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朱朱要教你如何投資致富?不不不!這種事情千萬別找我!我充其量也不過是個剛剛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的新手,頂多可以和各位分享一下我的投資理財閱讀心得,比如個人非常仰慕的大話新聞主持人兼名作家鄭弘儀,他就曾經寫過一本《鄭弘儀教你投資致富》及一本《鄭弘儀看見未來》。雖然我也很有意願跟隨知名部落客楚狂人的腳步,多讀幾本他所推薦的書籍,不過我想閱讀這種事情和投資是一樣的,總得一步一步來。說句題外話,現在的部落客怎麼都這麼體貼格友們呢?都會適度推出各種神奇的懶人包,比如楚狂人的致富懶人包、占星之門的基礎占星自學懶人包,更久之前的還有大豆剝落殼特別整理過的楊宗緯星光全集---歌唱懶人包,後來居然連懶人包的懶人包都出現了!網路果真不可思議啊!(多個網站連結失聯)

 

投資致富有兩個撇步,一是投資理財,一是投資自己。鄭弘儀在著作裡亦有提到了自己吸收資訊的訣竅,可以簡單分為以下四點:

一、     大量閱讀。二、勾勒重點。三、做筆記。四、自己理解一遍。

 

我覺得透過大量的閱讀除了吸收必要的資訊以外,還可以提昇自己的寫作能力。個人就經常到圖書館那兒借書,每次都會鎖定三個學習主軸左右,比如我最近正在準備信託考試,那麼我就肯定得借上幾本信託的相關書籍,另外就是幫自己的部落格預定我這一週內可能要發表的文章題目為何?除了到圖書館借書之外,小朱朱最愛到麥當勞點上一杯咖啡,然後掏出我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再將我有興趣的雜誌內容抄在我的筆記本內,偶爾還會畫上一隻個人專屬豬頭標記,長久累積下來,其實還蠻有看頭的呢!

 

鄭弘儀認為在所有的投資工具中,「股票」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只要你能懂得設立停損點,也知道不要將雞蛋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上這個道理,股票市場的確值得一試。鄭弘儀的買股票準則只有三點,第一、低點買。第二、買好股票。第三、波段操作。小朱朱的股票都是交由我的專業經理人,也就是我那在股市打滾多年的爸爸代我投資操作。他曾經跟我說過,投資股票只要不融資融券,眼光也沒差到買回一堆壁紙,任何人都有可能在股市中獲利。

 

鄭弘儀的買股票準則實際操作狀況如何我不知道,不過我之前曾經寫過一篇連漫畫都可以學股票,少年股神,裡頭就有提到頭部與尾部哲學,個人至今仍對漫畫裡的畫面記憶猶新。「要買股票,必須不貪不怕」,股票在高點的時候不要貪心,盡快把股票賣出以落袋為安,在低點的時候不要害怕,比如成交量低的時候,就是買進的時機,是底部的所在。另外想要了解一支股票,最重要的是了解它的「股性」。每支股票的漲跌都有其漲跌循環的特性,在學理上稱為「股性」。如果你真的花了很多時間長期觀察一支股票,那麼你絕對可以知道這支股票的高點與低點為何,要把股票研究的透徹,就要把這支股票當朋友一樣去了解,了解技術線型和產業走勢。

 

日本首席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在他的著作《即戰力》中提到,一個股市新手基本上須堅守以下三大原則:

一、多研究股票的特質和投資股市的常識。

二、找同好一起研究股票。

三、觀察世界動向。

 

因為小朱朱也才剛開始認真接觸投資理財這塊領域,很多股市的東西我都不懂。但是我的最大特色就是認真肯學,想法也夠簡單,反正就藉著準備考照的過程,順便建立個人的理財金三角正確觀念。理財金三角,最底端是基本的保險保障,中間是理財,最頂端才是稅務規劃。我相信只要有心,我還是可以練就一身好功夫的。哈!比如專攻閱讀與寫作。人家鄭弘儀不也說了嗎?執著於你的本業,做出自己的特色,總有一天,成功會來敲你的門。讓我們彼此在投資致富的路途中相互加油吧!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