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教你做生意之小朱朱生意經(二).jpg

自從在Line群組上做生意以來,我總共犯了兩次錯誤。一次是對方還沒有匯款,我就急急忙忙的把名片貼寄去給他。結果,對方質疑我們的名片貼品質,懷疑我們是因為名片貼品質不佳,就想霸王硬上弓,強迫對方付費。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跟他解釋了好久好久。我說,我是基於誠信原則,相信客戶會付款的前提下,加上對方說趕著要這批名片貼,所以我才先寄出的。後來,對方說目前手頭上有點緊,沒辦法付款。於是,我就傻傻的等啊等,也幸好對方還算守信用,加上我有先拍名片貼的照片給他,這件事情才順利落幕。

 

但是我所犯的第二個錯誤,就沒有這麼簡單了!簡單來說,以後做生意,一定要先收款。現在是幸好金額都不大,沒有出大筆的差錯。加上我是老闆,不是員工,否則,就像我以前在燦坤當收銀員,如果結錯帳,或者是帳目不符,我可是要賠錢的!

 

有了第一次對方差點不付錢的經驗,我發現,我好像做事太急了一點,所以這次在對方還沒有付錢之前,我先不寄名片。但,在確認名片寄送的過程中,對方突然說名片想要加字。這點讓我突然有點shock!我說,我們名片已經印好了喔!沒辦法再加字!

 

想不到對方居然說他又還沒有匯款,我為什麼那麼急著幫他印名片?我說,我們那天不是已經確認過了嗎?名片沒有問題,所以當天就送印了啊!然後,對方就一直鬼打牆,還在群組中發問,說還沒有匯款,就急著幫他印名片,是不是我們公司的錯?

 

我後來冷靜想想,這件事情我確實處理得不好。因為我一直強調對方有說好,名片可以印了。但對方顯然和我有認知上的錯誤。後來,更狠的是,對方直接叫我明年再寄那批名片。也就是說,他不要這批貨了!當下,我只覺得心在淌血。如果我是員工,那這筆費用,我可是要負責的耶!

 

經過這兩次經驗之後,我認真覺得,雖然做生意應該互相體諒,互給方便。但應該先收錢,就是要先收錢。像是大筆的款項,一定要先收三成至五成的訂金,也應該建立訂購單,明確列好付款條件、發票稅外加等事項。畢竟,沒有人希望做生意時遭受到損失。以上,是我的一點經驗談囉!下回再見!

 

 

想知道小朱朱怎麼透過line和line生活圈在網路上作生意嗎?歡迎加入我的line生活圈:@qwd4786j

將與部落格同步刊載喔!

 

相關文章:我不是教你做生意之小朱朱生意經(一)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