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日更.jpg

日更是什麼?為什麼要日更?首先,日更就是指每天發佈一篇文章或貼文,也就是每天更新的意思。而講到日更,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我會聯想到以日更起家的小金魚,先前曾經介紹過她的一堂線上講座,文章在此:【部落格日更的起手式】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同時,透過小金魚,我才知道日更並不侷限於在哪個平台,你可以在部落格上日更,也可以在FB上日更,或者是在IG上日更。

 

一開始,我曾經想要挑戰部落格日更,可是,要顧及到部落格文章的量與質,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困難了!更何況寫部落格文章,還要能考慮到SEO,我也不想在部落格上盡發表一些廢文,還有,部落格文章畢竟是以長文為主,因此,經過再三考量,我最後決定以FB做為日更的平台,並將這系列的文章設定為公開。於是,便從2021年8月1日起開始了我的FB日更挑戰,到今天正好日更滿365天!

 

FB日更365天期間,我的FB貼文有長有短,題財涵蓋我的興趣與娛樂、閱讀筆記、健身運動日誌、生活記錄和小朱朱一個人的輕旅行等。期間大約有24至30天,其實沒有在當天發表文章,反而利用FB能夠編輯發文日期與時間的特性,達到每日發文的不連續中的一種連續,也就是隔天補寫內容。無法在當天即發表FB貼文的主因,其實不是因為我寫作沒有靈感,反而是因為我的身體太累,想說先瞇一下眼睛小睡片刻,結果就一覺到天明了!

 

日更最大的收穫,就是為了達到輸出倒逼輸入,拼命的大量閱讀,也更有意識、更有目的地記錄我的每日生活。我曾經多次發表對於台灣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和「全明星觀察中」的看法。先說,我是從「全明星運動會」第二季開炲追,一開始也是先支持紅隊領隊江宏傑,支持的主因是因為他長得滿帥的,有我的眼緣。可惜,他的執教風格實在太溫,加上紅隊戰績低迷。然後,我就被充滿智慧與態度的錢姐給吸引,並一路支持她至今。

 

錢姐很有個人魅力!她也很有綜藝魂,從早期上綜藝節目就能發現,她其實也很有表演天份。雖然缺點可能就是嗓門大了點,在場邊指揮時常常很激動,領導風格大概是高壓型的,肢體語言異常豐富!有在看全明星運動會的人一定都知道,錢姐的名言很多,也很會調教選手。她知道一個選手要放在什麼位置最適合他/她。加上她特殊的經歷,不僅曾經是籃球國手,還有出過唱片,甚至參與選舉。當過官,現在也擔任T1聯盟的會長。

 

另一檔台灣實境節目「全明星觀察中」,實際上是「全明星運動會」的延續,主打7個人的同居關係,第一季有紅隊領隊江宏傑加入,第二季則有黃隊領隊郭泓志加入。郭泓志也滿有綜藝魂的,加上很會講些幹話,在節目上就滿有笑果的。另外,我也常發表關於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的戰況。我支持統一獅隊已經長達十年以上了,由於得失心很重,很有勝負慾,所以戰績不好的時候,我的情緒就會是低迷不振的。不過,不管是全明星運動會的錢姐,或者是中華職棒的統一獅隊,我一旦下定決心支持,就會不離不棄,性格上也算是死忠的。

 

FB日更365天,不免會遇到沒有靈感的時候,我也有篇FB貼文是寫沒有靈感時的具體作法:寫作沒有靈感的時候,該怎麼辦?比如今天,就是嚴重缺乏寫作靈感,而撰寫的一篇文章。完全反其道而行!不過,我認為平常就要多多蒐集寫作的素材,弄個小筆記記錄。另外,真的沒有靈感,就只能硬寫,寫作篇幅短一點沒關係。也許寫著寫著,靈感就會突然湧上來!錢姐曾經形容藍3的狀況,就像是在取火的時候看到偶然吹起的火苗,大家便抓住這難得的機會往上竄起!靈感也是這樣!當你看到偶然被你吹起的火苗,你就要抓住靈感的那一瞬間!

 

我還有發表過對於個人品牌的看法:你一定有個人品牌,所謂的個人品牌就是別人怎麼描述你這個人,別人想到你的時候都想到了些什麼?但個人品牌不一定都有價值。我現在想要打造的個人品牌形象就是「心靈指導教練」,同時因為別人想到我的時候,都會想到#國家考試準備國家考試是一件苦差事,非常耗費一個人的體力與精神。一個弄不好還會得到心靈感冒,整個身心都失衡。從朋友給我的評價中,我觀察到我似乎具備了#傾聽#有同理心以及#容易讓人親近等特質。加上#3分鐘未來日記#6分鐘日記變成今年的SEO熱門關鍵字,因此我現成能夠提供的指導服務便順勢產生了!

 

#個人品牌#知識變現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個人品牌可以透過#寫作來建立,而#寫作的主題就可以圍繞著你的#專業知識 ,知識變現有三個階段:1.比一般人多懂一點的專業,能夠解決問題。2.把專業簡單化、步驟化,讓初學者都能懂。3.架構商業模式,思考行銷流程。我覺得我自己現在已經慢慢走向第3個階段,也就是#獲利的部分。
 
 
文章發表在FB上,就註定不會被Google搜尋到,也就沒有長尾效應。但是,我還是可以將我的FB貼文做一篇部落格版的FB文章精選集,像今天這篇文章這樣,把發表過的FB貼文精華集結起來。平常發表的FB貼文,可以是我的部落格長文的靈感素材本。比如我近期的一篇貼文,就透露了我的個人品牌未來走向:原先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意義,也沒有終身想要投入的志業。不過,我現在終於找著了!基本上,想要在國考這個領域建立品牌,要嘛你就是上榜生,這種最無敵!要嘛你至少有學歷,加上懂得讀書策略,就能服務廣大的考生客群了。但是我上述兩者都沒有,只能走上第三條路-當上榜生的推手。我決定重新經營 #國考m群線上讀書會,並擦亮這個國考專業品牌。先從人事行政心理學線上讀書會開始籌組。#國考m群將會有自己的四大類科Line群組,以及FB社團、部落格和粉絲專頁等。我將重新再走一遍#國考m群四大類科線上讀書會的籌組歷程,請各位一同期待喔!
 
 

從明天開始,我將再次展開最新一輪的365天FB日更。FB日更對我的意義在於持續的鍛練寫作肌肉,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想要培養良好的寫作能力,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而這部分可以透過大量閱讀來養成。我也期待有一天我能夠寫出一款爆文,讓許多人願意按讚、留言、分享,甚至因而獲得出書與演講的機會。最後,就以下列這段話給自己做個期許與勉勵: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下心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積累,只有拼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機會永遠是留給最渴望的那個人,學會與內心深處的你對話,問問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靜心學習,耐心沉澱,送給自己,共勉!

延伸閱讀:FB日更的優點與缺點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的時候,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當你的能力還駕馭不了你的目標時,就應該沉下心來,歷練;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和積累,只有拼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機會永遠是留給最渴望的那個人,學會與內心深處的你對話,問問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靜心學習,耐心沉澱,送給自己,共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z28423g.html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