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國考除了要參考上榜者的成功經驗以外,其實落榜者的經驗更值得各位考生參考。我雖然還沒有上榜,但準備的過程當中,我已經參考過許多上榜者的方式,只是尚未能完全複製,其主要原因就是錯誤的國考準備方式一直根深蒂固,所以我想要在此歸納一下種種原因,並整理出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讓大家一同參考看看。

 

1.重複聽課,卻不去思考成績未能提升的主因

我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很喜歡一直不斷的聽課。而且喜歡蒐集各種不同的師資,要知道,每個老師的上課體系都不相同,如果一直聽不同的老師上課,不但容易造成思考體系混亂,且不易建立架構。很多上榜者都強調一本書主義,其實是有它背後的道理存在的。既然你選擇了這位老師,那就相信這個老師就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吧!一直重複的聽課,卻不去思考問題點,不但浪費時間,也無法順利讓成績提升。我覺得這是我國考失敗最大的主因。

 

2.沉迷臉書與網路活動,導致時間分配不均

關於這點,我覺得跟我後面要寫的一篇關於漫長的國考準備路途中,如何維持準備的動力與如何排除負面情緒等問題,可能會有點值得討論的地方。因為臉書和經營部落格等事務,雖然花了我不少時間,但是在維持國考準備動力上,卻灌注了我許多準備考試的樂趣。但,不可諱言,我確實因為沉迷於網路活動,而導致讀書時間相對減少。如果你想要在短期間內上榜,謝絕網路,絕對是不二法門。

 

3.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雖然準備國考不是在做學問,不需要了解太多背後的原因。但,如果唸書都只知道要選這個選項,而不去思考為何要這麼選,那麼就會陷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窘境。在寫選擇考古題時,不但要知道正確的選項,也要知道其它三個選項為何錯誤,而不是僅僅記住正確的答案。否則,你會覺得選擇題怎麼這麼困難!我怎麼都不會寫等等問題就會不斷浮現。

 

4.不斷的更新教材,卻不知要善用手邊的資源

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常常會有人問我,你手邊不是已經有誰誰誰的書了嗎?為什麼還要買不同的教材,來增加自己的負擔呢?我想每個考生一定都會犯下這樣的錯誤,就是只要看到上榜者推薦,也不管自己手邊的教材有多少,就是一陣狂買!否則就會陷入自己會不如別人的的迷思當中。最後的結果就是手邊堆滿了一堆國考書籍,而且每本都還很新,都沒能完整的看完。不然就是其實一直在讀的書就是那幾本,買不同的新書不但浪費金錢,而且也證明只是買心安的。

 

5.不斷研究過深的問題,但其實這些冷門考題都往往不會再考

這樣的問題比較容易出現在實力已經足夠堅強的考生身上,我遇過很多這樣子的考生,他們的分數已經很接近上榜,但時間都花在鑽研過於艱深的問題,而且喜歡讀一些考科上的獨門暗器,但其實這種考題專業的老師都會幫你整理,而且真正再出的機會也不大。

 

6.讀進去比讀得久更為重要

很多考生會以為,讀書就是讀的時間愈長愈好,但其實讀書時間的長短和成績並非完全的正相關,因為讀書時間拉長,專注力會下降,也會產生彈性疲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每讀一段時間,就稍微活動一下,並且不要一直重複的讀同一個科目。心理學老師程薇(又叫小花老師)就曾經說過,大腦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剌激它學習,如果一直用相同的方式,比如一直讀同一個科目,大腦會產生抗拒,學習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而且,讀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學習效果,讀進去絕對比讀得久更為重要。

 

7.沒有運動的習慣

運動,對於考生而言,並非只是在浪費時間。因為運動不但可以釋放壓力,也能剌激大腦,增進讀書的效率。但以我自己為例,我並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所以我每次讀書時間一拉長,就很容易疲累,讀書效果自然不佳。而且,運動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活動,如果有定期運動的習慣,對於準備國考絕對有正向的助益。

 

8.要懂得思考,並且學會聯想

準備選擇題或許可以透過大量練題來提升分數,但準備申論,卻必須先學會發問,並且要懂得自行思考,而不是等待別人告訴你答案。你或許可以自行檢視一下,當準備國考的過程中,你遇到問題時,你會先自行翻閱書本,自行尋找答案?或者是直接在臉書社團上po文發問呢?我就是屬於後者的考生,所以很多國考夥伴都說我欠缺思考的能力,尤其是像法條題,明明翻閱法條就能找到答案。但我就是不肯這樣子做,反而是把問題丟給別人,並乞求以最短的時間獲得答案。但其實這樣子做不但無助於國考,也會讓自己失去學習的能力。另外,準備申論很需要聯想的能力,也就是能夠舉一反三,當你能夠把各章節的考點互相聯結,相信你距離上榜的時間也就不遠了。

 

9.什麼都抄就什麼都不是重點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抄寫筆記的經驗?通常,我的筆記就是老師上課的板書,我都只會抄寫老師黑板上寫下的重點,但由於欠缺整理,所以看起來就像是大鍋炒式的筆記,滿滿都是重點。國考夥伴晉嘉就常常建議我,要學會做架構式筆記,然後再去填充相關的內容。不但申論要做架構式筆記,選擇也可以用同一方式來整理。老師上課所抄寫的內容,都是濃縮後的精華,如果只是單純的抄寫上課的內容,而欠缺整理,就失去整理筆記的意義了。

 

10.一定要善用考古題

關於考古題的整理與運用,對於國考準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如果都只有讀教科書,而欠缺整理考古題的過程,那麼你就會陷入不知道考題會如何出的困境!而且,無法掌握該科的重點。甚至有人是先整理考古題,再來尋找書本上的相關知識,因為唯有透過考古題,你才能知道哪裡是重點,哪裡是需要讀進去的地方。人的記憶力有限,而且要讀的書又很多,雖然陳治宇老師強調準備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唯有重複重複再重複,直到形成長期記憶。但,考古題就像是黑暗中閃耀的星光,迷路時的指南針,所以一定要善用考古題,來增加自己上榜的機率。

 

以上,就是我大致整理的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希望對各位考生有一定的幫助。也歡迎大家留言,和我一同討論喔!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