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 FB日更的動力.jpg

FB日更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年。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是我從未想過要放棄。FB日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也有好幾天,我覺得擠不出什麼有趣、實用的內容,只好隨便扯些543濫竽充數。

下面是我透過Bard,請它提供保持FB日更動力的技巧:

1.找到一個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話題來寫作。 當你寫作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時,你會更容易產生靈感,並且寫出更有吸引力的文章。

2.設定一個可行的目標。 不要一開始就設定太高的目標,比如每天寫一篇長文。可以先從每天寫一篇短文開始,隨著時間的積累,再慢慢增加寫作量。

3.養成每天寫作的習慣。 無論你是否有靈感,都應該每天堅持寫作。只要你堅持了一段時間,日更就會成為一種習慣,你就不會那麼容易放棄了。

4.尋找寫作靈感。 你可以閱讀其他部落格的文章,看新聞,或者觀察身邊的人和事,來尋找寫作靈感。

5.與其他部落客互動。 可以加入部落格社群,或者與其他部落客在Facebook上互動。互動可以幫助你獲得寫作靈感,並且可以提升你的寫作水平。

6.不要害怕失敗。 每個人都會犯錯,不要因為犯錯而放棄日更。只要你堅持了一段時間,你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只要你堅持了以上這些技巧,你就可以保持FB日更的動力,並且獲得更大的成功。

 

我會積極的進行FB日更,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我想要記錄我的生活,又不用像寫部落格那樣,寫作要有主題,而且通常要寫長文。FB是一個很好的數位記錄平台,你不一定要有粉絲專頁,自己的臉書貼文還可以設定觀看權限,平常可以將自己視為公眾人物,把可以對外公開的貼文設為公開,不想讓陌生人,甚至不想讓朋友觀看的貼文,就設定為只有自己能夠觀看。

 

FB日更以來,我主要發表的貼文都圍繞著棒球、健身運動、追劇、閱讀心得和台中食記,比如關於棒球文,我就寫過這麼一段內容:我喜歡看棒球,喜歡的因素有很多。看棒球是一種樂趣,雖然我的得失心很重,支持的球隊一旦輸球,我就會不甚開心!有時候,我也會想,既然看棒球會讓你這麼不開心,為什麼你還要這樣"虐"自己,不要看就好了啊!

 
對啦,傷心難過的時候,我就不看了,至少不會每一場賽事都去關注。不過,我不是那種真的"戰績型"球迷,戰績好的時候才看,戰績不好就不看。認真說,我看棒球也看了30年以上了!棒球是種很細膩的運動,光是戰術上的運用,投手的調度,場下的調兵遣將等,我就最愛這種很需要仰賴"策略"和"養成"的遊戲啊!
 
而且,棒球場上會上演的劇本,尤其是"逆轉勝",怎麼看都超級迷人啊!有很濃厚的"戲劇"成份,卻又是在棒球場上真實上演。"打假球"不在我的討論範圍之內。我是熱愛棒球的棒球迷,所以我的臉書也就會時常分享統一獅隊的戰況,不喜歡的朋友,就請自行離開。我不會強迫你一定要看我的這類貼文分享,以上!
 

我也曾經在FB日更期間,感性的寫下關於我的編劇夢:回顧過往,從小就因為阿姨曾是兒童節目《童話世界》的編劇,而有了作家夢。淺粉紅色的劇本上印有阿姨的名字,也因為阿姨所編的故事,而讓我與熊仁的名字登上了電視節目。哇!原來編劇的影響力這麼大啊!加上阿姨會交筆友,三不五時就帶著我去圖書館溜達,因此我自幼便打從心底認定,我也想過這樣自由自在的生活!

長大後,因為國中作文成績不好,加上我極少閱讀,整天又只看動漫畫和電視節目,作家夢只能深藏在心底。事實上,國中時,是我這一生中,想像力最豐富的時期。當時,也是記憶力最好的時刻。可惜,沒有好好的栽培與運用。後來,專四時,我一度想要插大就讀大眾傳播系。我覺得我深藏的編劇夢終於覺醒了!我不再是腦袋空空,想寫什麼都寫不出來的呆瓜。但,因為某個事件,導致我的升學夢中斷了!編劇夢也隨之離我遠去。

 
現在,我認真的想了又想,回顧我的這一生,我還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想要追求的夢想呢?如果我可以在四、五年前,因為開始接觸文案類書籍,最終透過自身的努力而讓我不僅開始接案,也兼職成為一名社群小編。那麼,我是否有機會如法炮製一番?從今天的此時此刻開始,朝著我未竟的編劇夢前進呢?不管最後成與不成,我都可以再向專四時那個曾經眼裡有光,心中有火的自己,再靠近一些!
 
我會成為部落客,是因為我的內心有許多的話想說。而我如果想要成為編劇,也就是劇作家,那麼就代表我的內心也有許多的故事想說。以前的自己是沒有故事的,剛出社會時,我所許下的心願便是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勇敢的去愛,去經歷!去感覺自己的感覺!慢慢的,我相信我會有愈來愈多的故事點子浮現。小說卡關,也只會是一時的。當我再次準備好的時候,便是我要歡喜收割的瞬間!
 
透過FB日更,為我的部落格提供了許多寫作素材。平常點點滴滴的累積,再整理成一篇甚至是一系列的長文。比如我想要嚐試寫劇評,目前也都有購買網飛(Netflix),我可以先從個人臉書開始釋出短劇評,先試試水溫。如何保持FB日更的動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FB日更這件事,能否帶給你生活中的樂趣? 像我近期寫了大量的短劇評,也算是嚐試全新的主題。
 

FB日更進入第三年,但可惜的是部落格週更在第二年結束之後就暫停。在此補充一下沒有寫作材料該怎麼辦?又沒有動力寫作該怎麼辦?很多人之所以會成為作家,主要原因是他有許多話想對這個世界說;有些人會成為部落客,主要原因是他有話想對這個世界說,可是身邊卻沒有人想聽他說。

我想,一個人會覺得沒有寫作材料,很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有什麼話可以對這個世界說,或者是他沒有覺察到他可能有什麼話沒說。我是個直腸子的人,寫作風格傾向自嗨型。但是我知道如果要寫部落格,最好就是用你的專業(或經驗)去解決讀者的問題。那也許你會想問,我不知道讀者有什麼樣的問題啊?更或者你完全不知道你的讀者是誰?他們有什麼樣的需求?

 
讀者有什麼樣的問題?這個很好解決!問題是靠平常收集來的!不管是口頭詢問,或者是請讀者留言、寫Email給你等。真的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專業或技能,那就先從寫吃喝玩樂文或者是書評開始。在摸索中前進,部落格寫作最大的重點不在於你的文筆,反而是你要先有個開始,有個最簡單的起步,之後再慢慢的調整即可!共勉之!
 
今年也是開始大力運用ChatGPT寫作的一年,尤其是撰寫文案。同時,我發現Bing Chat和Bard倘若運用在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上,也能收到不錯的成效。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這方面的部落格文章吧!
 
延伸閱讀: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