近一直很努力的想要提升自己的寫作力,也陸續向圖書館借閱了許多關於如何提升寫作力的好書。比如前一陣子購入的蔡淇華的《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本適合國考生學習演練作文 的優質教材,以及關於如何寫文案的好書《用寫的就能賣~你也寫打動人心的超強銷售文案》, 閱讀心得在此:【閱讀心得】用寫的就能賣~你也會寫打動人心的超強銷售文案。其實無論是想要增強寫作力,或者是想要研究如何寫文案,平常的閱讀量一定要足夠,而且不能只讀你有興趣的書,舉凡哲學、行銷、財經、文學等範疇的書,都要有所涉獵。

 

今天要介紹的好書是作者王乾任所著的《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強調要把過去所學的作文忘掉,因為這將是你重新學習寫作基礎的第一本書。

 

作者王乾任,又稱Zen大,本身是一個超人氣部落客,他的部落格在此: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同時也是一位職業作家。個人非常佩服他的文字功力,沒有很艱澀的字句,文章寫得淺顯易懂,卻又富具寫作技巧。《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6項修練》一書強調寫作不是靠靈感,而是有方法可以練習。

 

首先,下筆之前,要先做四件事情。

第一、想想自己是否有話想說,非寫不可?

第二、拋棄「文以載道」的綑綁吧!

第三、放下完美主義,拋棄文學評論家的綑綁。

第四、了解並培養寫作肌耐力。

 

再來,一定要擴充你的字彙量!擴充字彙量有以下七種方法:

1.九宮格日記。

2.關鍵字連想法。

3.加字練習。

4.禁語寫作。

5.文字接龍。

6.字詞代換。

7.廣博的閱讀。

我想這七種方法,按照字義應該很容易理解。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可能就要麻煩你買書或借書了。

 

如何增進寫作詞彙   

另外,市面上有一套書籍,如何捷進寫作詞彙系列,可以當做工具書,做為寫作時的參考。我自己也有買這一系列的套書,一共分為<人物篇><語言動作篇><景物篇><飲食篇><詩詞引用篇>,我自己是一一本慢慢買,但現在你也有一個新的選擇,可以購買新版完全捷進寫作詞彙,融合了那五篇的內容,就不用分別翻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同時,作者亦在書中提及自由-心靈書寫的好處,什麼是自由-心靈書寫呢?其實就是把內心裡的所有情緒想法都寫下來,難過的高興的悲傷的忌妒的黑暗的各種情緒,塗塗寫寫,寫到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沒那麼頹廢了,好像稍微可以振作起來了,自由-心靈書寫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關於自由-心靈書寫的技巧,有以下幾點:

1.不要在意風格、文法、修辭、技巧。

2.不要思考不要想,記錄當下腦中浮現的直覺念頭。

3.放手一直寫。

4.快速寫,能寫多快就寫多快。

5.一行接著一行寫。

6.不要用腦想法或道德框架去控制你手中的文字。

7.使用具體的概念取代抽象的名詞,例如:BMW取代

車子,蘋果取代水果。

8.不要擔心錯別字,別被任何事情卡住停下來。

9.不要怕寫得爛。

10.做時間+主題限制。

例如:十分鐘內以「我覺得」「我記得」「我發現」「我心情不好」……開始寫。

11.感受書寫完成之後的心情オ

12.不要馬上重讀。

13.不要修改這些文字,保持這些文字的原始狀態,長期累積自己心靈書寫的原始檔案。

14.但可以反覆練習,相同的主題,多寫幾次,比較彼此之間的寫作變化狀況。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自由-心靈書寫的話,可以參考娜妲莉.高柏的《心靈寫作》、《狂野寫作》,或者是沒力史翠普的《抵達自己:十三堂療癒身心的人生寫作課》。書裡也有提及國考申論題的寫作方法,除此之外,還有寫作論說文的實戰技巧。報社的社論、民意論壇,就是論說文體例。

 

論說文寫作注意事項如下:

1.破題:說明事件重點(5W1H)+帶出待討論問題

2.承題:公允、客觀、詳盡地將作者所欲反對之立論介紹清楚。

3.轉題(真正的豬肚):論說文寫作的重點,在轉題的部分,寫作人將在此部分,盡情展現說理論事的能力,反駁或補充承題中出現的(反面)論點。

4.結論:重申破題時的事件與主張,並帶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最後,還是要重申一點,寫作力來自閱讀力。寫作其實是閱讀比賽,比誰的閱讀量大,且能夠融會貫通書上所學到的知識。與各位共勉之!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之閱讀心得

【閱讀心得】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之閱讀心得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