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1.jpg

一直都很想要再精進部落格寫作功力,所以我也閱讀了不少關於如何經營自媒體的書,而部落格日更則是我一直想要開始嚐試的事。什麼是部落格日更呢?我又為什麼想要開始部落格日更?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2.jpg

講到部落格日更,也就是部落格每天發文,我就會想到部落格日更有成的小金魚(蕭景宇)。會開始關注小金魚,主要是我發現有一個人不但成功部落格日更365天,甚至還找了一群人,這群人她稱之為族人,一起進行部落格日更。

 

加上小金魚還有在進行書籍實作,像是《七週遇見對的人》就是其中一本書。於是,我便開始follow她的部落格文章,並且訂閱她的電子報。剛好,就在我開始想要嚐試部落格日更之時,我看到站長路可和小金魚一同合作的兩小時線上直播課程,也就是今天我要介紹的「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我認為這是部落格日更的起手式課程。

補充一下,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早鳥價只要299元,個人覺得非常超值!真的要注意站長路可 - 網路創業是一場漫長的自我修煉相關開課資訊喔!

 

為了415日晚上八點至十點的線上直播課程,我還特別跟美安團隊的固定星期四晚上九點進行的起步指南線上培訓請假,結果我還是只撐了半個多小時,就被周公招喚了,所以我沒有趕上小金魚指定的作業。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要發表一下我上「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的感想。

 

感謝站長路可有提供影片重播檔,還附上了小金魚製作的120ppt簡報檔案。甚至還有公開的fb社團讓寫作者們交流,後續據說還會有小金魚的進階寫作課程喔!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3.jpg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4.jpg

為什麼我想要上小金魚的這堂寫作課程呢?

因為我想要開始部落格日更。

至於我為什麼想要開始部落格日更?

簡單講,就是我希望讓自己的部落格日流量達到1000人以上。

目前,我的部落格日流量大約在500-600人之間,而提升部落格日流量最好的方式就是部落格日更。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5.jpg

小金魚一開始就點明為什麼很多創作者沒辦法做到部落格日更,因為別人的眼光、自己的期待還有不知道內容要寫什麼。其實,我寫部落格已經長達14年,從200610月開始經營奇摩部落格,那時候寫部落格的初衷只是為了和阿姨交流,所以完全沒有思考什麼部落格定位,如何搶SEO關鍵字,也完全不管部落格流量,只是因為想和阿姨交流而寫。但後來,轉至痞客邦部落格平台之後,阿姨不再寫部落格,我也開始慢慢有了寫作的包袱,因為我開始有了想要經營部落格的想法,甚至想要透過部落格來賺錢。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6.jpg

小金魚說對於別人的眼光,我只有一句話:

這世界上有兩種事:

一是干你屁事,二是干我屁事

 

媽呀!搭配小金魚爽朗的笑聲和鏗鏘有力的字句,我真的當下就被點醒了!

是啊!當初寫奇摩部落格的時候,寫得多麼隨心所欲啊!

我覺得現在的我,大概是因為部落格很少有讀者跟我交流,因此,有更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文字記錄都移到我的個人臉書了。

以前,部落格不覺得一定要寫長文,也不覺得一定要搶到SEO關鍵字。

部落格標題常常是隨便亂取的。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7.jpg

對於自己的期待,小金魚也只有一句話:你誤會其他人了,他們根本就沒那麼在意你。

 

哇!聽完,整個醍醐灌頂!

對耶!我的部落格讀者很多都是潛水客,我只是透過google analyticsgoogle console,了解到我的部落格讀者們大多是看我的什麼文章,因為什麼關鍵字而進來。平常,除非他們有加我的Line為友,否則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啊。一個沒有那麼在意你的人,連留言都不肯,究竟為什麼我要這麼在乎他們啊?會將部落格命名為天涯小朱朱的家,不就是希望留下自己走過的足跡,留下一些回憶嗎?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8.jpg

就算被罵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部落客歐飛先生常說,如果你不夠紅,酸民是不會白花力氣去罵你的。寫得不好,寫得不對,「天涯小朱朱的家」不就明明白白的告訴你,這裡是部落客天涯小朱朱的家了嗎?

 

很多人建議我,天涯小朱朱的家的部落格主題應該聚焦。

不要什麼主題都混雜在一起寫。

但,我的想法也很簡單,這裡是我的家,當然就會一路記錄我的各種變化和各種過程。

就像小金魚的部落格,就命名為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附標:日更寫作‧實籍實作‧商業模式

我的部落格主題也是圍繞在國考心得、閱讀心得、美安創業心得、妮芙露創業心得和台中食記,大概就這五類為主。偶爾再穿插一些其他主題。

 

小金魚建議大家一開始嚐試部落格寫作時,就要安裝google analyticsgoogle console,慢慢就會發現大家比較愛看你的什麼文章。關於google analyticsgoogle console,甚至seo教學,我比較常看部落客HARRIS先生的文章。

 

Google Analytics 基礎教學

Google Analytics 進階技巧

Google Analytics 設定教學

Search Console 教學

 

最近也發掘到不少寫作平台,比如方格子Medium探路客Matters等。

其中方格子和Medium的文章素質較高,尤其是方格子還有我最喜歡的閱讀書評。同時,因為這次參與「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創作新手必學的一堂課」

的關係,讓我留意到原來還有那麼多的優質部落客,比如早安傑森,原先就有一個部落格南漂作家,也曾經出過書。後來新設了一個部落格,專門針對

部落格寫作發表文章。比如:

寫超過一百篇文章的經驗談|如何具體增進自己的寫作技巧?(短期篇)

寫超過一百篇文章的經驗談|如何具體增進自己的寫作技巧?(長期篇)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09.jpg

 

小金魚還有在課堂上分享三個關鍵做到每天寫作,

1.固定:固定時間/方式,養成習慣。

2.簡單:po文方式簡單,降低難度。

3.公開:直接給大家看,獲得回饋。

 

事實上,如果是在個人臉書上日更,我其實已經做到了。甚至曾經日更365天過。因為我喜歡一個FB的功能:「我的這一天」歷史上動態回顧。而且,個人臉書發文,有時候可以是簡單的一張照片加上幾句話,或者是摘錄一些書本上的名言佳句。原先我也沒怎麼管按讚數的多寡,完全是自己寫得開心的。因為我的起心動念是讓自己的FB成為個人數位資產,留下一些照片和文字的記錄。

小金魚的寫作修煉班10.jpg

最後,小金魚還有提供三個神奇數字,分別是730100

我是還沒有想要開始連續挑戰部落格發文7天、30天或100天,但我想從部落格月更進步到部落格週更。小金魚的督促能力也很強大,就在我還在撰寫課程心得的當下,小金魚又在FB社團發起一個加碼功課,其中一個是寫作30天挑戰。這個我要先保留,因為我要先從部落格週更開始,慢慢再往部落格挑戰7天、30天、100天,甚至部落格日更365天前進!一同加油吧!各位!

延伸閱讀:

部落格週更滿半年心得:2021年4月11日至2021年10月10日

部落格週更滿一年心得:2021年4月11日至2022年4月10日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