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jpg

購買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諮商心理師周慕姿陸續出了五本書,其中我最喜歡《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因為我自己也疑似有點「過度努力」,加上這本書是周慕姿第一次以心理師的角度,寫下與8位過度努力的個案在諮商室裡的對話過程。 這本書除了讓大眾了解「過度努力」是一種創傷以外,也讓所有想要了解諮商室裡究竟是怎麼回事的人,有一個實際情境參考。

 

「過度努力」的徵兆之一:別人都說你太努力,但你都覺得,還好。我本身就屬於那種容易自卑,沒有自信的人,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就覺得自己「不夠好」。每天下班後,我會積極的利用時間上線上課程、勤加閱讀、寫6分鐘日記、3分鐘未來日記,努力的程度彷彿後面有什麼東西在追趕著我,迫使我一定要不斷充實自我。

 

從去年10月26日開始,我接受心理諮商/心理治療至今也將近一年了!藉由這樣子的療癒過程,我開始學會適度的耍廢,也終於能夠開心、自在的追劇,且不過度沉溺,讓工作、休閒、生活皆能取得平衡。關於這點,心理師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裡有8位個案:一、失去靈魂的購物公主:品萱。二、「一定要贏」先生:明耀。三、不犯錯小姐:怡琪。四、自戀的鋼鐵先生:昱禹。五、把自己打趴的自責小姐:欣卉。六、戴著面具的小木偶:美惠。七、完美媽媽:雅文。八、必須「最好」的有用醫生:育仁。

 

書裡不僅分別帶出他們的故事,並有一連串接續的諮商對話過程。每個心理師都會有自己的個人風格,我想周慕姿應該屬於有什麼話就會直接表達的類型吧。她在書裡也說到鍥而不捨,是心理師必備的強健心理特質之一。所以,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要持續的對個案追問下去。

 

影響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成效的因素包括:1.心理師和個案的關係如何?建立得好不好?2.來找心理師會感覺有幫助/很舒服。3.心理師使用的技巧。4.個案在治療室外的生活。其中,心理師只要和個案之間的關係是好的是緊密的,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就會成功一大半了!

 

書裡有一段可以看出周慕姿的個人諮商風格,把自己打趴的自責小姐:欣卉,因為某幾次的原因,「沒有做到」周慕姿的提議:出門走走,於是連著後來的三次諮商時間,欣卉都臨時取消、「突然忘記」或是「記錯時間」。好不容易,欣卉總算回到諮商室,便有了下列這段對話:

「我不知道,現在你的緊張,是因為我們有點久沒見了?還是因為,之前幾次諮商的取消,讓你對我有些不好意思?或者是,有其他原因?」欣卉看向我,似乎沒想到我這麼快就破題。
「……有點不好意思吧。」她看起來有些抱歉地笑笑。
「所以你很擔心,這幾次取消諮商後,我的想法嗎?」欣卉慢慢地,點了一下頭,沒有看向我。
我直直地看著她,很認真。「那,你要不要直接問問我,我對你的想法是什麼。」
欣卉看起來有點驚嚇。她抬頭看向我,看到我認真的眼神。我們互視了一陣,維持一陣子的沉默,她終於打破了:「你……是怎麼想的?」會不會覺得,這樣的我很不好?你會不會對這樣的我失望?

 

另外,每次在諮商室裡的談話,可以由個案自行決定當天要說些什麼,也可以由心理師主導,帶領諮商方向。心理師會運用許多會談技巧,書裡也示範了敘事治療裡的外化技巧與空椅法等諮商技術,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了周慕姿展現出她的「懂得的陪伴」,不管是陪伴美惠:如果你本來就不要我,我不聽話,你更可能丟下我。這個痛被挖開了。我們一起待在這個痛楚的洞裡,很深,很深。或者是陪伴雅文:聽了我的話,雅文慢慢環抱起自己的身體,把頭埋進自己的懷抱裡,抱頭痛哭。我和她在一起,而這次,是療癒的眼淚。

 

我的心理師也已經默默的陪伴了我將近一年,我們一起渡過我的44歲生日、西洋情人節,感覺上生活中多了一份支持的力量。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就像育仁說的:「之前那樣哭一哭,好像真的有一些東西變得不一樣了。」「很奇怪,好像諮商也沒做什麼,道理我都懂,可是,就是感覺到自己有些改變。」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裡說到一個重點:「情緒需要被看見與理解」。如果你的情緒你自己無法消化,身邊的親友也無法理解,那麼就去找一位心理師溫柔的接住你吧!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有些時候,就是從你的願意分享中,感受那些你不敢碰觸的情緒,然後,再將它消化成你可以接受、吸收的方式,慢慢地回饋給你。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為了自己努力。不過,你再也不需要用努力來證明自己,因為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我很高興生命中多了一位心理師陪伴我走上這麼一段,也很慶幸自己能夠讀到周慕姿的《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這些都幫助了我對於人生有了更多的看見。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閱讀心得】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周慕姿的溫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周慕姿的溫【閱讀心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透過童話揭開心理諮商的神秘面紗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天涯小朱朱 的頭像
    天涯小朱朱

    天涯小朱朱的家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