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之四樓的天堂.jpg

起先是為了尋找免費的平台收看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因此注意到公視+這個網站。公視+是公視推出的網路平台,提供免費和付費的影音內容,包括台劇、紀錄片、電影、動畫等。最初,台劇「四樓的天堂」在YouTube頻道可以免費收看,但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想看這部台劇。直到謝盈萱在2022年分別以「俗女養成記2」和「四樓的天堂」雙料入圍金鐘獎時,我才稍稍對「四樓的天堂」感到好奇。
 
不過,大家熟悉的應該都是俗女裡的謝盈萱,當她以「四樓的天堂」封2022金鐘獎「視后」時,我相信觀眾們也都為俗女的陳嘉玲婉惜。還記得謝盈萱講感言時,誤以為是以俗女2得獎,結果突然陳嘉玲上身,還現場飆了一句「Fuck」!我當下的感覺是謝盈萱果然是個很真性情的人啊!後面她講到幾度笑場時,我真的覺得這是整場典禮最好看的一段。
 
四樓的天堂」是一部以推拿為主題的療癒系台劇,由黃秋生首次主演台灣電視劇,飾演一位神祕的推拿師天意,他憑藉著純熟的技巧和敏銳的洞察力,為每一位前來求診的客人,解開他們身體和心靈上的病痛。每一集都有不同的客人和故事,展現了人生中各種不同的困境和情感,例如家庭暴力、失戀、罪惡感、自卑等。透過天意的推拿和對話,客人們逐漸正視自己的問題,找到了解決的方法或是釋懷的方式。

謝盈萱在「四樓的天堂」裡飾演一名諮商心理師,我自己有在研讀心理學的諮商與輔導這塊,也知道心理師有分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我覺得心理師本身就是在做一種「懂得的陪伴」,這次藉由「四樓的天堂」讓我有機會探索心理師的職業本身以及了解心理師的內心世界,真的很令人開心!「四樓的天堂」並沒有呈現太多心理師工作時的樣貌,但卻讓我理解到心理師私底下會有自己的情緒,自己的生活。

四樓的天堂3.jpg
四樓的天堂1.jpg
謝盈萱所飾演的心理師張琪,平常會失眠,也有一段不能見光的戀情,和自己的母親更是彼此對抗了一輩子!她有一個密友德瑞克,本身是劇場導演,講話有點機車,感覺上有點難搞,不過,我覺得他的個性其實很暖。德瑞克由陳家逵飾演,本身是一個男同性戀,他在劇中看中演戲素人小綠,她原本是劇場工作人員,因為意外在公演時摔倒,此舉吸引到德瑞克的注意,認為她很適合擔綱他的最新舞台劇女主角,劇中也有許多戲中戲,讓人一窺舞台劇排練的過程。
 

四樓的天堂10.jpg

小綠在劇中原本是劇場工作人員,後來成為舞台劇演員。我其實對演員與心理師同感好奇,演員在演出時彷彿戴上面具,一旦進入角色,就會變一個人。心理師是一個以「自己」作為工具的職業,在為個案進行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時,也像是在扮演一個角色,隨時要準備投入或抽離。演員的私生活時常得曬在陽光底下,而心理師的日常生活卻往往會是神秘的。
 
四樓的天堂8.jpg
 
四樓的天堂9.jpg
宇宙由范少勳飾演,在社運抗爭活動中認識小綠,並成為情侶,但他卻在五年前一聲不響地離開。他的母親在他五歲時拋棄他,宇宙也一直想不起來母親的臉,不過故事的結尾宇宙終於畫出了一張小宇宙與母親的樣子。
四樓的天堂2.jpg
四樓的天堂4.jpg
黃姵嘉在劇中飾演宇宙的夥伴琳琳,他們的關係更像是炮友,老實說,我覺得她和范少勳的床戲實在很露骨,看得我冷汗直流,「害羞癌」上身!在全明星運動會第四季裡獲選為黃隊隊員的小豹葉慈毓,也在「四樓的天堂」裡飾演有性別認同障礙的麵包品管員。這角色沒有很令人印象深刻,演技也不夠突出。我還是比較喜歡張琪和她的密友德瑞克啊!
 
四樓的天堂5.jpg
「俗女養成記2」和「四樓的天堂」感覺像是有種難解的緣份,非但讓謝盈萱同時以這兩部戲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甚至一度被喻為四樓的俗女,「四樓的天堂」裡亦有許多俗女的演員客串演出。比如小陳嘉玲,在劇中飾演卡車司機的女兒,很有繪畫的天份。
 
四樓的天堂6.jpg
孫可芳在劇中飾演以暗黑形象著稱的歌手Leto,以超高黑色高跟鞋作為個人招牌。宇宙無心的一句:「為什麼妳要叫Leto?妳本人也不太暗黑,就有在想要不要改設計圖。」引起了Leto內心的恐慌,她深怕自己的形象毀壞,壓力一直很大。推拿師天意建議她不要再穿高跟鞋,也向Leto指出高跟鞋是否代表自己這個問題。
 
四樓的天堂7.jpg
「四樓的天堂」是黃秋生首度參演的台灣電視劇,他和謝盈萱之間有著似有若無的情愫,但我想感情戲不是他們之間的重點。「四樓的天堂」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主題和訊息,讓觀眾能夠產生共鳴和反思。劇中的客人們都是普通人,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和掙扎,都是我們可能會遇到或是已經經歷過的。他們在天意的幫助下,學會了面對自己的傷口,並且找到了新的希望和方向。
 
公視+不僅全程無廣告,還擁有高畫質!有些較早期的公視戲劇,比如「大醫院小醫師」、「危險心靈」等,建議搭配公視戲劇 PTS Drama,立馬海量的公視戲劇通通免費!需要付費的電視劇,比如近期也很火紅的「牛車來去」,則採單次付費130元,付費之後觀看期限為三個月。我自己會搭配多個追劇平台,盡量尋找無需付費的台劇觀看。比如台劇「火神的眼淚」在公視+需付費,在Line TV就可以免費觀賞!缺點是廣告超多!
 
公視+還有一部可免費觀看的電視電影「訪客」,由戴立忍、張軒睿、高慧君主演,由小說改編,集結懸疑、科幻、平行宇宙的情節,讓網友直呼「超級燒腦」!會介紹這部電視電影給大家的主因是我剛好認識小說作者托比寶,更榮幸的是我們的共好豐盛線上讀書會將於2023年11月,邀請作者本人主講介紹他的小說作品《訪客》,據他表示電視電影「訪客」核心劇情沒變,但還是有不少改編。想要知道小說與電視電影內容有哪些地方不同嗎?或者是你已經看過小說《訪客》,想要親自聆聽作者現身說法,歡迎你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屆時發個訊息,想要參與小說《訪客》的讀書會分享即可。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