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獲利.jpg

購買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想要經營自媒體,甚至想要透過自媒體獲利,最終一定都要走向學習如何建立個人品牌。

什麼是個人品牌呢?簡單來說,就是指個人的鮮明形象。

也就是說別人想到什麼會想到你,或者是說別人想到你會想到什麼。

 

市面上關於個人品牌的書籍其實不少,但要達到具有可參考性的,能夠選擇的書籍就不那麼多了。今天要介紹的書是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作者透過定位/技能/行銷/獲利/願景五大步驟,帶你打造專屬個人品牌。其中我也推薦知名部落客薇貓所寫的閱讀心得:微貓閱讀筆記【個人品牌獲利:5大關鍵變現思維】30歲創業太遲嗎?自媒體賺錢永遠不嫌晚!女生也可以給各位,我覺得薇貓就已經把這本書介紹得非常之詳盡,並且融合了自己的自媒體經營經驗。

 

今天會想要介紹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主要也想要挑戰一下自己,從自己的角度去介紹這本書。另外,有一個由薇貓等人一起發起的YouTube頻道,叫做「我們 · 作者」,這是一個陪伴創作者的讀書會,精選出自媒體創作路上有幫助的好書,每月一書,以書會友,共同討論書中章節,分享經驗甘苦談與遇到的難題,幫助彼此變更好。

 

剛好之前「我們 · 創作者」也介紹過《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一共有四集。大家不妨先看一下創作者們是怎麼看待作者李洛克的這本書。

EP1 設定屬於你的關鍵字? / 個人品牌獲利 Part 1 定位篇

【我們 · 創作者讀書會】

EP2 你建立好你的創作者飛輪了嗎? / 個人品牌獲利 Part 2 技能篇

【我們 · 創作者讀書會】

EP3 【賺錢密技】行銷漏斗有洞?快補上! / 個人品牌獲利 Part 3 行銷篇

【我們 · 創作者讀書會】

EP4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 個人品牌獲利 Part 4 獲利篇、Part 5 願景篇

【我們 · 創作者讀書會】

 

首先,想要從零建立個人品牌,第一件事是要先設定自己的定位。讓大眾明確知道你是誰?你專精於什麼?我能找你做什麼?設定自己的定位的第一步,就是做好自我介紹。

 

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現在要跟一個陌生人做自我介紹,但你只能選三個關鍵字並解釋原因,由此讓他認識你,你會選哪三個關鍵字呢?作者李洛克在書裡示範了四個關鍵字,包括:小說、化工、殺魚和個人品牌。他也在此透露了一個小訣竅,在選自己的關鍵字的時候,可以先多寫幾個再來篩選出適合的。比如以我而言,我的關鍵字就可能會是國考、傳直銷、閱讀。作者李洛克也提出了三種篩選的面向,包括:形象建立、價值傳達和特定領域。

 

找出自己的關鍵字之後,再來要幫自己拼湊出一個頭銜。可以由身分、專長、經歷、領域、性格特質這五點交叉組合而成。

例一、身分+專長:比如寫推理的牙醫師。

例二、經歷+專長:比如旅行的咖啡師。

例三、領域+專長:比如爆文寫作教練。

例四、領域+領域:比如台中火鍋王。

例五、領域+性格特質:比如小說界的李洛克。

 

在這邊分享一下,我原先想要把自己定位為國考界的李洛克。但作者李洛克跟我建議最好取別的名字,因為除非是已經闖出知名度,否則別人在搜尋李洛克這個名字時,首先google到的除了火影忍者的動漫人物李洛克以外,再來一定是「小說界的李洛克」。

 

後來我又想,我自己就有一個暱稱叫做「天涯小朱朱」,意思是取自小朱朱流浪在天涯。不過,作者李洛克認為「天涯小朱朱」這個名字的寓意大概只有我自己知道,同樣不利於個人品牌的建立與推廣。再者,會在google上搜尋「天涯小朱朱」的人,好像也只有我自己而已。我可能真的得再想個響亮的頭銜才行!

 

于為暢老師也曾經說過,個人網站中最重要的頁面,就是「關於我」。所以,最慢2022年,我會再重新設計一個「關於我」的頁面,包括我自己的定位、我能提供的服務,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經營個人品牌所要學習的技能非常的多,其中包含兩大核心能力:「寫作的能力」與「說故事的能力」,剛好也呼應了作者李洛克的前兩本書,閱讀心得在此:

【閱讀心得】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 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閱讀心得】故事行銷:寫文案,先學故事,照樣造句就能寫出商業等級的爆文指南

除此之外還包括製作圖表的能力、製作簡報/懶人包/電子書的能力、製作影像的能力、實體演講的能力、投放數位廣告的能力等。

 

再來,作者李洛克還依據延續性和收入高低而畫出四個象限,用來判斷哪些該繼續做?哪些該慢慢中止?

高延續性&高收入:優先做。
高延續性但收入低:慢慢做。
低延續性&低收入:不要做。
低延續性但高收入:減少做。

 

同時,作者李洛克還有在書中提出個人品牌獲利九大流程
1. 盤點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2. 設定經營主題、內容類型、個人定位
3. 規畫三層漏斗的內容
4. 設計收費品
5. 定期產出內容
6. 社群平台發布曝光導流
7. 內容網站慢慢佈滿領域關鍵字
8. 設計再行銷的管道與排定內容
9. 計算每次購買成本、總支出與獲利,陸續優化各環節

 

個人認為可以結合這篇打造「可獲利個人品牌」終極指南,8個步驟開始建立你的個人品牌吧!一同參考。

同場加映:

為何 90% 個人品牌無法賺錢?|行銷人談「個人品牌」

100%賺錢:產品型個人品牌,實作四步驟|行銷人談「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獲利01.jpg

作者李洛克在《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裡的「行銷篇」和「獲利篇」堪稱全書的重頭戲,也是作者壓箱寶的展現。在這裡就不多加介紹了,畢竟是全書的精華,我自己也還需要透過實作加以驗證。希望不久的將來,我的個人品牌就能夠順利的獲利!一同加油!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把喜歡的事情做成 事業,成為斜槓、創業者的提案

補充:個人品牌行銷篇

如何行銷你的個人品牌/自媒體?一開始如何被看見?行銷工具有哪些?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