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jpg

購買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如果你對於撰寫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有興趣,那麼可以參考李洛克的相關著作,特別是在小說撰寫這一塊。如果你是對於電視、電影編劇有興趣,那麼可以參考東默農的相關著作。上述兩位,本身也都是自媒體創作者,也都有開設相關的線上課程。

 

也許你會質疑,李洛克或者是東默農,他們有寫出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小說或者是劇本嗎?老實說,好像還真的沒有!但李洛克已經出版了三本書,也曾獲東立原創小說賞、經濟部故事行銷微電影劇本獎等寫作獎項。

 

李洛克的部落格雖然叫做小說界的李洛克,但他所觸及的寫作領域絕對不只侷限於此。我很喜歡逛他的部落格,版面非常簡潔、清爽,字型大小適中,光是免費的寫作教學,就堪稱乾貨滿滿。

 

回到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我覺得對於想要從事寫作相關工作的人來說,這本書滿值得推薦的。

 

首先要講到作者李洛克的資歷,化工系畢業,在工廠待到了28歲,才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並以火影忍者的人物李洛克為名,相信「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

 

很多部落客出書,會直接把部落格相關文章集結起來,然後就出成一本專書。但李洛克不同,幾乎都是全新的創作,以《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為例,內容包含生活內建的讀寫九力:寫作是人生的標配;以及理性派文字九力:寫作是精密的科學;感性派文字九力:寫作是情感的滲透和玩轉文字十三技法:寫作是凡人的奇蹟。

 

搭配40道練習題+線上回饋,讓你的寫作力從興趣變專業。

40道練習題在此:https://www.rocknovels.com/category/writingtest

每一道練習題下面,都有許多人留言,甚至相關練習題的範例,都是李洛克另外再新增的內容,部分練習題的留言底下也能看到李洛克本人親自回覆。

 

以下提供幾段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片段,給大家參考!由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寫了大量的閱讀心得,所以我對於書裡的深讀力:閱讀就是批判,閱讀就是推理特別有感覺。看了許多的寫作書,如果你只是閱讀(輸入),而沒有進行寫作(輸出),那麼這些寫作書對你而言,是沒有任何助益的。提升閱讀品質立竿見影的作法,就是逼自己每讀完一本書就寫一篇紀錄短評。

 

「帶著目標讀書」就是閱讀的心法,可以先預設,我想從書中得到什麼?解決什麼問題?這樣從書中得到的反饋會變得更具體。比如我自己就想知道怎樣寫出一篇好的閱讀心得,作者李洛克也曾寫過一篇【寫作教學】讀書心得格式?書評寫法?筆記技巧?私房6大流程,我覺得內容滿有價值的!另外,我的好友早安傑森也曾因應我的問題,而寫了一篇讀者發問|怎麼樣才能夠寫好一篇讀書心得?

 

撰寫書評,或者是說閱讀心得,我認為是寫作者初次寫作的一個很好的入門方式。于為暢老師也認為部落格最適合入門的主題包括書評、影評和吃喝玩樂。

延伸閱讀:趕緊訂閱于為暢【完全訂閱制】之「寫作精選包」,平均一天只要25元, 即可為自己的寫作功力加值!

 

再來,一樣要談談考試中常見的作文題型,抒情文和論說文。關於論說文,作者李洛克認為論說文有一個大目標就是要說服人,當你想要陳述任何事情,你一定會有一個站定的立場,然後你要先蒐集正反資料,接著在文章中提出你的觀點。

 

關於如何寫好論說文,我認為可以參考作者李洛克的第二章-理性派文字九力,包括:布局力、結構力、懸念力、反轉力、轉場力、視角力、人稱力、演說力和生動力。

 

至於抒情文,就請參考作者李洛克的第三章-感性派文字九力,包括:流暢力、震撼力、符號力、鍊字力、偷渡力、刪簡力、親疏力、節奏力和運鏡力。

 

會寫作的人不一定會教學,會教學的人也不一定會寫作。而小說界的李洛克則是少數我覺得既會寫作也會教學的創作者。《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是一本寫作工具書,沒有太艱深的文字,著重許多寫作的方法論。喜歡的話,就帶一本回家吧!反覆閱讀加上練習,文字功力一定會有所提升。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故事行銷:寫文案,先學故事,照樣造句就能寫出商業 等級的爆文指南

【閱讀心得】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蔡淇華老師的進階版寫 作教學書又一力作!

【閱讀心得】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本適合國考生學習演練作文 的優質教材

【閱讀心得】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從動筆前的「思考準備」到下筆後的「冷靜修改」,誰都能寫好作文、報告、企畫書的32種練習!

【閱讀心得】超棒的寫作教科書,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