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民國986月左右開始準備國考,而國考m群線上讀書會也大約是從98年開始成立。在這8年多以來,關於線上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我可以說是非常的熟稔,算是相當有經驗的了。包括我後來成立的民行政LINE群組,先後都創造了不少榜單。所以我想分享一下關於讀書會的眉眉角角,讓大家做個參考。

 

首先,是成員的招募部分,一開始我是先註冊公職王,然後在他們的線上讀書會區塊,招募成員。但招募成效最差,所以我後來就都不透過這邊尋找新成員了。另外一個途徑則是pttStudyGroup版,雖然人數比較冷清,和國考版比起來,人數可說是天差地遠。但我還是在那裡陸陸續續招募到一些成員。而最後一個途徑,則是各個FB國考社團。這個途徑最快,效果也最立即!當然,透過國考夥伴互相引薦,也是一個不錯的途徑!特別是名聲打開之後,大家就會爭先恐後的想要加入你的讀書會了。

 

另外,讀書會可以分成實體讀書會和線上讀書會。其中實體讀書會前後進行過兩次,都是不太成功的經驗。剛開始,我是從ptt認識了jalan這個朋友,且剛開始只有我們兩個,對方又是個男生,每次約出去唸書,我都超尷尬的!而且剛開始準備,什麼都不懂,我們只是一起唸書而已。事實上,按照韋伯老師的說法,新手在跟課期階段,只需專心聽課,並做好預習與複習的動作。這時候加入讀書會,是不會有太大的實益的!

 

爾後,在我已經熟悉書本內容,並轉而準備四等一般民政之後,我又跟著幾個夥伴成立了一個實體讀書會。但只討論行政法。這時候我才發現,光是互相約出去找地點,以及聊天等等不相干的事情,就會花上你一整天的時間,且討論的進度變得很慢很慢。因此,我覺得實體讀書會雖非不可行,但是一來實力要彼此相近,二來討論的時間與流程,也要確實規劃。否則,容易變成一個大家約出去類似聚會的活動,而這就會失去成立讀書會真正的意義。

 

好啦!再來進入我最擅長的線上讀書會吧!也許你會問,網路上的考生彼此都不認識,你要怎樣建立線上讀書會的凝聚力呢?其實,早期剛建立國考m群的時候,我們也只是一個互相聊天的組識。直到後來,我先建立國考m群的部落格,然後約定讀書會的進行方式,比如我們要什麼時候討論,如何將申論作業上傳到部落格,如何利用RC語音進行討論等。簡單講,我在招募新成員的過程中,我會先過瀘成員的來歷,比如我一定會問的問題有三個,一是你是準備什麼類科?面授、函授、視訊、雲端或自修?再來是平均分數離上榜差距幾分?因為我希望大家的實力是相近的,所以我會希望新成員是至少課程先上過ㄧ輪,然後入群會採篩選制,也就是平均分數差距要在八分或十分以內。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衝往成功的彼端。

 

讀書會除了希望彼此的實力相近以外,擁有一至兩位實力明顯高過其他考生的夥伴,也是非常重要的。讀書會一定要有實力堅強的夥伴帶領,才能很快的點出夥伴們的問題,並且給予適當的意見。過去,人事行政和戶政類科的夥伴們,在傳承經驗方面,明顯優於民政和行政。不管是上榜後的上榜經驗分享,或者是讀書會的帶領,以及線上模擬考的實施各方面,有前輩的經驗傳承,總是比你自己一個人胡亂摸索要來得強!

 

在我成立民行政LINE群組之後,一般民政和一般行政的榜單,明顯有了更好的成效。和國考M群線上讀書會互相映襯,並且導入民行政一向最缺乏的凝聚力和經驗傳承,才能讓今年的高普考衝出了一波好成績。以上,是我這八年多以來的讀書會經驗分享,希望對各位有一定的幫助。謝謝!

 

註:關於如何形成讀書會的凝聚力,我想說的是先掌握好你自己,唯有你自己,也就是創立讀書會的人,先投入自己的熱忱和資源,才能創造正向循環。還有建立適度的規範,避免形成小圈圈,以及培養分享與討論的風氣等。

相關國考M群運作規則與進行方式之文章如下:

國考m群長期招募文

國考m群RC語音

痞客邦之申論作業上傳教學

決戰高普考!我的國考讀書會終於成立!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