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jpg

購買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

點擊這裡購買,享有快速到貨服務,閱讀好書不需等待!

 

先前,一直想借歐陽立中老師的一系列相關書籍,可是,想看的書籍太多,因此也就忘記向圖書館預約。直到我在台中捷運松竹站的自助借還書站,看見這本《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在個體崛起時代,展現「一軍」突起的軟實力》,當下見獵心喜,立刻研究如何操作借閱事宜,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自助借還書站借閱書籍。同樣是用台中圖書館的借書證,借書上限仍然是一個人為30本。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歐陽立中把人生比喻為玩遊戲,一般的遊戲可以分為「有限遊戲 」以及「無限遊戲」。「有限遊戲」玩家的思維是這樣的,破完升學遊戲後,考上大學,就不怎麼讀書了;破完職場遊戲後,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就不怎麼學習了;破完家庭遊戲後,有了孩子,就不怎麼成長了。

 

相反的,「無限遊戲」的玩家思維是升學遊戲只是一時,人家大學忙著打工賺快錢 他們持續學習、累積實力,最後時薪翻了十倍;他們很了解,職場遊戲的bug,人家忙著摸魚偷雞、巴結長官,他們進修上課,開創副業,終於不用看長官臉色,個體崛起;他們也知道,家庭遊戲不是限制,人家把孩子當作自己意志的延續,逼孩子完成自己沒能完成的夢想。他們鼓勵孩子嘗試、犯錯、修正,最終孩子活成最好的自己。

 

歐陽立中認為人生更像是手機遊戲,「有限競技,無限成長!」因此,這本書也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每日任務」、「技能樹」、「獎勵」和「排位置」。 我想就我自己對這本書最有感覺的幾個部分來進行分享,想了解全書內容的話,建議還是自己去圖書館借閱,或者是直接下單買一本回家收藏!

 

首先,我想分享的是歐陽立中老師在書裡提到的「夢想不值錢,但野心無價!」古今中外,想要成就一番事業的,往往具備強烈的企圖心,也就是對自我成就的野心!我問你,你有野心嗎?我個人必須誠實的說:「我有!」野心聽起來就和人脈一樣,很容易聯想到「功利」一詞,不過,現實社會的人們確實需要有一點野心,關於這點,歐陽立中老師說可以透過問自己下列三個問題,讓你沈睡的野心,悠悠轉醒。

一、什麼是我想做,卻被唱衰的事?

一路以來,我唱衰的事實在太多太多了!尤其是自己的親弟弟,簡直對我是各種的不看好!包括我的小小部落格,總之,不能賺錢的事,在他眼裡,都是一文不值!

二、現況下有什麼事讓你不甘心?

國家考試沒能上榜!導致我不管說什麼,都沒有說服力!就算有心想要協助考生上榜,人家也會對我投以質疑的眼光。

三、你想向世人證明什麼事?

我是有能力出書的!很多人之所以會成為作家,主要原因是他有許多話想對這個世界說;有些人會成為部落客,主要原因是他有話想對這個世界說,可是身邊卻沒有人想聽他說。我想向世人證明,我不只是個能坐在家裡工作的人,也會是個很優秀的「作家」!

 

再者,我自己目前正透過《原子習慣》所指導的方法培養每天讀英文的習慣,也期待自己能夠全方位的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歐陽立中老師在書裡所提出的「習慣四要素」,可以說是《原子習慣》的行動版,他說:第一要素「簡單」:做一下就好!其實也就是《原子習慣》的「兩分鐘法則」,先降低習慣的難度,比如很多人覺得要每天寫一篇文章好像很困難,那你就簡單的每天寫一句話,先有個簡單的起步,讓自己得以持續即可。

 

第二要素「環境」:養個好空間。讀書最好就是在自己的書房裡讀書,別把環境當成空間,要把環境當成是與你的「關係」。第三要素「順便」:我只是順便。我現在每天晚上打開電腦,滑完FB後,也許先進行FB日更,也許先寫日記,緊接著會插入一個新的習慣,也就是讀英文。先找出你每天本來就會做的事,然後在那件事後面,加入你順便想養成的新習慣。在《原子習慣》裡,叫做「習慣堆疊」。

 

第四要素「反饋」:看不見不算。我的方法是每天讀完至少15分鐘的英文之後,就記錄一下目前的英文進度,比如現在在整理英文字根筆記,透過筆記,讓自己的所有努力都看得見。

 

在部落格上寫書評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發現慢慢的也有累積了一小部分的讀者,會固定來看我的閱讀心得。先前已經購入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課】運用爆文思維,讓你的靈感源源不絕!以及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化輸入為輸出】九堂課教你輸出高品質內容,後續應該會再購入歐陽立中老師的爆發閱讀課|讀IP,從五步驟打造閱有效閱讀到創造價值!

 

買這些線上課程的原因,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寫作功力更加精進!歐陽立中老師也有在書裡談到兩個寫書評(閱讀心得)的方法,第一個是「書挑的好,就贏一半」,第二個則是「書評的重點在生命連結」。歐陽立中老師認為最好不要選大家都讀過的暢銷書,驚奇感折半,競爭對手加倍。但我個人認為,身為部落客,最好多寫幾篇暢銷書的書評,就跟寫時事一樣,偶爾跟一下眼前這股風潮, 通常這麼子做都可以為自己的部落格帶來一些自然流量。

 

閱讀心得(書評)通常分為兩類:其中一種偏向「書摘」(節錄書本的大意),另一種則是「書評」(評論書本的優劣之處)。我個人寫的閱讀心得原則上是結合上述這兩種,既有「書摘」,也有「書評」。更多的時候,我的閱讀心得會連結許多自己的生命經驗。原先,我以為這樣子的分享,可能有離題之嫌,因為讀者關注的是書的本身,而我書寫那麼多的個人經驗,會有人想要看嗎?

 

透過歐陽立中老師的分享,我想或許我的寫作方向是正確的!就像我自己在看別人寫的書評(閱讀心得)時,除了介紹書籍本身的內容,我更希望看見的是寫作者本身對於這本書的見解,而不是把書裡內容東抄一點、西抄一點,不然至少也應該是整本書的精華濃縮才是!

 

只要肯寫、肯分享、肯累積,佔據一個小山頭,都能自立為王。這就是所謂的「定位理論」。定位之父傑克.特勞特說:「無論如何都要成為第一,如果不能成為項目裡的第一,那就為自己創造一個新項目。」個人的部落格流量主要來自「國考」和「美安」,尤其是國考生族群,我在國家考試這個領域,也確實佔據了一個小山頭。

 

在我的人脈圈裡,絕大部分都是「國考領域」裡的人。也許是正在準備考試的國考生;也許是已經上岸的公務員;還有一些是專攻考生族群的國考權威們;比如國考聖經作者王永彰老師、備考教練陳建霖、國考之路部落客潘彥廷 (Albert)等。歐陽立中老師認為想要個體崛起,就必須安裝人脈引擎。而且,高手都是玩在一起的!

 

做為個體崛起的起手式,歐陽立中老師認為要先攻小山頭,建議找個「偏門領域」去發展,現在看起來價值不高,但卻持續有需求,而你也具備強大優勢。記住,人脈也是有門當戶對的。你不夠強,那些人脈就是煙火易冷;你夠強,高手就會為你灌注暖暖內力。

 

之前也曾經介紹過吳家德老師的人脈學,他的人脈經營關鍵在於「共好」以及「利他」。想了解更多的話,請參考我的閱讀心得,文章在此:【閱讀心得】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另外,還有兩本關於人脈經營的好書想要推薦給各位,分別是【閱讀心得】你不必和這個世界裝熟:停止無效社交,開創有效人脈!以及【閱讀心得】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 相互享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受人生 。

 

「模仿一個人是模仿,模仿十個人就成為風格。」這也是個體崛起的關鍵:模仿卓越!歐陽立中老師在書裡提出了四個步驟,包括:1.找出該領域的一個好手。2.認真分析他的套路是什麼,3.局部模仿直到內化為止。4.再找下一個好手分析並模仿。我個人優先的模仿對象是痞客邦知名部落客歐飛先生,我喜歡他的部落格版面,乾淨簡潔,也喜歡他總是說真話的吐嘈風格,也謹記他所說的部落格最好能和自己的本業結合,我是在業配我自己等。

 

第二個模仿的對象是方格子的作者承熙 !他和我一樣是不露臉的部落客,而我會開放讓讀者追縱我的臉書,並且將部分臉書文章設為公開,就是向他學習而來的。還有怎樣透過臉書圈粉,怎樣讓自己的文字變現等,也都有在他的訂閱專題裡提供具體的方法。我想接下來我會想要模仿的對象應胲是歐陽立中老師,不管是他的演說風格,或者是爆文寫作技巧,都很值得我花時間學習並且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寫作」和「演說」是「個體崛起」最重要的二刀流,也是上手難度最低、投資成本最便宜的兩種技能。千萬不要覺得你要很行,才能開始寫、開始講,重點不在行,而在「敢」!當你提筆開始寫,就贏過那些不寫的人;當你站上台開始講,就贏過那些不講的人。知名企業講師謝文憲曾說過:「人生有四成的把握,就放手去做!」套一句老話:「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共勉之!

 

延伸閱讀:【閱讀心得】故事學:學校沒教,你也要會的表達力

 

歡迎追縱我的臉書

歡迎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同場加映我的IG,歡迎各位追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arrow
arrow

    天涯小朱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