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寫的就能賣.jpg
購買用買的就能賣~你也會寫打動人心的超強銷售文案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喜歡從事文字創作的朋友,未來主要會有以下兩種發展方向:一是小說家,二是文案寫手。我個人對於這兩種走向都躍躍欲試,但目前還在觀摩學習中。希望未來會有順利完成作品的一天。

想要成為小說家,有三位部落客的文章,都很值得拜讀。

一是李洛克:https://www.rocknovels.com/

二是東默農:https://www.domorenovel.com/

三是倪采青:https://nicaiqing.com/index.html

以上三位都有個別推出關於寫作的書籍,且各自有各自的精采。再推薦一位有名的說故事專家-許榮哲,想要學習小說創作,就絕對不能錯過他的小說課系列書籍,以及最近新出的故事課系列。

 

關於如何寫小說,還有很多很多國內外的好書值得推薦!但今天我想先和大家討論:關於如何寫文案一事。如果不想借書來參閱,又想學習如何寫文案的話,林育聖老師所寫的文案的美教學文章,就很值得你慢慢的品味。

 

而我手邊關於如何寫文案的書,主要有兩本:一本是內容駭客創辦人鄭瑋荃老師的《慢讀秒懂:Vista的數位好文案分析時間》,另一本則是今天要介紹的《用寫的就能賣~你也會寫打動人心的超強銷售文案》。《慢讀秒懂:Vista的數位好文案分析時間》我還沒有讀完,但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本,應該算是我所看過的教導如何寫文案中最有料的一本。

 

首先,要先說明銷售文案中已被驗證有效的AIDCA架構。什麼是AIDCA架構呢?A指的就是「Attention(吸引注意)I指的就是「Interest(產生興趣)D指的就是「Desire(激發渴望)A指的就是Action(促進行動),最後再加上C,也就是指「Con-viction(堅定信心)

 

Attention:以「標題」吸引注意

標題功能只有一個,就是讓讀者有興趣繼續往下看。常見的標題類型有6種:

1.問句式標題。

2.頭條新聞式標題。

3.強調好處式標題。

4.恐懼失去式標題。

5.激發好奇式標題。

6.見證式標題。

 

有關這六種標題,內容我就不詳述了。想要了解的就自己買書或者是借書來看。但我想稍微提一下,問句式標題和頭條新聞式標題,其實應用在國考申論寫作上也適用。甚至,Email寫作、部落格文章標題,都可以這麼使用。比如,國考的心理學喬伊老師,常教我們要學壹週刊式的下標方式。也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意思!有機會研究研究各領域的下標方式,也許會讓你有很大的體悟喔!註:標題的長度,也都全部適用:需要多長就寫多長。

 

該寫長文案好?還是短文案好呢?很多資深前輩都說,一開始還是先嚐試寫短文案。長文案要等到行有餘力,培養出一些對文案的感覺之後,再來寫。但,實際上,就內容而言,長文案會比短文案來得好!

 

Interest:以前導段落引起興趣

開始設計文案的第一個段落,你得在這個段落裡進一步引起顧客的興趣,而這個銷售文案的第一段,我們稱為「前導段落」。和標題一樣,前導段落的目的也都只有一個-讓對方想要繼續往下看。

 

以下提供5種常見的前導段落類型,這5種前導段落不只可以用在銷售文案上,當你需要寫書、說故事、寫文章的時候,也同樣地非常好用:

1.棘手問題式。

2.邀請函式。

3.幕後秘辛式。

4.以客為尊式。

5.不給你買式。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不給你買式。例如,你可以這樣寫:「這個機會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你有很大的機率根本不符合參與的最低門檻,不過,如果你……「說實在的,我不確定該不該告訴你這個方案,因為它可能遠遠超出你的預算……

 

本書每一章後面,都有列練習的題目。我覺得是很好的實作機會。同時,在書裡面寫些摘要文字,或者是在重點的地方劃線,也都是不錯的閱讀方式。《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一書也指出:畫線應該要畫在自己「不認同或看不懂的內容」。因為閱讀除了強化你的「已知」,還有要吸收你的「未知」。有機會我會再分享這本書的相關細節。

 

Desire:激發他()的渴望!

在這個階段,你的理想客戶只是有興趣,但基本上他完全不曉得你葫蘆裡到底要賣什麼藥,所以在接續前導段落的後續篇幅中,你可以做以下兩件事情:1.說明你提供的產品(服務),以及它可以如何解決問題或帶來好處。2.說明你提供的特別方式(邀請涵式、幕後祕辛式、不給你買式)

 

事實上,我對於如何寫文案的理解是:你要盡可能的描述顧客的痛點,整理出他們可能的需求。然後再提出你的解決方案。提出你的好康方案的順序是這樣:

1.導入價格議題。

2.讓價格合理化。

3.以保證逆轉風險。

4.提供超值贈禮增加誘因。

 

Conviction:提供證明以堅定信心

很多產品或者是線上課程都會提供學員們的成功見證,以實際成功的例子來深化你的信心。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不是因為先前提出的架構是「AIDCA」,就代表「C(堅定信心)一定得接續在「D(激發渴望)後面。事實上,「證明」可以出現在任何需要強化或佐證的區塊。

 

Action:促使對方儘速行動!

在銷售文案的最後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關鍵,便是「促使行動」。你必須在銷售文案的這個區塊提出「行動的召喚」(Call to Action)來要求你的理想客戶採取行動。通常,我們會創造能強化急迫性的元素,讓讀者感受到「現在必須就做決定,否則自己將會錯失什麼好處」的壓力,如此將對銷售文案成交率的提升有著非常大的幫助。常見方式有「限時」和「限量」兩種。

 

作者許耀仁在書裡還有很多很豐富的文案實例,在這邊我就不多透露了。個人覺得這本算是非常有料的一本好書。不像《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一書著重於寫文案的心法,不是不好,只是對於想直接學習如何寫文案的人,《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真的不太適合。以上是我的一點看法,也請各位多多指教囉!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