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筆記,大致上可以分為六種,一、上課時的版書筆記。二、架構式筆記。三、樹狀圖筆記。四、關鍵字筆記。五、申論題筆記。六、心智圖筆記。

 

在學習做筆記之前,請先記得一個重點,我們整理筆記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個憑藉能夠賴以回想。只要看著筆記,你就能想起該科的重點或者是相關內容,那麼這樣子的筆記就是成功的。

 

首先是第一種,也是最簡單的。就是單純抄寫老師上課時的筆記。

不管是你有加註一些內容,或者是你有系統的整理老師的筆記,我都歸類為這一類。也就是以老師上課時的版書架構,做為自己學習的內容。

 

這一類的筆記在跟課期的時候,就應該先整理好。而且最適合課後複習時使用。當你看著筆記,就能想起上課時大半的內容,那麼這種上課筆記就是有作用的。

 

第二種就是架構式筆記。

比如林清老師的行政法和韋伯老師的政治學,或者是陳真老師的行政學、劉秀老師的地方自治課本等,每一章節的前面都會有課程大綱,這種課程架構最適合用來做架構式筆記。

106年民政高普考雙榜生晉嘉就常常說,先有架構,你才知道怎麼寫申論。申論內容可以從課程架構裡推敲。我自己也有試著做架構式筆記,比如劉秀老師的地方自治,先有申論架構,再去填入內容,也就是先有骨幹,再去填入血肉。當你經過七個月的跟課時期,並做好上課筆記之後,再來進入統整期,就應該試著整理架構式筆記,讓自己對於該課程的申論架構有個大概的認識,然後一邊整理,就應該一邊記憶。架構式筆記可以融合該科的大小標,並列出口訣,或者是標出課本頁數。像是在做課本目錄一樣,一一標出章節頁數。下面是我做的地方自治架構式筆記範例,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地方自治架構筆記1.JPG 地方自治架構筆記2.JPG 地方自治架構筆記3.JPG 地方自治架構筆記4.JPG 地方自治架構筆記5.JPG  

 

第三種筆記是樹狀圖筆記。

樹狀圖筆記可以參考紀傑老師的行政學圖破主義,裡面就有大量的樹狀圖筆記。基本上樹狀圖筆記就是一層一層推導下去,很適合用來大量記憶。統整期時期,就可以整理樹狀圖筆記,但樹狀圖筆記並非必要,如果沒有時間,樹狀圖筆記其實可以省略。原則上樹狀圖筆記就是一個完整的結構,然後一個元素一個元素予以拆解。

 

第四種是關鍵字筆記。

使用關鍵字的原則,就是1.能抓住重點,集中你的注意力。2.能產生腦海畫面,製造想像與聯想。3.能剌激多元感覺,如顏色、聲音、旋律、動感。4.能幫助回想,由「字」帶出「句」,由「句」帶出「文章」。5.重要的事實、資訊及數字。6.儘量使用名詞與動詞而排除繁文縟節。

 

關鍵字筆記可以跟第五種筆記一起融合使用,一邊寫申論,就一邊抓出該題的關鍵字一併記憶。如果真的沒有時間,關鍵字筆記也可以省略,但還是要懂得怎麼抓關鍵字。

 

另外韋伯老師有指導我們關鍵字就是列出5W(who-學者,what-定義、性質,when-時代,how-途徑,手段,why-功能)或人名、地名、書名,還有一些寫作時的關鍵字。

 

像政治學要列舉民主化的條件(現代化理論),就有所謂的政、經、社、文,政治條件、經濟條件、社會條件與文化條件。關鍵字記憶也如同口訣記憶法,是一樣的東西,所以也可以跟口訣整理在一起。

 

第五種是申論題筆記。

建議平常在練習寫申論的時候,可以先買26孔打孔的國家考試申論紙來練習,整理成一本申論題筆記。仿效考典所指導的方式,先從各章節抓出一百大題,然後寫出兩頁到兩頁半的內容,要整理出要背的大小標,內容自已寫,寫在申論題筆記上的答案必須是你會寫的。新手進入統整期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整理出架構式筆記和申論題筆記。下面是上榜者所做的行政學申論題筆記: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最後,也就是第六種-心智圖筆記。

心智圖筆記很重視推論,也就是推導的過程。像是新保成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法科心智圖,有民法、刑法、行政法、憲法等。但我還是建議真的有空的話可以透過Xmind軟體製作自己的心智圖。比如政治學的意識型態單元,就非常重視推論,也很適合用心智圖來製作筆記。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些心智圖的製作方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心智圖方法教學我的真實經驗版,發散到收納複雜思考的9步驟

心智圖基本規則

運用xmind提高作筆記的技巧能力

 

一般而言,我們會建議新手在跟課期就專心做好跟課的動作,約莫七個月後,便進入了所謂的統整期。去年高普考後開始準備的新手,統整期大約要從今年一月開始進行,先整理架構式筆記與申論題筆記。然後有時間的話,一併整理關鍵字與列口訣在架構式筆記和申論題筆記上面。統整期大約兩、三個月,最後再進入關鍵的奪榜期。

 

新手想要快速上榜的話,奪榜期除了組讀書會以外,再來就是建議去上奪榜班,另外短衝班、題庫班和寫作班,我會建議新手去上寫作班。因為寫作班通常堂數比題庫班多,又會針對申論寫作進行補強。當然,我的建議是關於我的個人看法,提供給各位做些參考囉!

 

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旅程中,
你是否曾經遇到下面的困擾呢?
記不住!抓不到重點!時間不足!看過就忘!
記憶力不好!
看書無法吸收,申論題不知道如何寫才能拿到高分?
許多觀念相似很難釐清,無法堅持到底,下班疲憊,
不知如何找關鍵字,不知道如何整理筆記?
函授看不完、書本看不下去!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
天啊!還有好多好多的備考問題!
到底要怎麼破解這些疑難雜症呢?

這一次,為了協助更多的國考生解決備考上的疑難雜
症,我特別和備考教練陳建霖共同合作,推出一個
30天的備考策略挑戰營。

你是否想要挑戰自己的備考困擾與阻礙呢?
透過30天備考策略挑戰營
30天後讓自己掌握基本的備考能力

不妨先花點時間
了解到底是什麼阻礙
讓許多考生
遲遲無法縮短備考所需時間

點擊下方的連結
咱們下個頁面中見

https://bit.ly/38R3y2O

記得推薦人填寫林小朱喔!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