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國考,最快大約半年至一年考上,慢則二年、三年,甚至像我一樣,這一投入準備就是漫長的八年。八年?有沒有搞錯?準備國考的時間長達八年?小朱朱,你是兼考考生還是全職考生啊?怎麼有辦法準備國考長達八年的時間?

在聊到我自己的狀況之前,我希望大家都能先有一個認知,準備國家考試絕非易事,但是如果可以一年上榜,就絕對不要拖到兩年,甚至三年。

因為長期準備國考,非常耗費時間,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

上一篇已經先談到了關於十大國考錯誤準備方式,這一篇則是要來談談在漫長的國考準備過程中,究竟要如何維持準備國考的動力?

 

一、要有強烈的動機

是的,動機!回想一下你當初投入國考的動機吧!無論是為了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或者是看上公務員的福利與薪資,更或者你是想要為人民服務,anyway,在投入國考之前,一定會先有動機。只是這個動機,關係到你是否能夠長期維持準備國考的動力。

以我自己為例,在準備國考這漫長的八年當中,只有第一年是全職準備,之後我都是一邊上班一邊唸書。而我當初會投入國考,起因是因為我曾經到大東海擔任輔導員,於是對公職生涯產生嚮往,而且我當初在雲林生活時,幾乎是經常性的失業,每份工作都很短暫,沒有穩固的收入。失業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不想再一直不斷的更換工作了!這就是我投入國考的動機。雖然現在的工作頗為穩定,但我依舊難忘那段不斷失業的日子。只要擁有強烈的動機,那麼當你遇到讀書低潮的時候,這份動機就會支撐著你,渡過這段黑暗期。

 

二、要有適度的休閒與運動的習慣

休閒與運動,可以說是維持準備國考動力的不二法門!要知道,長期讀書是很煩悶的過程。無論你是在家唸書,或者是上圖書館,每天重複性的讀那些資料,一定會有厭煩的時候。甚至一遇到低潮期,整天不想唸書的可能性也是有的。這時候,適度的休閒與規律的運動,不但可以讓你恢復活力,甚至可以讓你在重拾書本時,更加有讀書的效率。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和朋友定期出遊,因為我覺得準備國考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有適度的休閒和規律的運動,國考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加久遠。

 

三、適度的運用臉書與網路

很多上榜者會強調,在準備國考期間,他會斷絕臉書和所有的網路活動。關於這點,我只能說,適度就好。只要你能適度的運用臉書與網路,那麼,不管是更新資料方面,或者是做為國考的任何運用,臉書和網路都是你準備國考不可缺的工具。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但會在臉書上記錄自己的讀書進度,也會利用line群組定期回報並且交流讀書資訊。甚至,我還會寫部落格。在我準備國考之前,我就有擁一個部落格。當初是為了為阿姨交流,所以才寫部落格並且定期發文。而現在,部落格已經成為我整理國考筆記與讀書過程的一項重要工具。

 

四、一定要有讀書會夥伴,或者是幾個知心的好友

有的人喜歡單打獨鬥,也有的人會喜歡三五好友一同準備國考的感覺。像我自己來說,我就傾向後者。因為無法去補習班面授,所以我在準備國考的第一年,就創立了國考m群這個線上讀書會。也因為這個線上讀書會,我結識了許多國考夥伴,我是一個很害怕孤單的人,而且我很喜歡分享。不管是準備國考的心得,或者是資源的共享,我都從不吝於付出。

讀書會的成敗,取決於參與夥伴的積極度,而且一定要有一至兩位實力堅強的夥伴帶領。甚至,有人會要求彼此的實力要相近,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出更大的上榜能量。在這一篇我先不多談讀書會的運作,有興趣的話,改天再來寫一篇專門來談。在這邊,我要強調的是,讀書的低潮期,每個人都會有。只是時間的長短不一。有時候,因為下班之後就很疲累了,可能你就只想休息,然後進度就一直落後,再遇到一個大低潮,你可能就整個放棄了。當初一開始,我其實是先準備四等人事行政。大約準備了四年,後來在一次考試當中,因為考銓考了零分,加上心理學申論分數也一直拉不起來。所以我產生了放棄的念頭。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想要放棄。因為我工作之餘,還要兼顧讀書進度,這種感覺真的好累!

更嘔的是我的申論分數還一直拉不起來。這時候如果不是讀書會的夥伴,加上知心的好友不斷支持並且鼓勵著我,其實我大約四、五年前就會完全放棄國考了。

 

五、當負面情緒纏身的時候,要懂得自我轉化

面對負面情緒,我的作法是先在一本小本子上,記下種種負面的念頭。像是我好笨!連這種問題都不會!或者是為什麼我要這麼累?記憶力不行,理解能力也不佳。這樣子要怎樣才能考上國考?然後寫了一堆我好累!我好累!我好累等負面情緒用詞。通常,寫下這些內容之後,我會等情緖好轉時,再重新檢視這些內容,並且和自己對話。在負面用詞的旁邊,用不同的色筆寫上,充滿正面且積極的話語。比如說我是最棒的!如果你不行,還有誰可以?我不是萬年考生,這些準備國考的過程,都是一種成長的養分等等。

或者是畫個開心的笑臉,並且寫下對自己的期許。總之,我會準備幾本記事本,有時候也會抄寫一些別人準備的心得,               或者是一些不錯的佳句。只要我陷入低潮的時候,就會再翻出來看。

 

以上,就是我維持國考準備動力的一些方法。希望對大家有些許幫助。如果還有問題,也歡迎各位踴躍發言喔!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如何維持國考準備動力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如何維持國考準備動力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如何維持國考準備動力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