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力.jpg

本書只有二手書,可上露天或蝦皮賣場購買,或者是向圖書館借閱

 

「傻傻拼命讀」和「為了考上而讀」是不一樣的。《上榜力!專業律師教我的79個金榜鐵則,學測、證照、公職考試都通用的高效能學習法》作者篠田惠里香是一名律師,當年在準備司法考試的時候,一度落榜,後來靠著請教前輩和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才淬煉出一套學習法。為了考上而唸書,需要決定勝負的四大「上榜力」,包括:1.通過考試所需要的知識(記憶力)。2思考問題的能力(應考力)。3.在有限時間內解題的能力(時間分配力)。4.忍受考試的心理強度(精神力)。

 

作者篠田惠里香也提出了金榜題名前的九階段,分列如下:

第1階段:先解考古題,了解考試狀況。

第2階段:為考試訂定讀書計畫。

第3階段:唸書,解考古題,修改計畫,重複修正。

第4階段:發現「該怎麼唸書才會考上」。

第5階段:專注於「該怎麼唸書才會考上」。

第6階段:使用「高效率學習法」,達成二至三倍的效果,減輕學習壓力。

第7階段:決定考前一個月、一週、一天,乃至考試當天該做什麼,確實執行。

第8階段:決定考場上如何解題,確實執行。

第9階段:金榜題名!

 

金榜題名的不變定律是「反推學習法」,也就是「倒過來讀」,也等同於狡猾學習法的「先看答案」→「再做題目」→「最後看參考書」。要考上的最佳程序如下:解考古題,了解自己現在有多無知。→了解考試要什麼,但自己還沒準備。→確實準備「必要的東西」。其實,「反推學習法」就是教你先解考古題,再訂定往後的讀書計畫。因此,備考第一步應該是收集完整的考古題。接著,分析考古題分別出自於哪些章節。我認為這個整理並分析考古題的過程,最好自己親自操作一遍。

 

另外,每個科目都會有參考書、題庫本和聖經版的教科書。使用多種教材時,最好使用「書寫連結法」,也就是將所有參考書、題庫本、教科書都連到「一本書」上。運用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你精讀的參考書上,只要遇到相關內容或者是補充,就分別標註題庫本與教科書的頁數。亦可運用「色彩記憶法」,例如:定義=藍色、判例=紅色、註點=金黃色。而速讀法的重點在於「想像」、「一次看左右兩頁」、「注意關鍵字」、「上色」。不過,個人認為速讀不是一個學習的好方法。事實上,只要你足夠理解內容,你在看書時就會看得很快,尤其閱讀同一個專業領域的相關書籍時,這也是《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韓國頂尖閱讀天才教你10倍高效的極速閱讀攻略,幫你創造財富、改變世界、扭轉命運》所強調的以主題為核心,同時閱讀多本書,相互串聯,建立知識平台的概念。

 

《上榜力!專業律師教我的79個金榜鐵則,學測、證照、公職考試都通用的高效能學習法》提到了79個金榜鐵則,但個人認為實際能派上用場的大概不到10個,很多都是其他相關書籍就有提到的觀念。其中,也有我曾經採用過的備考方法,比如「目錄學習法」,具體方法如下:先將所有目錄頁影印下來,盡量縮小為一張紙的大小。然後,不看目錄,試著說出所有的大項目,接著再挑戰中項目、小項目。小花(程薇)老師的心理學常常要我們背目錄大表(也就是一個科目的體系表、樹狀圖),就是這個原理。

 

能和「目錄學習法」一同搭配的就是「標籤學習法」。「標籤學習法」正如其名,是在參考書、題庫本和教科書上貼標籤的學習法。方法如下:首先對單一科目的每個大項目貼上大張標籤。接著做中型標籤,寫上中項目的名稱,貼在中項目的頁面上。最後做小標籤,按小項目的重要程度貼。動手區分這些項目,就是整理腦中資訊。標籤學習法的優點如下:1.概觀整體內容。2.整理腦中資訊。3.超快速找出正確頁面。4.利用標籤輸出資訊。

 

最後,期待你能告訴我,你希望我能介紹哪一本國考相關書籍,或者是你希望我介紹哪一本書?職場類的?心靈成長類的?還是寫作類的?有機會的話,就請你留言告訴我囉!咱們下回見!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系統式備考策略戰略戰術與戰法,且看備考教練陳建霖如何施展他的備考魔法

【閱讀心得】早知道就這樣準備國考:P律師從落榜到上榜的考取秘訣

【閱讀心得】東大博士的考試腦:簡單拿高分,最有效率的科學讀書法

【閱讀心得】醫學院高材生才知道的 「驚人記憶術」(修訂版),讓你克服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困境!

【閱讀心得】準備考試的方法與利器:記得住,就能翻轉人生

【閱讀心得】打造超強國考記憶腦:露西來了!讓全腦快速記憶變成你的超能力,第一本深入探討關於國家考試各種理解與記憶的好書!

【閱讀心得】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之閱讀心得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