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jpg

購買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斷捨離」是這幾年以來非常盛行的一個流行詞彙,好像不管什麼事物,只要斷捨離一下,就能回復到原先簡單愜意的生活。不用看書,我也大概知道「斷捨離」的意思。但真的要將「斷捨離」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這又會是另一項嚴峻的挑戰!

 

有趣的是當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關於人際關係的斷捨離書籍時,我的眼睛又忍不住的為之一亮,書名是《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再仔細的看了一下作者背景,原來是一位旅美華人,在六度人脈的理論與實踐方面有卓越的研究成果。

 

什麼是六度人脈?「六度人脈」概念由美國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提出並驗證。所謂「六度人脈」也就是指: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可以透過五層以內的熟人鏈和其他任何人聯繫起來。通俗地說:「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只要你願意,最多透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世界上的任何一個陌生人。」

 

我很好奇為什麼一個會關注六度人脈的旅美華人,現在會提出人際關係的斷捨離概念,作者李維文在《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的前言裡說到:當社交占據我大部分的時間時,我感受到的不是成功的喜悅,而是空虛和迷失。我以為人脈可以搞定一切時,現實卻告訴我,社會的本質其實是「能者為王」:一個人沒有能力,所謂的人脈也發揮不出多大的作用。

 

過去,我曾經進行多次的人際關係斷捨離。舉凡不常聯絡的、不常互動的,或者是看了名字,我卻想不起來對方是誰的,我都會不定期清理,尤其是FB臉書上的朋友。後來,我也發現常常會有FB臉書朋友將我刪除,可見,進行人際關係的斷捨離是互相的。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人永遠要專注於自己的成長。」當你能力愈強,表現愈優秀,就愈會是別人不可忽視的存在。

 

大家都想找到一個能夠交心的朋友,作者李維文請我們先思考一下下面這三個問題:

1.你的「靈魂伴侶」是誰?你找到了嗎?

2.你真的理解什麼是「交心」嗎?

3.你的朋友圈中 有一個能交心的人嗎?

 

老實說,關於這三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感覺上是好像都差了那麼一點,而那一點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也許是我始終認為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吧!我很羨慕那種從小到大始終在一起的好友情誼,不管是好閨蜜,或者是青梅竹馬,這些朋友我都不曾有過。

 

當然,現在的交際圈子和以前獨行俠時期的自己,還是有一小段落差的。就像我跟目前的好友說,我的個性是文靜、內向又害羞時,他們都會哄然大笑,我也才發現原來我現在所陳述的自己,已經是青少年時期的我才會給人的印象,早已是不復以往的記憶了。

 

作者李維文也有在書中提到一定要結交的四種人,分別是:

()在你窮困時願意借錢給你的人。

()幫你指路並提拔你的人

()願意讓利、不計得失的人

()願意分享、能共擔責任的人

 

我相信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不變的交友原則,是真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看台灣的一個實境秀節目,名稱是「全明星觀察中」?主打7個人,24小時不關機,共同相處14天。其中有一個女生,本名黃沐姸,暱稱叫小豬。她在鏡頭前很喜歡搶話,當大家安靜的時候,她就會主動找話聊,感覺有點想要努力的表現自己,害怕被漠視。而且,一開始她就很擔心好像其他六個人彼此就很熟識了,她會不會跟大家格格不入等。直到裡面的春哥彷彿看穿她的不安,直接跟她說你不要再講話了,做你自己就好。

 

很難得看到一個實境秀節目,讓我看到原先不熟識的7個人,歷經14天的相處,然後互相交心的過程。也讓我體會到,只要你把自己的真心交出來,真誠相待,朋友自然會靠向你身邊。

 

雖然,因為想要經營個人品牌的關係,所以我開放了讓人家能夠追蹤我的臉書。但是,FB臉書好友人數,我還是一直有在控管。也曾經列過自己的100名好友名單,先前也曾經想要結交一樣有在經營自媒體的朋友,只是這部分好像也是要量力而為,避免高攀。就像作者李維文所脫,如果你不夠優秀,你的人脈關係網就不可能強大,同理可證,高質量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憑實力吸引來的。「想讓別人認識你,請先打造你自已」

 

最後,以作者李維文所提供的六條如何處理人際關係需要謹記的常識,跟大家共同分享。

(1)朋友圈的品質取決於自己的能力-要專注於提升自己。

(2)賺錢的技能越多,社交的能力就越高-要學習更多更好的技能。

(3)你的吸引力強不強,取決於你是否值得交往-要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

(4)不給他人製造麻煩-要用你的自立能力贏得別人的尊重。

(5)以能力對能力,以態度對態度-要儘量躲開那些沒有自立能力和態度的人。

(6)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越多,變優秀的機率機越高-要把主要的時間和資

源砸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浪費在別人身上。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