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國考新手的十大建議與問題解答.jpg

今天會想寫這篇,是基於很多國考新手,可能會有許多國考準備上的茫然,包括心態的調整,師資該如何選擇,要選擇兼職或全職準備等等。雖然我還沒有上榜,但是我卻擁有多年的輔考經驗,特別是經營線上讀書會與LINE群組方面。同時,我自己也是考生,最了解考生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因此,才有了提筆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並希望能夠確實的幫助到你。觀看本文之前,先讓大家看幾篇我們國考M群上榜者的心得分享:(當然歷年來還有許多榜單,只是列出幾篇佐證)

106年一般行政普考上榜心得(Wendy)

106年一般行政普考上榜心得(David)

106年民政高普考雙榜心得(晉嘉)

 

一、新手第一問:要選擇哪一個類科?

在選擇類科之前,建議先對自己的個人條件建立SWOT分析,公職的類科很多,如果是本科系,會比較快進入考試狀況。或者是先去書局翻閱該類科的專業科目用書,看看適不適合自己。像我自己一開始想選擇金融保險,覺得自己考過保險證照,又對經濟學充滿興趣,但最後還是選擇了四等人事行政。理由非常簡單,因為我堂姐剛好有97年的一套人事行政CD函授可以送我,於是,我就很乾脆的選擇了四等人事行政做為我準備國考的起點。

 

但這樣直接又乾脆的選擇,卻在我考銓和心理學分數一直拉不上來之後,出現了國考準備危機。最後變成要轉換類科才得以繼續準備國考。

 

所以,我非常不建議大家隨便選擇國考類科。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並且分析在外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再來做決定。最好專業科目的師資都先試聽過,否則,一定會面臨和我同樣的問題。

 

在這邊想要順便聊一下我轉換類科的心理歷程,當初我在準備四等人事行政時,曾經寫過一篇上榜的關鍵在於申論,但這僅僅是指四等人事行政和高考而言。因為四等人事行政有兩科-心理學和考銓,都是四題申論。所以申論的比重很高,而高考更是如此!

 

但我當年在學習心理學和考銓時,實在無法突破申論低分的窘境。所以,我轉換類科到四等民政。四等民政和四等人事比較起來,因為政治學和地方自治都是一半申論一半選擇,所以,對於當時面對申論很有恐懼感的我而言,實在是個較好的選擇。

 

 至於我會選擇四等民政而不選四等行政的原因,主要在於四等一般行政的缺雖然較多,但相對的競爭也較激烈。因此在此奉勸所有國考新手,在選擇國考類科的時候,著實需要再三考量。千萬不要因為補習班推薦,或者是別人送你一套該類科的函授,就傻傻的選擇該類科。免得最後得不償失啊!

 

二、新手第二問:要選擇高考、普考或者是初等考試?(也就是地特三等、四等或五等)

相信我,如果不是受限於學歷,我絕對會選擇考地特三等,也就是高考來準備。理由不外乎同樣的職務內容,高考的薪水硬是比普考或者是初等多了一萬以上,而且初等或者是普考上榜之後,一定會有一半以上的人選擇繼續往上考。那麼,何不一開始就選擇高考,讓自己一次到位呢?

 

而且高考的科目雖多,但是上榜分數也相對較低,大多平均六十分就能上榜了!而普考卻要平均高達七十八分左右才有機會擦到邊,初等考則更是誇張,平均要九十分才有機會。

 

準備初等考,雖然全部都是選擇題,但是選擇考點異常廣泛,不易聚焦,加上初等考能上榜者,英數普遍都有很好的底子。考試時也要相當細心,才能脫穎而出。如果你是因為害怕寫申論,而不考高考或普考的話,我會建議你,其實申論是可以後天練就的。特別是補習班都會推出許多專業科目的申論寫作班,或者是參考我所寫過的一篇文章---學習寫申論題的十大心法,相信會對你在申論寫作上有一定的助益。

 

三、新手第三問:要選擇全職或兼職準備?

基本上,我除了第一年是全職準備以外,後七年左右都是兼職。但第一年,我因為函授資料陸陸續續才收到,且當時堂姐贈予的CD函授缺板書,所以我一開始聽得很吃力。然後法緒是網路上提供的伊藤老師錄音檔,搭配他的全彩圖說法學緖論書籍,才慢慢打好法學根基。如果你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我會建議你一開始就全職準備,因為全職準備是最好打根基的階段,第一年至第二年全職,然後第三年起再開始兼職,順利的話,最晚三年內就能上榜。

 

但如果有經濟壓力的話,或者是不想被人家稱之為米蟲者,選擇兼職準備當然也是可以的。但工作最好是能固定休六、日,然後晚上也不太需要加班,這種工作會比較適合國考長期抗戰。但,現在要找兼職的工作,並不是那麼好找,不如直接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了固定上下班的時間,會比較有利於讀書計畫的安排。總之,能有一段固定讀書時間的工作,是最好不過的

 

四、新手第四問:要選擇面授、函授、視訊、雲端或自修?

原則上,不管是選擇哪一種方式,都有人能夠考上。所以重點是這個方式是否適合自己。如果你是全職準備,又是第一年,然後不太會安排讀書進度者,建議用面授的方式學習,但要妥善做好預習、複習的動作,接著讀書計畫就可以照著補習班的進度,加上面授會有老師可以現場問問題,同時可以寫申論給老師批閱。這些都是選擇面授的優點。而缺點就是舟車勞頓,倘若是兼職準備,可能來回往返就很浪費時間。所以,兼職準備者最好是選擇函授或者是雲端函授。

 

函授的好處是在家就可以觀賞,也可以重複觀看,但目前不管是超級函授或者是金榜函授,都有觀賞期限的限制。高點函授也有。不過,相信你們也不會想要一直重複的觀看老師教學吧?畢竟,早日上榜才是重點啊!

 

雲端函授是透過網路觀看老師上課,期限大部分是一年。我自己除了買過二手函授以外,也曾加選超級函授的雲端申論寫作班,科目包括作文、政治學等,選擇雲端函授,網路速度要夠快,否則觀看時會一直delay

 

至於視訊班,我覺得同等適合全職或兼職準備的考生,因為要去補習班觀看影片,只是不懂時可以倒轉,也可以反覆觀看。而且,上課的時間可以自行決定,也有機會讓老師幫你批改申論,但因為是請補習班幫你送去給老師批改,所以時間上會比較慢。至於雲端申論寫作班,也可以在期限內請老師幫你批閱申論喔!像我就曾經寫過一題政治學申論請韋伯老師批閱。有老師幫忙批閱的話,申論進步的速度會比較快。

 

最後是採用自修的方式,以前在準備四等人事行政的時候,M群裡有一位準備高考人事的夥伴小森,他就是完全靠自修的方式準備國考,而且還不是本科系,當初一度平均分數差距高達十分,最後在加入讀書會後,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內考取高考人事行政。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不是本科系學生,又沒有預算補習,那麼至少也參加一下讀書會吧!選擇單打獨鬥的考生,往往是習慣孤獨的。但是在需要有人解惑或者是情緒低潮的時候,沒有戰友適時的推你一把的話,是很容易走進死胡同的。

 

在此也提供一下準備高考人事行政的新手考生,關於高考人事行政的自修準備方式,夥伴小森寫了一系列的文章可供高考人事考生自修參考喔!

Anderson高考人事上榜心得分享(個人背景及迷思篇)

Anderson高考人事上榜心得分享(書目推薦篇)

Anderson高考人事上榜心得分享(成績分析篇)

Anderson高考人事上榜心得分享(考場實戰篇)

Anderson高考人事上榜心得分享(讀書作息與時間分配篇)

 

五、新手第五問:是否要加入讀書會?

新手在跟課期的階段,也就是前七個月,基本上是不太建議加入讀書會的。不管實體讀書會或者是線上讀書會,因為你在打基礎的階段,只需要做好瞭解課文的內容,不管是自修或者是補習,都需要好好的把課本先唸過至少一遍,甚至是三遍至五遍。其實現在網路很發達,有不懂的問題可以上Ptt國考版詢問,或者是透過fb社團發問。

 

至於何時需要加入讀書會呢?個人認為在課本已經熟讀之後,並做完各科筆記,就可以嚐試加入讀書會。本人之前曾經寫過一遍關於讀書會的眉眉角角,提供給所有想要加入讀書會的朋友們參考。

 

六、新手第六問:關於師資的挑選

嗯,關於師資的挑選,我想上榜生應該比較有資格說。但我之前也曾經寫過一篇第一次準備四等民政就上手,裡面有簡略介紹過一些四等民政的師資。比如行政法,就比較推薦林清老師或者是陳治宇(陳傑)老師,以及賴農惟老師。行政學則是陳真老師、程明老師或者是譚士林(張楚)老師。政治學則推薦韋伯老師或者是劉沛、黃靖老師。地方自治推薦林清老師或者是劉秀老師。以上師資都是上榜者公認的好老師喔!

 

不過,事實上證明,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適合自己與否的老師。在此建議各位國考新手考生們,在選定師資之前,先上網試聽,youtube有很多試聽的影片喔!

 

七、新手第七問:地方特考如何選區

我每年都會參加地方特考,而且每年只要台中區有缺額,就會報名台中區考試。雖然,很多人認為地方特考的運氣成份很大,似乎只要選對區,就能順利低分上榜。甚至有人指導,一次報名三個甚至四個考區,最後再挑選報名人數最少,錄取名額最多的地區考試。

 

但,我個人認為只要實力到了,不管報名哪個區域,都能上榜!所以,不管四等一般民政台中區的錄取名額再怎麼少,我都只報名台中區。除了有一年,台中區沒有開缺而不得不報彰投區以外。當然,你如果還是想要選區,根據小花(程薇)老師的建議,可以先選自己的家鄉,然後再根據自己的高普考分數,挑選過往錄取數不那麼高,且報考人數也不那麼多的地區,也許你能成為該區的黑馬也說不一定。也就是至少要報名兩區啦!

 

八、新手第八問:關於錄取率

在選擇考試類科的時候,究竟是應該先選擇錄取率高的類科?或者是依據自己擅長的科目下去挑選類科呢?其實在這邊可以簡單的講一下所謂的錄取率,在這邊引用一段王永彰大哥曾經在國考聖經中說過的一段話做說明:

對考生最沒有幫助的二件事情,第一件是考古題的解答:因為你會花很多時間去找解答,然後考試的時候,會解還是會解,不會解還是不會解。不斷的練習自己解題才是上上策。第二件是錄取率:每年的錄取率都差不多低,但是錄取人數有時多一點,有時少一點,不過會上榜的人還是會上榜,不會上榜的人還是不會上榜。每年都有一種情況就是相同一位考生,考上很多國家考試。

 

發現了沒有?國家考試從來沒有任何一個類科是簡單的!即便是所謂的警察特考,土木考試等,會上榜的就是會上榜,而沒有實力的考生,就永遠只能看著一列列的上榜列車在自己面前呼嘯而過。

 

講到這裡,你應該懂了吧?如果不考慮自身的條件,不做自身的SWOT分析,而一眛的只考慮錄取率高的類科,那麼你就一定會失敗。有競爭力的考生,永遠就是那前百分之十的考生。再引用王永彰大哥的一小段內容做說明:

一位真正的考生,在考場上如果是拿補習班講義、厚厚的參考書、或考場門口外所發的重點整理在看的話,那請你放心,這樣的考生只是陪考而已。真正會考上的考生,在考場上是會拿出自己的筆記在看的,這樣的考生才真正的有資格考上。那些拿其他資料的考生,只是拿資料在手上感到心安的。

 

當你讀到了最後,到了考場上時,如果手邊拿著的只有幾頁自己的筆記,那麼你就已經大可不必管錄取率高低、錄取名額多寡的問題,相信上榜之日已經離你不遠矣。

 

 九、新手第九問:關於考運

 對國考新手而言,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先充分理解課本的內容, 我也建議各位國考新手,先整理歷屆的考古題,並整理出熱門的考點, 尤其是一些名詞解釋,政治學、行政學申論都很喜歡考你一個名詞的 定義,然後再考你一些延伸的問題。

 

有了基本的實力之後,也建議各位國考新手,平常多做一些善事,考前記得帶准考證去拜文昌帝君,順便推薦一下我表弟做的文昌筆,物美價廉,可以先拿去廟裡過爐,再擺在書桌前或家裡的文昌位,多少會有一些定心的效用喔!

延伸文章:不知道送國考考生什麼禮物嗎?可以參考色澤漂亮的文昌筆喔!

 

十、給新手的真心小建議:與其追求國考快速上榜的方法,不如紮紮實實的把國考書籍全部讀過三遍以上

市面上或者是網路上有很多標榜快速上榜的方式,比如學習速讀、架構心智圖、編列口訣,或者是像陳膺宇教授在考典上所指導的撰寫一百題完美申論筆記等方法,基本上我並不排斥這些方法論,甚至我也參考這些能夠幫助快速上榜的方式。

 

但是這裡頭有一個重點,你有沒有先確確實實的把所有國考書籍都至少讀過一遍以上呢?還是你一開始就只追求這些快速上榜的方式,而導致自己跟課本根本就不熟?

 

要知道,從來就沒有把課本完整的讀過一遍,其實是危險的。因為你在考場上睹的就只是運氣!也許一時的好運可以幫助你猜中其中的一兩題,但是想要完全憑藉運氣讓你順利上榜,就無非是痴人說夢話了!所以,奉勸你,還是先紥紥實實的把國考書籍全部讀過三遍以上吧!

 

好啦!以上是我準備多年的一些考試經驗談,希望對剛踏入國考領域的你有所幫助!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