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寫作第三課.jpg
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定位,也找到自己的部落格寫作甜蜜點之後,仍然不免俗的要寫些「通俗的題材」,也就是吃喝玩樂文。部落格定位這事說起來很玄,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也和你的部落格名稱息息相關。怎麼說呢?比如我的部落格名稱就命名為「天涯小朱朱的家」,而這個家(部落格)的主人是我,也就是天涯小朱朱。
 
小朱朱浪跡天涯,部落格最初的用意是做生活記錄,於是「天涯小朱朱的家」便記錄了我的生命歷程。你的部落格定位和TA(目標受眾)是連動的,你的定位是什麼,你的TA就會是什麼。「家」這個概念對於部落客來說,可以是部落格寫作的發源地,也就是部落格寫作的起點。我鎖定的TA其實是與個人品牌結合,也就是我主打的就是天涯小朱朱這個人。小朱朱的家裡有朱頭、新大朱、弟弟熊仁、朱頭的女友粉瑞等(我的襪子娃娃們)。
 
我會建議部落客寫吃喝玩樂文,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興趣:許多部落客本身就喜歡吃喝玩樂,因此將自己的喜好分享給他人,也是一種樂趣。 2.吸引流量吃喝玩樂是許多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因此相關文章往往具有較高的流量。 3.賺取收入:部落客可以透過寫吃喝玩樂文來接業配,獲得收益。 4.提升知名度:部落客可以透過寫吃喝玩樂文來提升自身的知名度,進而拓展其他商業合作機會。
 
吃喝玩樂是人類生活中的三大基本需求,因此與吃喝玩樂相關的內容,往往具有較高的普及性和吸引力。人們對美食、美景、旅遊等話題都充滿了好奇心和嚮往,因此吃喝玩樂文往往能引起人們的共鳴,並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此外,吃喝玩樂文的內容相對簡單易懂,不像一些專業性較強的內容,需要一定的知識背景才能理解。因此,吃喝玩樂文更容易被大眾接受和喜愛。

早期,我寫過的部落格主題很多,像是旅遊、影劇心得、心情日記、還有工作日誌等。一開始不知道寫什麼主題的話,建議有興趣的主題就都試著寫寫看。部落格新手最大的優勢就是沒有寫作包袱,不要一開始就急著想要建立專家形象,先從「通俗的題材」開始下筆。同樣介紹美食,我就只專攻台中美食,甚至你可以把範圍再限縮為台中火鍋美食。美食、旅遊等主題,早就已經殺成一片紅海。你需要的反而是更精準的部落格定位。關於部落格定位,建議參考李洛克的《個人品牌獲利》,但切記: 越底層的內容,看懂的人越多,部落格流量就越高

近期我的台中美食系列文章,最火熱的關鍵字是「本格和牛燒肉台中」「料韓男(北屯店)的評論」「茶六中清店停車」「裴越南河粉」等,先前有搜尋量的台中美食文章還有水樂春水堂「台中潭子老地方麵店」等。當這些人因為搜尋這些美食店家關鍵字進到你的部落格之後,通常他們如果喜歡你的文章,就會繼續再逛逛你的部落格。然後,就有機會讓他們看到你的專業性文章,比如我最近在寫「接案系列」,如果有平面設計需求的店家或廠商剛好看見我們宏大廣告的作品,不就有機會促成彼此的合作了嗎?

部落格變現最重要的是先要有流量,甚至是精準的流量。 如果部落格沒有流量,就無法吸引到潛在客戶,也就無法變現。因此,增加流量是部落格變現的第一步。我在部落格寫作系列主要會介紹寫作這一塊,但不免俗的也會討論到關於「部落格變現」。通常,日流量只要有200人次以上,你就具有基本的部落格變現的能力了。

以前,我就曾經寫過影劇心得,有在追蹤我的臉書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部落格寫作第三課:先從「通俗的題材」開始下筆小朱朱又開始在大量的追劇了。往後,為了追求更多的日流量,也為了接觸更多不同的受眾,我會結合介紹追劇平台,如網飛(Netflix)、Disney+、Line TV、Hami Video、公視+等,把一些值得推薦的台劇、韓劇、台綜等,陸續介紹給大家!部落格寫作第三課:先從「通俗的題材」開始下筆 有部落格寫作問題的朋友,歡迎加入我的Line,id是smallpig1108,暱稱林小朱,今天這篇文章就先到這裡啦!咱們下回見!BYE!

【接案系列】你有作家夢嗎?宏大廣告助你完成夢想,輕鬆出書!延伸閱讀:

部落格寫作第三課:先從「通俗的題材」開始下筆部落格寫作第一課:經營部落格就是經營你自己

部落格寫作第三課:先從「通俗的題材」開始下筆部落格寫作第二課:找到你的「寫作甜蜜點」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謝盈萱封2022金鐘獎「視后」!你知道她在《四樓的天堂》中扮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