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白必備!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帶你解鎖小說寫

購買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寫小說需要的不只是才華,還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傻勁。」

在我有限的人生當中,我曾經十分糾結兩件事情,一個是學歷,另一個則是才華。關於學歷這事,我前前後後也折騰了許多年,現在我也看開了。老實說,只要我熱衷於學習,就會有很多能夠滿足我的線上課程,免費的網路資源,像是各個名校的開放式課程等,應有盡有!

至於才華,我想我也不需要什麼證明了。有才華也好,沒有才華也罷,我都能從2006年10月起開始寫部落格至今,無論寫得好或不好,我不也寫了17個年頭了嗎?

「唯有寫下去,寫作才會成為你生命的核心。唯有能夠繼續寫下去,寫作才會是你的專業。唯有一直不斷地寫下去,你才會是那個抵達了終點的人。」

有幸拜讀《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這一本書,不僅解答了寫作是否需要才華,也一併解決了創作者們共同的難題:靈感從哪裡來?

「我覺得對於自己選擇、熱愛的事物可以用心鑽研,願意日復一日去努力實現,就是一種極為獨特的才華。」

當初,興沖沖的開始撰寫首部短篇網路小說《時間的守候》,結果才推出了小說前三章,我就卡關了!卡關的原因很多,小說人物不討喜,劇情不夠吸引人,小說架構太凌亂,不夠完整等。朋友小頁甚至多次勸我不如直接放棄這一部小說,我也覺得我好像無力完成它了!我是不是沒有寫作的才華呢?我的小說根本就不像小說啊!這些聲音在我開始撰寫小說以來,不時會浮上我的心頭。

 

陳雪表示:「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有沒有天份,能不能突破?這些問題是要真正去寫去做了才知道的,想寫的人你無法阻止他不寫。選擇放棄的人,你也無法勉強他去寫。這條路適合誰?我覺得就適合心甘情願,義無反顧,不寫不行的人。」

 

我沒有讀過陳雪的小說,先前也不認識她。為了研究小說怎麼寫,我借閱了不少國外的經典書籍,但我發現學習這些小說技法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且有好幾本書我都啃不下去。或許朋友小頁說得對,寫小說最重要的是想像力和創造力,先要腦海裡有想寫的畫面,心底有想說的故事,反正現在AI這麼方便,善用AI做為寫小說的輔助工具也不失為一種可行的方法。

 

靈感從哪裡來?開始寫小說之後,我也曾經問過我的小說家朋友,為什麼你會有這樣子的小說靈感?他只淡淡的表示,就靠平常的觀察。而小說家陳雪則說,她自己寫作不靠靈感,靠的是自律以及平常的練習。寫作的題材跟靈感最好從生活裡發現,這個發現不只是去田調,最好是你自己平時切身關心的題目,以及你最有感覺的主題,那樣寫來會更有感,更自然。而這些感受平常就要關注。所謂的靈感,是在時時觀察、思考,想像之後,經過觸發產生的東西。你必須時常保持這種習慣,並且練習觸發它。另一個增加靈感的方式,就是立刻寫,寫一些關鍵字。

 

就像我今天寫這篇部落格文章,我的作法就是先將《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裡的重要心法節錄出來,然後再置入我的想法,並形成段落。寫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寫出來。是好是壞不重要,先寫出來,然後寫下去,邊寫邊改,邊寫邊成長。保持一種寫作的手感,甚至手比腦子更快,先寫了再想,邊寫邊調整。

 

早期,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我每天都會逛別人的部落格,看看別人寫些什麼題材,大家又關注一些什麼議題。現在,我仍然會固定追一些部落客,而如今開始寫小說之後,我才又重拾當年追網路小說的時光。

 

想寫小說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因為我曾經拜讀《改寫你的人生劇本》, 小說寫作可以讓你培養更深的自我覺察,不論你的出發點是為了療癒傷痛、告別悲傷、擺脫壓抑、釐清思緒、獲得救贖,轉化內在……一旦走過這趟溫柔而貼近人性的旅程,最終,真相會讓你自由,感受到安撫與慰藉。這就是寫作的力量。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作者陳雪本身不但是個同志小說家,還患有憂鬱症。近幾年來,我一直致力於心靈寫作,目前也正在嚐試透過寫小說來療癒自己。每個人的人生都無法重來,但透過小說的書寫,你可以重新讓小說中的主角重新代替你去經歷,並且改寫他們的人生結局。比如首部短篇網路小說《時間的守候》裡,我就是希望小說的主角能代替自己,去談一場我沒有談過的那場戀愛。咦?什麼意思?好奇的話,不如就關注一下我的首部短篇網小說,一同等待小說謎底揭曉吧!

 

最後,送上我在Youtube頻道上找到的一段關於陳雪的訪談,「你是否具有寫作天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否願意為寫作付出努力。」,寫作是一種技能,而技能是可以學習和提升的。你越寫,你就越會寫。相信自己,不管是部落格、文案或者是小說,我相信只要我願意持續地努力,就算無法成為家喻戶曉的天才,我也一定可以成為如同蔡依林一般的地才。

 

【人物夢想誌 單元】專訪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蘭萱時間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New-每日英文單字例句(含字根、字首字尾整理)系列一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