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就這樣準備國考.jpg

購買早知道就這樣準備國考:P律師從落榜到上榜的考取秘訣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首先,先恭喜自己,加上這篇部落格文章,就正好寫滿100篇閱讀心得。會想要介紹《早知道就這樣準備國考:P律師從落榜到上榜的考取秘訣》這本書,主因是作者P律師是法律人,擅長法科,書裡有獨到的法科準備技巧,可以彌補我在國家考試上法科不足的這塊。

 

目前我已經沒有在準備國家考試了,但是我仍然有在透過書籍吸收各種國家考試備考技巧,同時有在進行免費的一對一輔導考生服務,加上免費的民行政Line群組仍在運作中,裡面有不少民行政的上榜前輩,都是義務性的在協助考生朋友,我不介意身邊再多幾個公務員朋友,畢竟大家在網路上結緣靠的都是緣份。

 

作者P律師有落榜的經驗,也有上榜的經驗,特別的是他的書籍還有用漫畫形式呈現,內容也不多,可以很輕鬆的讓國考生們在備考之餘,用最短的時間掌握法科備考技巧。

 

準備法律考科,法條是基本,作答時必須引用法條。如果某法律在考試當年或去年有修法,非常有可能拿來出題,故必須掌握修法重點與新舊法對照。其次,必須知道法院與主管機關怎麼說。如果考試時能寫出重要但多數考生沒有引的實務見解,則可以贏過多數考生。再來,必須知道法條有什麼爭議問題,學者們怎麼說。

 

準備法科,作者P律師建議先讀經典教科書,至少讀一遍後再看補習班參考書。下列是作者P律師所推薦的準備司法官與律師考試的建議書單:

憲法:李惠宗老師的憲法要義、植憲的憲法解題書、以及近三年大法官會議解釋(重要者會讀不同協同意見書)

行政法:李惠宗老師的行政法要義、周董的行政法題型破解。

民法: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系列、李淑明老師的民法系列、郭振恭老師的民法(特別是親屬、繼承編)

民事訴訟法:無推薦。參考書推喬律師的民事訴訟法解題書。

強制執行法:張登科老師的強制執行法。

刑法:黃常仁老師的刑法總則、嚴聖的刑法Key(已絕版)

刑事訴訟法:林鈺雄老師的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實例解析。

公司法:王文宇老師的公司法論、董謙的公司法。

保險法:葉啟洲老師的保險法。

海商法:林群弼老師的海商法論。

證券交易法:賴英照老師的證券交易法解析(簡明版)

若是專研財經法的研究生,則建議讀老師的最新證券交易法解析。

立法程序與技術:羅傳賢老師的立法程序與技術。

公平交易法: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認識公平交易法。

公證法:鄭雲鵬公證人的公證法新論。

                     

「出現困難或沒看過題目時,能平靜地跳過,先做其他的題目,最後再回到這道難題,盡可能把答案寫出來的人,通常都會考上。」

為了掌握答題時間,拿到該拿的分數,建議從簡單與會寫的題目開始作答。一旦限制的時間到了,就要乾胞放棄這一題,開始做下一題。限制時間到了,還不乾脆放棄眼前那題,只會離上榜越來越遠。

 

注意!法科還有一個重點,國考作答要寫法律條號時,可以大膽寫數字以節省時間。

比如:民法第一千零五十二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可以寫成民法第1052條第1項第6款規定。但盡量不要寫簡便符號,也就是不要寫成民法§1052I⑥。雖然有老師說只要看得懂考生是引第幾條,就不影響給分。不過,為了穩當拿分,避免碰到因此影響給分的老師,還是寫第幾條第幾項第幾款為宜。

 

從今年的普考行政法選擇題型看來,法科已經不是死背法條就能應付,反而是考法條的實例運用,實務見解(如大法官釋字,大法庭裁定及過去的判決判例決議),最好製作自己的錯誤筆記本,要了解到出題老師是先想問題,再組合成案例事實。所以,考生作答時的重點,在於從問題中找到爭點並給予相對應答案,如此才是得分的關鍵。

 

現在的法科不管是申論題或者是選擇題,題目敘述都越來越長,作答時一定要有耐心,先把關鍵字圈出來。 申論篇幅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寫到老師想要的爭點。學科申論還可以靠瞎掰的功夫爭取一點墨水分數,但法科申論就很力求簡潔,且只要推導的過程正確,結論和答案不符也沒啥關係!

 

書籍裡其實還有一些作者的國考心法分享,同時也提出運動與正常飲食的重要性,還有可以善用Google Keep數位工具,會是你在準備國家考試途中的好幫手。

延伸閱讀:

探花不傳的法科申論技巧與學習心得分享

從來沒有寫過法科或學科申論題,該怎麼辦?我的三大方法教給你!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