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年普考的申論成績又再一次的爆掉了,所以我早早就知道這次鐵定無法上榜。加上選擇題的成績也不甚理想,因此考完高普考不久,我便再次埋首書堆,只是這次的目標是針對薄弱的心理學和現行考銓申論下手,期盼在100年地特四等考試之前,讓這兩科都能有效地拿到基本分。

 

為此,我特別成立了一個國考m群之心理學、考銓申論加強團,和幾位人事行政夥伴們,以一星期各練一題心理學和考銓申論題的方式進行,一章一章逐章演練,並定期於每週四晚上九點上線討論。幾次演練下來,我自己是覺得因為有實際動手寫申論的關係(之前都是跨章節考且一律用打字),所以對題目的熟悉度的確提高了不少,只是我的程度還停留在必須先看擬答才能寫申論的階段,但已初步學會如何改寫,可能相同題型還要再多演練幾遍,才能更加駕輕就熟吧?

 

陳治宇老師說寫申論題時要擅於創造小標題,才能讓人看得一目瞭然。我想這點也能應用在心理學和現行考銓身上。另外,在研讀考銓的時候,如果有看到書上有不錯的字句,亦可背下來充當考銓申論的前言。想當初,剛開始手寫申論題時,為了避免自己只是低頭猛抄書上的擬答(以前繳交申論作業時,真的都只是原封不動地將書上擬答打在部落格上,難怪一整年下來都沒進步~~~),我會猛翻課本上的內容,多查google上的資料,並詢問正好在線上的人事夥伴,硬要逼自己克服寫申論的心魔就對了!

 

加上喬伊老師曾經說了一個很激勵人心的方法,她說:「心理學真的很簡單,只要把考古題都背起來,就考上了!」所以,我想如果我可以藉由部落格來建立起一個申論題擬答資料庫,裡頭有大家的心血結晶,且逐章建置,未來想要複習的時候,整體效率應該也能提高喔!最後,就放上幾張我自己寫的考銓和心理學申論題,順便招募一下戶政、移民行政與人事行政夥伴加入國考m群行列,至於加入的方法我就不再重述了,就這樣唄!

考銓題目:

簡薦委制(品位分類制)及職位分類制各有何優劣?試分述之。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心理學題目:試比較皮亞傑(Piaget)與維果茨基(Vygotsky)對於促進認知發展的觀點有何異同之處?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